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天全:茶产业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4-22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 (程强 记者 庄祥贵)4月18日,雅安市天全县鱼泉乡青元村2组村民陶在强正在茶地里忙碌着,看着自己刚刚采满的一篓茶,笑呵呵的陶在强看不出一丝疲倦:“现在茶厂就在家门口,卖茶地点离茶地不到一公里,每天轻轻松松就可以采摘4-5公斤茶叶,我的这5亩茶园,一年就可以收入2万多,如今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不仅是陶在强,如今青元村的村民几乎家家都是这样。该村目前茶产值每年已达1000多万元,茶叶已成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青元村地处天全县与荥经县交界,生态优越、资源富集,茶叶品质尤为突出。但是当初的青元村道路不通畅,产业不完善,茶叶加工企业不敢来,守着“金山”过着穷日子,是天全县的省定贫困村。因此,完善基础设施让道路通畅、发展茶产业扩大规模成了当务之急,而这个当务之急也一直牵动着天全县委、县政府的心。

鱼泉乡党委书记李金武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的努力推动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帮助下,当地的道路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路延伸到田间地头,茶园面积不断扩大,主动来建茶叶加工厂的老板越来越多,村民的脱贫致富之路也越来越宽。

“以前因为道路不便,茶商来的也少,茶的价格也非常不稳定。如今产业路建成后,村民再也不会担心茶叶的销售问题了。” 鱼泉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彭昆说,“如今随着产业路的不断完善,这里已经有了5家茶叶加工厂,而且我们还在青元村的2、3、4组成立了佳木茶业农民专业合作,并通过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从种植管理到销售进行统一管理,使茶叶品质和价格得到很大提升。”

清元茶业有限公司和佳木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秦天林告诉记者:“如今每天来卖茶的农户络绎不绝,而且如今茶叶的价格也是非常可观的,去年春茶的鲜叶每斤最高才90多元,今年最高已经达到了100多元。下一步,我们还将和其他的茶企业沟通好,把农户+合作社+企业这种模式继续深化,造福这里的百姓。”

据悉,随着青元村500亩高山生态有机茶示范基地和300亩老川茶基地的建成,生态茶叶加工厂投入使用,青元村茶叶在天全县乃至雅安蒙顶山茶产区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这也带动了整个鱼泉乡茶产业的发展,如今该乡茶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2000多亩,俨然成为当地的第一大富民产业。

新闻推荐

天全县始阳镇:“123”举措力促干部作风转变提升

始阳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服务雅安日报讯为深入巩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乡(镇)成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天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天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全:茶产业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