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非法采砂 三名被告被判刑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6-19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砂石属于矿产资源。非法开采砂石,不仅污染居住环境,也破坏生态平衡。然而在利益的诱惑下,王某、杨某、张某在天全县思经乡一处河道内非法开采砂石,破坏生态环境。

最终,三名被告人因犯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8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案件回放:

组织工人非法采砂

三人获利10余万元

2016年9月,被告人王某、杨某、张某在未取得河道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组织工人在天全县思经乡一处河段内非法采砂。他们将所采的砂石堆放在天全县一加工厂进行加工和转运出售。

2017年4月28日,三名被告人在运输砂石时被天全县水务局(现天全县水利局)工作人员挡获。

经调查,三名被告人从2016年9月至2017年2月已出售给四川一公司成品砂2865立方米,收款10万余元。出售给另一家公司的砂石收款1.6万元。

经鉴定,三名被告人非法采挖转运堆放在一加工厂内尚未销售的连砂石2406立方米,价值6万余元;成品砂3623.70立方米,价值17万余元。

案件审理:

三人构成非法采矿罪

被判处有期徒刑

天全县法院依法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构成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万元;被告人杨某构成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被告人张某构成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堆放于天全县一加工厂内的连砂石及成品砂6029.7立方米予以没收;违法所得12万余元予以追缴。

法官说法:

保护生态环境

严打破坏水资源环境犯罪

本案中,三名被告人的采砂点系天全县思经乡一处饮水源取水点,所使用的非法采砂机具主要以柴油为动力,造成水体石油类污染。采砂人员排放的生活废弃物、垃圾,也严重污染水体,直接威胁山坪村两组村民的饮水安全。

三名被告人非法采砂,采用沙坑回填等非规范性操作,一旦汛期涨水,极易发生溺水事故,对周边村民人身安全造成重大隐患。

法官表示,非法采砂可能违背自然规律,改变河道行洪方向,严重影响河道上下游、左右岸的防洪安全。采砂作业还造成周边水体浑浊,对鱼、虾、蟹等水生动物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河道砂石资源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河道砂石资源无节制的掠夺性开采,一方面会造成主河道缺水,甚至出现河流断流;另一方面会导致地下水下降,影响河道生态系统的平衡,严重影响整个片区的生态环境。

天全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彰显了人民法院打击破坏水资源环境犯罪的信心和决心。

法官表示,天全县法院将继续发挥司法审判的震慑作用,有效遏制非法采砂行为在天全县蔓延。

雅安日报记者 李晓明

新闻推荐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雅开展立法调研

雅安日报讯5月29日至31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刘达贵来雅开展《四川省中医药条例(修订草案)》立法调研。...

天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法采砂 三名被告被判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