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让有德者有得 这个“银行”只存德不存钱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6-20 07:01   https://www.yybnet.net/

“用积分兑换奖品,从村里‘道德银行’背回两袋大米。”“家里卫生搞得好,帮助村里公共区域保洁,得了环境整洁奖。”……自2018年9月以来,天全县仁义乡红军村在好风气好习惯培育中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开展“道德银行”建设活动,以进一步提升村民整体精神风貌、道德素养。□张雨蝶 本报记者 文莎,让有德者有得 这个“银行”只存德不存钱。

兑现 量化奖励有德行为

“这还是第一次因为家里清洁搞好了领东西,以前想都没想过。”村民李剑刚一家因为家庭卫生干净,帮助乡邻干活等文明行为获得了90分的高分。6月17日,李剑刚从村两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洗衣粉、毛巾等奖品,满脸喜色。

红军村村民口中所说的“道德银行”究竟是怎么回事?

仁义乡乡长蒋明玖介绍,这个“道德银行”,具体而言,就是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创富、敬老爱亲五个方面,分类列出见义勇为、支持建设、帮助困难群体等25个加分项;乱扔乱倒、私搭乱建、大操大办、迷信活动等30个扣分项,村民以家庭为单位每月自主申报积分或扣分事项,随后评定小组召开会议对照评分细则进行评定,将相应积分存入每户村民在“道德银行”的“户头”,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兑换,年终再根据积分累计情况,评定道德家庭、一般家庭及帮扶家庭,并从道德家庭中评选出五户幸福家庭。

今年春节前,村里举行了2018年终的评奖活动,不少家庭被通报表扬。“除了自家搞得干干净净,我觉得村里也应该干干净净。毕竟现在红军村是旅游景区了,要注重环境卫生。”程培孝是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人,在年终评奖中,他家被评为幸福家庭。

缘由 生活富裕了精神也要脱贫

红军村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又是天全县城厢—仁义—老场—多功农旅融合环线的重要节点。一直以来,红军村致力于打造集红军文化、农耕文化、山歌文化于一体的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的综合体,“但我们发现不少村民生活习惯不太好。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要咋脱贫呢?”蒋明玖说。

红军村党支部书记高大林介绍,还有不少村民对于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的积极性不高,参与度低。因大量人员外出务工,邻里之间关系淡漠,尊老敬老孝老的氛围未形成。

如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通过多次召开‘诸葛会’,向先进地区学习,最终确定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创新探索建设‘道德银行’。”蒋明玖说,没有现成的模板,所有的规则、实施细则都是从无到有。

从入户调查、细则制定到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修改再讨论,最终研究制定《道德银行积分管理办法》,对考核标准、评定办法、兑换办法进行了详细说明。

关于细则的制定,蒋明玖解释,一方面是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修改再讨论,比如勤劳致富、爱护环境、讲文明讲礼貌;另一方面是村民自己提出加分,主要是一些助人为乐的事情。“细则还在慢慢完善中,以后会出炉更加具体的考核方式。”

另外,村民如果在“道德银行”的积分过低,将影响银行贷款、就业升学等。

反响 催生文明和谐新风尚

“现在村里互帮互助的情况太多了,收谷物、搬东西,大家都积极互助。”村民杨信芬说,这几天正赶上收割菜籽、插秧的农忙时节,傍晚快要下雨的时候,邻居知道他在山上忙活都会主动帮他把晾晒的菜籽收到屋内。

变化最大的要数村民杨文。“从前,他家里总是乱糟糟的,衣服乱丢,床铺不整理,家里环境卫生差。”高大林带着记者来到杨文家,只见地面干净整洁,家具一尘不染,炊具、锅碗瓢盆整齐地摆放在案桌上。村里人都夸他变化大、进步快。

依托“道德银行”这一平台营造出的好风气、好习惯,在产业发展、农户增收上已经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前段时间,有人来问我,为啥我的庄稼收成就是比别人要好。我真心诚意地告诉他我的‘窍门’,还保证如果他以后遇到啥难题都可以来找我,我随时给予帮忙。”作为村里种庄稼的一把好手,苟从华说,村里“道德银行”带来的好风气,让他切实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

“通过建设‘道德银行’,已在村民心中初步树立崇尚文明的风气。”仁义乡党委书记王志勋说,红军村今后要进一步完善“道德银行”,同时进一步发展产业促进农户增收,让村民比勤劳、比发展。

编后

道德是道和德的合成词,道是方向、方法、技术的总称;德是素养、品性、品质。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与规范,是调整人与人之间以及个人与社会之间相互关系的行动规范的总和。

道德是指以善恶为标准,通过社会舆论、内心信念和传统习惯来评价人的行为,红军村的“道德银行”正是通过对共同认定的道德行为进行褒奖,让“有德者有得”,利用其导向功能引导村民积极向上,从初期来看似乎也有一定的效果。

但一定要牢记建立“道德银行”的初心,那就是通过“道德银行”的褒奖,一段时间以后让它内化为人们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应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从而内化成生活与行为的规范,这样的引导才是有效的,长久的、自然而然的,而不是完全为了“私利”去完成的“道德任务”,更不是为了“得”而去“德”,否则就偏离了初心。

因为道德的行为往往不是为私利,而是印证强化人们心中“这样做是对的”的价值判断。“道德银行”最终的使命,应该是让道德内化为人们共同的行为规范与准则,只有这样,人们才不会为了“得”而“德”。

新闻推荐

廉洁过端午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

又是一年端午时,佳节情浓粽飘香。佳节将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抓节点、盯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前活动,不...

天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天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有德者有得 这个“银行”只存德不存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