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发展科学种植养殖 引领群众致富增收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5-06 09:26   https://www.yybnet.net/

4月29日一早,市区西门车站,来自天全县始阳镇的高树宾正忙着把自家养殖场的鸡蛋装进客运班车,这些鸡蛋将被运往成都市郫都区某小区的配送中心。

“每周我要来送两三次鸡蛋,多的时候一两千个。”高树宾说,因为鸡蛋品质好,他和该小区配送中心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市人大代表高树宾,如今还有另一个身份——新型职业农民。2011年,高树宾成立了天全县野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潜心钻研生态养殖技术,并与研究机构合作,筛选配制中草药配方饲料进行饲养,并申请了国家中草药配方专利。

通过科学养殖,高树宾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同时,他积极响应号召,参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带领合作社成员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发展。

高树宾正在给跑山鸡喂食

成立合作社

带领群众共同发展

2011年,高树宾到天全县大坪乡大坪村流转366亩林地,建立养殖示范基地和标准化养猪场,发展生态猪和林下鸡养殖。随后,高树宾成立了天全县野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发展。

谈起发展之路,高树宾坦言并非一帆风顺。“我们搞养殖,其中的心酸和累是别人无法理解的。”高树宾说,刚开始时,他遇到了很多困难,也曾出现过亏损。

发展初期,高树宾通过不断外出参观学习,及时向专家请教,成功掌握了养殖技术,规范了养猪场建设的相关事宜。

在发展中,高树宾逐渐认识到,和别人一样搞传统养殖不是办法,他的目标是要做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对此,为确保合作社健康发展和稳步增收,他潜心钻研生态养殖技术,并与研究机构合作,筛选配制中草药配方饲料进行饲养,并获得了专利技术。

由于合作社的生猪、鸡蛋品质优良,市场不断扩大,高树宾的养殖规模不断壮大,管理营运不断规范,并建成了标准化的“中药猪”养殖基地。

此外,合作社争创“绿色生态养殖示范基地”,致力于打造绿色、营养、中药保健养生的大众放心食品。合作社分别于2013年、2015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高树宾一直秉持着这样的发展理念,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争当致富带头人,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大坪乡贫困村和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率先走出“资金变股金,贫民变股民”之路。

2016年,高树宾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参与脱贫攻坚的号召,动员大坪乡徐家村、大坪村等79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的政策,每户每年分红1500元以上。

如今,对于新型职业农民这个称号,高树宾认为自身更有义务带领百姓更好地发展,“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就是要能起到带头作用。”

从田间到高校

争当乡村振兴带头人

高树宾认为,传统农民养殖靠经验,新型职业农民养殖靠科学技术。科学养殖,越养越“富”。

4月29日早上,在市区西门车站送完鸡蛋后,高树宾马不停蹄开车返回位于天全县大坪乡的林下生态养殖园区。

走进养殖园区,公路两旁的绿林映入眼帘,高树宾的天全县野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在这片绿林中。到达养殖场门口,高树宾先把脚伸进门口的水池里踏了几下。“这是消毒水,为了保持养殖场的无菌环境,每次从外面回来,我们都要求先消毒后再进入。”高树宾说。

走进养殖场,三四个工人正忙着安装干湿分离机。“有了干湿分离机,就能实现农业生态化养殖,形成种养循环。”高树宾介绍,干湿分离机是一种无污染、零排放、环保型高效畜牧业养殖实用技术,是当前依靠科技、促进节能减排、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技术,可实现“能源生态型”和种养平衡的循环农业生态生产模式,让猪粪变废为宝,最终达到养殖污染“零排放”的目标。

高树宾之所以走上种养循环之路,得益于雅安市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政策。近年来,雅安市积极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民,重点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产业脱贫技能服务等开展工作,加快培育出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高树宾就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受益者。

“先后参加了县上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2018年雅安市农业职业经理人市级示范性培训。”去年,高树宾走上了新型职业农民进阶之路。

“除了四川农业大学老师讲授的理论知识外,我们还到浙江的农业园区考察学习,学到了很多现代化种植养殖技术,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很有帮助。”高树宾坦言,走出去后,创新先进的理念让他获益匪浅。

从田间学校步入高校课堂,从技能培训到学历教育,充分体现了雅安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的梯度性。

通过培育,也让高树宾看到家乡的短板:“村上有资源有优势,但是没有专业的技术人才,专业知识不够,导致种植养殖效益较低。”

“以种植土耳苕为例,在外省有专门的模具,施有机肥,经济效益特别高。”高树宾说,下一步,他将引进种植模具,发展种养循环,以此提高产值。

作为新型职业农民,高树宾还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钻研科学养殖,利用种养循环提高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发展科学种植养殖。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如今,雅安市这支“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正逐渐发展壮大。

雅安日报记者 郑雨莎

新闻推荐

感恩教育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雅安日报讯近日,由市委老干部局牵头主办的天全县仁义乡桐林村“感恩奋进颂党情、发展振兴跟党走”活动举行,弘扬伟大抗...

天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科学种植养殖 引领群众致富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