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红军村里红军井 军民鱼水情谊深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2-15 08:45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村庄,以“红军为名,留下诸多红军英雄故事和革命遗址,成为当地铭记英雄过往,传承革命精神的地方。

一口老井,常储甘甜清凉之水,见证着那段军民鱼水情的过往。

这就是雅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全县仁义乡红军村。

面向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再一次庄严宣誓,体会入党初心……12月初,天全县某机关单位的数十名党员干部走进天全县仁义乡红军村,追寻红军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近段时间,天全县机关单位和企业等的党员干部们,不时来到红军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红军村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干部们沿着红军村小道前行,参观红军大道、红军浮雕塑,瞻仰红军大学、红四方面军总部、红军井、红军总医院、练兵场等旧址,聆听讲解员对各个景点的精彩讲解,重温红色记忆。

某单位在红军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历史故事

一口红军井见证军民情

“大家面前的井叫‘红军井’,这个井有一段感人的故事!”12月10日,在天全县仁义乡红军村的一口井前,仁义乡党委书记王志勋向客人们介绍红军井的故事。

1935年10月,红四方面军翻越夹金山,驻军仁义乡程家村(即现在的红军村)。进驻的第二天,红军就组成若干小分队,挨家挨户宣传党的政策,张贴标语,为老百姓打扫院坝,为长征行军筹集军粮。

当时,因程家村属丘陵地形,又没有任何水利设施,这里极度缺水,当地群众只能靠雨水和稻田里的水维持生活。严峻的缺水形势,让村民生活变得十分艰难。

红军进驻的第二天下午4点,女红军王定国和几名红军战士做完宣传工作归来,发现一处青草茂盛。直觉告诉他们:这下面一定有水源。于是他们清除杂草,用锄头、刺刀等工具往下挖,徒手刨出泥土和石块。挖至1米多深时,水从地下渗了出来。看见水,红军战士挖得更用力了,有个红军战士连手指划破了也没有感觉到……

过了一会儿,地下冒出越来越多的清凉水。王定国赶忙到老乡家借来刷把,把四周的泥土、石块、杂草都清理干净,战士们齐心协力挖了2个多小时,至水井近2米深时,潺潺的井水不断涌出,大家欢呼雀跃、奔走相告,“终于有水吃了,终于有水吃了……”

“自从有了红军井,红军和乡亲们就更像一家人了。”此后,当地村民们一直守护并使用着井中水,传诵着军民鱼水深情的故事。

60多年后,2001年夏秋之交,老红军王定国带着她的儿子谢飞,再一次来到红军村,来到红军井旁。她深情注视着这口井,饱含热泪地说:“就是这口井,解决了红军用水的大问题,连接起咱们与老百姓生死相依之情啊!”

这么多年来,红军井无言地诉说着红军曾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深厚脚印,谱写出一曲壮烈的英雄史歌。

“我们要勇立潮头,坚定理想信念,当好红色基因传承者、绿色发展推动者、对外开放排头兵。”王志勋说,要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向红军井致敬,向红军致敬!

传承精神

用红色文化带动乡村发展

红军村村口牌坊上,“红军村”3个大字格外醒目;与牌坊正对的党旗模型前,“红军长征在天全”7个红色鎏金大字沿着绿化带排列。

1935年,红四方面军驻军天全100余天,在仁义乡程家村设立红军总部、总政治部,并在老场乡设立红军总医院、红军大学。

红军大学、红军医院、红军井……如今,这里处处留存着的红色文化,讲述着那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

仁义乡是纯农业乡,境内丘陵起伏、稻田连绵,系天全水稻主产区,有“天全米仓”之称,所产水稻珍品“香谷米”是雅安三贡之一的“贡米”。

近年来,天全县仁义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了“红军故地,耕读仁义”的发展思路,深度挖掘红军文化,农旅融合发展,抓脱贫补短板,抓产业调结构,抓基础美环境,抓党建聚人心,全力打造特色仁义,全面提速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

2018年,程家村更名为红军村。

从此,红军村迈出了推动农旅融合,打造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步伐。

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方能进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事迹,大力弘扬红军长征精神,2018年,天全县委、县政府依托天全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文化+产业+新农村”的综合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红军村红色教育基地。

现在,红军村已完成主体工程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并对红军村民房、红军总部、红军总医院、红军大学等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址进行提升改造。

此外,天全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征集红军长征在天全时的重要文物植入红军村,并特聘当地群众为讲解员,讲解红军村的红色故事。

今年,天全县委、县政府围绕“一核心一环线五基地”的总体目标定位,引进公司投入资金启动红军村二期建设,全力打造“一核心两区域”,推出红色套餐,积极发展干部教育基地、特色餐饮、民宿、电商新业态,打造以红军文化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建成红色体验、民俗感受、教育培训为一体的核心区。

王志勋介绍,“一核心两区域”即以红色遗址为核心,全力打造红色文化和农耕文化两个体验区;“一环线”,即产业环线,着力突出“康养元素”,主要围绕骑游观光、竞技比赛、拓展训练进行打造;“五基地”,着力突出“绿色元素”,即建成山药种植基地、玫瑰观赏基地、垂钓休闲基地、彩林观光基地、农事体验基地。

下一步,天全县仁义乡还将继续坚持“产业支撑、文化引领、景观设计、市场营销”,继续完善红军村的提升打造,着力突出“红色元素”,努力实现“昔日革命老区,今日振兴先锋”。

雅安日报记者黄伟图片由天全县仁义乡提供

新闻推荐

透视“双十一”下沉市场的消费嬗变

□本报记者刘佳点货、梳理、配送……从11月11日迄今的一周多时间内,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天猫优品服务站站长杨磊每天都...

天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天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军村里红军井 军民鱼水情谊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