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四川天全:一个山区县的工业振兴之路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9-03 06:28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萍 刘琳 庄祥贵

深入雅安天全调研的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朱家德(前排左二)在四川尔润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生产销售情况

昔日,四川天全,“物华天宝,老天成全”。

今朝,四川天全,“工业扛鼎,实干成全”。

一个中国西部典型山区小县,一个多年在四川县域经济排名靠后的“后进生”,如今,一跃成为雅安全市工业增速“领头羊”。今年1-6月,天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比雅安市高出2.7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3.6个百分点。

咬定工业不放松。天全突出“工业挑大梁”,把工业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 围绕雅安市“5+1”绿色产业体系和“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探索出一条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工业经济有力支撑起了全县的发展。

“天全工业逆势而上,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狠抓工业强市的决心和信心,得益于我们在工业领域全面实施‘七大行动’,更呈现雅安加快制造业绿色发展的初步战果。”雅安市副市长苟乙权说。

近日,记者一行走进天全:

从一根钢的“死”与“活”,看产业如何转型;

从一尾鱼的“内”与“外”,看市场如何转道;

从一群人的“进”与“劲”,看作风如何转变。

管中窥豹。从天全工业振兴之路,让我们看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四川工业战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不断演绎“育新机,开新局”的故事,同时,也让我们观察到“工业挑大梁”在四川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力和牵引力。

从一根钢的“死”与“活”看产业转型

“生存还是死亡?”

这一灵魂拷问,曾是位于天全的四川雅安安山钢铁有限公司不得不直面的现实。

在安山钢铁生产车间,并排着两条生产线:一条是已废弃正在拆除的旧生产线;一条是正加足马力运行,斥资近2亿元的高速智能轧钢+PF智能打包的新生产线。

旧与新,代表的是安山钢铁的过去与现在。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钢铁行业去产能随即在全国展开,安山钢铁骤然进入“寒冬”。能不能活下来,未知。

“向死而生,向绿转身”成为安山钢铁唯一选择。

向“死”而生。安山钢铁全面调整之前产品线,重起炉灶。2017年12月,安山钢铁取得四川省经信委83万吨短流程炼钢产能置换公告。

向“绿”转身。在多方援手下,改园区、建新厂、引进智能化先进生产线……从2017年至今,企业技改先后投入5.3亿元,厂区升级总投资10.8亿元。

“等于重建了一个厂。”安山钢铁办公室主任胡劲松说。

大笔投入,换血新生的安山钢铁,“新”在了哪?

“C、Si、Mn……”生产车间电弧炉主控室内,墙上挂着显示屏,上边的字母和数字不断跳动变换,显示所监控产品化学元素含量的变化,技术人员据此调整。而在此之前,要在生产途中了解元素含量从而调整,犹如“天方夜谭”。

这只是安山钢铁生产流程的一个新变化。

新变化还在产量上,安山钢铁从年产20万吨跃升为80万吨,有望成为雅安市首家年产值破50亿的企业。

在市场上,从仅能民用升级为在大型桥梁、高速、高层建筑等重大工程使用,参建项目包括昭觉移民搬迁工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国家级重点工程。

在能耗上,企业成为四川近五年第一家取得环评的钢铁企业,在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的《2020年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名单》中,安山钢铁获得“绿色工厂”认定。

向“绿”转身,安山钢铁“凤凰涅槃”,实现了绝地重生,也为天全规上工业总产值贡献了半壁江山。

“安山钢铁的重生是天全传统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这其中倾注了市领导和工业战线的大量心血,从市委市政府到主要领导,到相关部门负责人,都是盯着问题一个一个的去解决。”回顾以往,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曾毅不无感慨。

天全,地处川西边缘,二郎山下,典型的西部山区县,产业基础薄弱、欠发达是其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工业是推动天全跨越的核心力量,没有工业的快速发展,就不能实现全面小康天全的奋斗目标。”天全县委书记余力说。近年来,按照雅安市委市政府要求,突出工业挑大梁,天全坚持“依托特色资源、培育骨干企业、打造特色园区、发展特色产业”思路,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推动转型发展。

“转”体现在传统行业提档升级上,也体现在新兴产业加快布局上。

玄武岩,一种坚硬的岩石,在天全随处可见。四川尔润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点石成金”,用先进工艺制成了比头发丝还细的柔软纤维,几百元一吨的石头,就卖出了上万的价,产品还供不应求,被广泛用于交通运输、建筑施工、车船制造、环保装备、航空航天等领域。

加快布局新兴产业,天全又有更大的谋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天全带来新机遇,天全将依托水电、矿产等特色资源,加快建设包括500亿的先进材料产业基地,集开发、生产、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为一体的50亿玄武岩产业园,50亿炭素材料产业园,400亿新型建材产业基地,进一步构建天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天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洪虎说。

从一尾鱼的“内”与“外”看市场转道

说起雅安,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雅雨、雅鱼、雅女“三雅”。

外界大多不知的是,一粒鱼子从雅安天全漂洋过海,味“鲜”全球,贡献了全球鱼子酱市场近8%的份额,全球市场占有率居第4。

但疫情的冲击,让四川润兆渔业有限公司天全出品的这粒鱼子出海路被“撞了一下腰”。

“公司生产的鱼子酱产品过去主要以外贸为主,今年的外贸订单是去年签订的,疫情影响相对还不大,但明年的出口不容乐观。”公司总经理助理冯波说。

未雨绸缪,转道而行。润兆眼光向内,加码国内市场。

销售队伍“扩军”一倍;扩大销售渠道,主动加强与酒店和星级餐厅联系;销售方式玩“潮流”,请网红直播带货,线上线下“双腿”走。紧跟国内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从定位高端,加大大众消费产品开发。更加强化产品质量,对已达取卵年龄的鱼不取再养,以提升鱼子酱品质。

对“内”积极开拓,对“外”加大扩张,润兆将海外销售重点从欧美转向鱼子酱消费大国俄罗斯,目前市场拓展反响良好。

尽管外销受阻,但“内”“外”结合,与其他多数外贸企业相比,润兆的日子依然过得有点“润”。“截至目前,公司今年国内市场的销量比去年全年国内销量的2倍还多。”冯波说。

适应发展,选择转道是企业的经商之道,也是生存之道。润兆转的是市场道,天全汇美农业转的是产品道。

“受疫情影响,企业全年销售收入预计减少三分之一。”损失不小,但汇美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存波并不焦虑,他已找到弥补损失的办法。

“你看这两袋竹笋有啥不同?”杨存波指着桌上的产品问记者。一袋淡黄色,一袋青绿色。“淡黄色常见。青绿色的是竹笋的笋尖,在沿海一带很受欢迎。掐尖卖,每斤可增加利润1元,一吨就是2000元。”

杨存波认为,追回损失一靠新产品,二靠增产量,三靠调产品结构。于是,开发新产品,新建自动化生产车间,上马新生产线相继实施。“新车间将增加1000吨产量,投产后有望追回损失。掐去笋尖的竹笋还可以再加工,制成即食食品,这是额外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审时度势,于变局中转道而行。杨存波“转”出了弥补损失之道,东辰科技则“转”出了企业发展之道。

“工厂今年10月底建成,11月试生产锂电池负极。”四川东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辰辰说,落地天全之初,企业计划生产的并不是锂电池负极,而是超高功率石墨电极。

“从2018年底石墨电极市场价格就开始大幅下滑,一年内,每吨从10万跌到1万多。”还未投产,市场就给东辰科技当头一棒,“转道”迫在眉睫。

东辰将目光转向省内市场:近年来,四川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是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发展,这是机遇。

半路“转道”,东辰选择了生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及负极材料。“在工艺上,锂电池负极与石墨电极有共通之处。设备上,原来已建好的厂房可继续使用。考察取经,新产品技术问题得到解决。目前已与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多个下游企业建立了合作意向。”

顺势而为,变道前行。“内”“外”结合,天全工业企业在危机中育出新机,于变局中开出新局。

从一群人的“进”与“劲”看作风转变

车进天全,产业园区内,高耸的脚手架,繁忙的建设工地,处处让人感受到天全蓬勃的生机,更感受到激情澎湃的“天全干劲”。

这种“天全干劲”,已成为天全县委副书记、县长郑胡勇与企业、客商洽谈时,最引以为豪的天全招商引资核心优势,并在推动项目落地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天全速度”。

“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当地政府高效、规范的服务。”四川省开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东说,项目从去年8月签约至今,实现了一年内从落户、建成到投产的突破。

天全福鞍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昌说,2019年5月签约后,一年内项目就实现了签约、落地、建成、投产、入规。

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副总经理易旭海说,目前项目快速推进,明年3月即将开园,建成后的园区将成为仓储物流、产业孵化、休闲购物、餐饮娱乐、酒店住宿、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商贸物流产业园。

快,是天全工业发展的直观感受;快,也是天全工业加速“进”的直观展现:

实现产值上10亿元企业、纳税企业零的突破;实现上市企业、创汇企业零的突破,省级重点项目从无到有,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基本实现全覆盖……

“企业发展要‘进’,离不开当地政府‘劲’的接力。我们干部要踏实转作风,出实招、干实事,为企业纾难解困干在实处。”郑胡勇说。

要“进”,先要“稳”。

稳企业——四川至高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长张强说,天全给予了企业一次性稳岗补贴6.5万元,电费每月减免8千元,社保每月减免5万元,真金白银的补助落实,让企业在疫情中稳住了。截至目前,天全已兑现用电、稳岗等补贴2000余万元,减免、缓缴租金、社保等各类税费4000余万元,减税降费6455万元。

稳市场——制定出台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措施、钢铁和玄武岩后制品市场应用支持政策,组织召开建筑材料产销对接会,在市政道路、生态环保等工程中推广使用玄武岩等先进材料产品,全力提升“天全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稳投资——截至今年6月,由天全县党政一把手、其他县级领导、县级部门组织的外出招商总计达71次,同比增长15%。同时,招商到位资金、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量、签约金额实现同比增长19.3%、60%、50%。

要“稳”,就要给“劲”。

着力构建“1+11+1”工作体系、制定“1+2+N”工作方案,全面推行“清单制+督办制”;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检视整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164个,直接落实惠民事项836件;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构建形成“1+2+5+N”工作体系,有力推动5大专项整治纵深推进、170条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系列措施的落地,对应的是作风建设的改变。

服务效率高了,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再提速60%;审批速度快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200个工作日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在雅安率先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6小时内办结;问题整改实了,实施“8+8+3”“项目攻坚持续性不强”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堵点难点问题135个。

转型,让企业找到活下去的路径,产业发展开辟新的生机;

转道,让企业寻到活得好的办法,产品市场开拓新的局面;

转变,让企业收获活得久的帮扶,营商环境开创新的未来。

工业兴则经济兴,产业稳则经济稳。在市场风云变幻的当下,工业挑大梁,发挥工业对稳增长的中流砥柱作用,四川天全提供了范本。

新闻推荐

雅安市紧急应对严峻汛情

8月18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雅安市遭受重现期百年一遇洪水袭击,已造成全市244084人受灾。8月17日8时至18日6时...

天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天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天全:一个山区县的工业振兴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