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天全新闻 > 正文

一患者腰痛以为旧伤复发 双肾结石仁康医治转危为安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1-08 16:57   https://www.yybnet.net/

因腰部曾受过伤,30多年来,只要腰部出现胀痛等症状,他就将其归罪于旧伤复发,直到症状特别严重时才到医院检查,结果却发现引起疼痛的“罪魁祸首”是肾结石。但此时他的病情已非常严重,不得不先进行透析治疗,他就是家住天全县新华乡下冷村的杨成忠(化名)。

10月中旬,记者在雅安仁康医院肾内科见到杨成忠时,他正睡在病房里输液。“病情发展到如此地步,都怪自己误判了症状。”杨成忠说。

30年前腰部受伤

身体不适以为旧伤复发

杨成忠现年65岁,家住天全县新华乡下冷村,30多年前因意外导致腰部受伤。

“伤势经治疗后好转,但每逢天气变化,都会出现腰部隐痛等情况,开始症状较轻,判定是旧伤引发,便服用些消炎药治疗。此后每当出现腰部胀痛等症状,自己都怪罪旧伤所致。”杨成忠说。

杨成忠有2个儿子,儿子儿媳都相继外出打工,杨成忠夫妇便在家带孙子、种庄稼。杨成忠说,平时比较劳累,腰部出现胀痛时,就贴几张膏药或吃消炎药了事。但从去年开始,左、右两边腰部反复疼痛,且疼痛次数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严重。去年12月,杨成忠实在承受不住疼痛,便到当地医院检查,查出阑尾炎和肾结石。在医生建议下,先做了阑尾手术,随后又做了结石手术,住院治疗近一个月。

“2次手术出院后,腰部疼痛症状确实没有了。”杨成忠说,病情好转他的心情也好多了。然而,他没想到的是,其体内的结石让他又陷入了危险境地。

1月前疼痛再复发

发现双肾已严重受损

10月13日,杨成忠正忙着做家务,突然左右两侧腰部剧烈疼痛起来,随后他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双肾输尿管结石,并已引起双肾重度积水,导致肾功能受损严重,肾功等指标已达到尿毒症标准。为此,医生建议他到雅安仁康医院治疗。

到雅安仁康医院后,医生随即为其进行急诊,经检查发现,杨成忠血压高达230/120mmHg,血钾6.42umol/L,由于毒素和水分排出受阻,已出现了心衰、肺水肿等表现,病情已到了十分危急的地步。

雅安仁康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叶智介绍,为及时解除杨成忠高钾血症可能引起的心脏骤停危险,根据过去经验,医院及时为他实施双肾经皮造瘘引流手术,同时进行药物治疗。

一般情况下,通过肾造瘘引流,绕开了结石导致的梗阻,使尿液能顺畅排出,随着尿量排出的增加,肾功能各项指标就会得到有效改善,病情因此逐渐得到缓解。但让医生们没想到的是,尽管在造瘘、药物治疗双管齐下之下,杨成忠的尿量增加并不明显,病情非但没有缓解,反而逐渐加重,显示肾功能指标的血肌酐从刚到医院检查时的800umol/L多,上升到1100umol/L,血钾从入院时6.42umol/L上升到7.2umol/L,病情更加危重。

为何会出现如此情况呢?

经雅安仁康医院泌尿外科、肾病科医生会诊讨论,认为杨成忠的双肾可能由于长期受到结石堵塞影响,已导致肾功能严重损坏,短期内造瘘已不能使其改善,如不及时进行透析治疗,威胁他生命安全的“警报”将无法解除。为保证杨成忠生命安全,只有采取“急则治标”的办法,用透析方式改善病情,待其度过生命危险期病情稳定后,在通过其他手段治疗。

随后,经过2天的血液透析,医院复查显示,杨成忠血钾恢复至正常水平,肺水肿、心衰等症状也逐渐改善,平安度过生命危险期。

肾功能出现异常

患者切勿武断定论

通过透析,能否让杨成忠肾功能得到恢复?

雅安仁康医院院长、肾病专家崔建强认为,目前病人的肾功能要完全恢复几乎不可能。最终结果不外乎有两种情况:一是通过较长时间的治疗,肾功能可能得到较大恢复,从而脱离透析治疗;二是肾功能虽有一定恢复,但恢复幅度小,依然需要终身进行透析。

崔建强将杨成忠目前病情告知后,杨成忠很是后悔。他说,平时仅仅出现腰部胀痛,且胀痛也并不严重,没想到最后竟然发展到需要透析来缓解病情的地步,这都怪自己不及时到医院检查,轻易对病情下判断,把腰部胀痛归罪于旧伤复发所致,如今后悔已晚了。

为此,杨成忠希望广大患者吸取教训,不能在身体出现不适时,自己武断下结论,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确诊并及时治疗,以此防范病情因久拖不治而往严重方向发展。

雅安日报记者彭加权

新闻推荐

山药丰收 村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今天一共卖了1200多元。”6日,天全县老场乡禾林村村民陈林海背着背篓走在回家的路上,满脸喜悦地说着当天挖山药的收...

天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患者腰痛以为旧伤复发 双肾结石仁康医治转危为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