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开展端午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6-10 11:13   https://www.yybnet.net/

雅安日报讯6月5日,天全县在龙湾湖公园举办了以端午祭祀屈原演绎活动、民俗体验等为主要内容的“我们的节日·端午——屈原祭·爱国情”传承文化活动。旨在增进全县干部、群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弘扬屈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全县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全县人民积极投入到当前“创省级文明城市,做文明天全市民”的活动中来。

上午9点30分,鼓点起,祭祀兴,在《离骚》的声声经典诵读中,传承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祭祀活动、斗蛋、制香囊、古风舞蹈、大合唱……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数千名群众参与。

相传,端午节佩戴艾草等辟邪植物或香囊等护身灵物可与五毒相克。用雄黄酒在小孩额上画王字,大人画三叶,则是取其避邪之意。在此环节中,女祭司和主祭带着三名侍女出场,侍女分别端着朱砂、雄黄酒和香囊,女祭司左手手持艾叶,蘸雄黄酒洒在参与群众身上,右手持毛笔,蘸朱砂点在参与群众额头。众多参与者一个又一个经过女祭司面前,向女祭司行礼,并接受洗礼。再经过主祭面前,向主祭行礼,受挂香囊,褒衣博带间,仿若穿越千年。

在祭祀活动中,士兵、侍女、祭司……由众多人穿着传统祭祀服装组成的队伍缓缓走向祭祀台,按照古礼依次进行了上香、献礼、祭祀等仪式。整个仪式庄严隆重,重现了传统端午祭祀,让前来观看的群众感受到华夏文化的源远流长。

祭祀仪式完成后,现场还准备了古风舞蹈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我们带了两个班的孩子来参加端午节活动,一个班开展纪念活动,另外一个班开展制作香囊的活动,孩子们都非常开心。”天全县机关幼儿园副园长魏业霞说,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纷纷参加了斗蛋等端午节的民俗活动,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大家对举办这样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纷纷表示赞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端午祭祀活动比往年更加隆重、更加庄严,传承文化活动也更为丰富,不但有祭祀,还增加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等。”天全县文化馆馆长高艺文表示,整个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记者郑雨莎柳青

为孩子点朱砂

新闻推荐

天全县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宣传入人心

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模拟法庭庭审现场雅安日报讯“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随着“书记员”一声令下,“法庭”...

天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端午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