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文明+”助力天全县高质量发展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9-29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必须坚定‘建功有我’去冲刺,必须想尽‘千方百计’去攻坚,必须做到‘人人有责’去决胜。”

“必须以决战的勇气、临战的状态、冲刺的状态、必胜的信心,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冲刺攻坚战……”

9月3日,天全县2020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迎检攻坚冲刺动员大会召开,再次强调将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结合,强力助推天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再次吹响新一轮攻坚战、突围战的冲锋号。

此时,距天全县2018年提出“抓住机遇、齐心协力、迅速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创文’成功”目标,启动创建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已近三年。

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2019年文明城市评比中,天全县得分总排名从41名提升至12名。

乘势而上、乘胜出击,再接再厉,再创佳绩。2020年以来,秉承“为民而创为民而建”核心内涵的天全县,全力以赴再冲刺。

小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为民创建”

为民生和谐安康添保障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天全县于年初在城厢镇选择两个居民社区,试点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站(又名:文明实践站)。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龙湾社区为其中之一。

龙湾社区整合提升已有的4支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更好地开展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治理、社区便民服务等文明社区打造工作。

9月25日下午2时,白沙河电站宿舍小区。年近七旬的社区居民杨芳兰,拿着撮箕、扫把迈出家门,开始清扫小区卫生。半个小时后,几无“收获”。

借力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更优质政务服务

“这是好事。”作为志愿者的杨芳兰说,该小区曾是以“脏乱差”出名的“三无小区”,2018年天全县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后,白沙河电站宿舍小区等老旧小区,得到了软件、硬件相结合的“文明”再提升。

“拿停车来说,最初划定停车位后,依然有部分居民乱停乱放,而现在这种现象几乎没有。”杨芳兰说,居民文明素养近年来有了较大提升。

龙湾社区管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罗明琼也表示,天全县城老旧小区的变化,除日益完善的硬件配套,更离不开“全民参与”氛围的形成。

龙湾社区4支志愿者服务队共有50余名志愿者,他们中,有已耄耋之年依然率先带头示范的老党员欧廷儒,也有在母亲带领下积极参加文明创建的少年杨梓谦。

今年以来,天全县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中,逐项分析研究问题、短板,全面推进“十大攻坚整治行动”。

近日,城厢镇的高春兰发现,县城交通主干道添置不少道路隔离护栏。

几次出行后,高春兰感觉出行“舒适度”提高,“车辆逆向行驶、行人横穿道路的现象少了,更多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交通安全隐患大大减少。”

硬件提升,“软件”配套同步跟进。今年来,天全县相关部门着力交通堵点、乱点、盲点治理工作,严处和曝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强化城区交通秩序。截至目前,查纠交通违法行为6万多起,劝导行人不文明出行3000余人次,城区交通文明秩序进一步提升。

同时,天全县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的环境卫生、不文明现象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组成联合执法组开展流浪犬清理、遛狗不牵绳专项整治,针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经营行为、诚信经营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越来越多实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天全县城区加装物理防护栏后,更文明更安全的交通环境

“文明+政务服务”

打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9月23日上午10点,天全县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柜,工作人员陈惠娟面带微笑接待又一名办理业务的群众。

“您好,我来办理企业开办手续,这是我们的资料。”前来办理业务的王业成回应。

下午2点30分,经过3.5个小时(午休1小时)的等待,王业成顺利拿到企业开办所需的手续和证件。同时,天全县政务服务中心还为企业提供了另一项贴心服务——银行业务专员服务。

在企业开办专柜,天全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业务专员程娟,为王业成办理了企业开办所需的金融服务业务。

近年来,天全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企业开办“即来即办”,实现工商注册登记(含社保登记)、印章刻制、申请发票等单项办理“即办即结”,实现企业开办三个流程6小时内办结。

“一个中心、一个窗口、一次办理”,天全县政务服务中心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理想信念建设,加强党风政风引领,文明优质服务,实现文明城市创建、政务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天全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程燕介绍,该局将首问责任制规范、接待礼仪、语言规范等21项服务规范,形成《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工作手册》,有效促进政务大厅窗口服务质量,通过每季度开展“窗口服务明星”评选活动,有效发挥出榜样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9月9日,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王雪林,接待了一名代人申请办理林权继承转移登记的群众,“申请人正在医院住院,病情危重,不能离开医院,希望能上门服务。”

随后,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前往医院,完成询问、记录、引导申请人签字等程序,同时向申请人和受委托人讲明后续登记事项。

在天全县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申报税收从今年2月起采用远程线上服务方式,只需2至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办理,而过去最长需2至3个月;不动产登记,去年在全市率先开展“一窗”受理,将办理时间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今年又以“只收一套资料”为切入点,再次将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服务从柜台向大厅、网络延伸,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事项占比98%,与去年70%左右相比大幅提升……

“唯有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服务水平、服务能力相融,才能更好地助力天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建设、发展。”天全县县长郑胡勇说。

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慈朗湖湿地公园吸引众多群众休闲、娱乐、锻炼

“文明+经济发展”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以人的素质提高为支点,以环境建设为保障,以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为宗旨,让城市文明程度在发展中得到显著提升。

“从某种意义上讲,文明城市创建也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天全县委书记余力说,创建文明城市有利于增强城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有助于增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服务能力,有助于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全面提高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

9月25日上午,细雨绵绵。四川承晟集团有限公司天全项目部总经理李星海,抓起安全帽,驱车前往工地巡查。

首个目的地,是公司位于天全县慈朗湖康养新城核心区的“天悦府·颐和”项目工地。该项目占地100亩,以“庭·院”概念打造新中式园林府院和特色商业街区,构建“全方位·全龄化”健康养生新生活。

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施工进度进展如何;劳务合作方有无需要协调解决的疑难问题,李星海不断与现场施工负责人交谈沟通。

至10月底,该项目将完成房屋地基基础处理施工,并进入房屋主体施工阶段,2018年,该康养项目落户天全后,公司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围绕天全县培育“中医·康养大健康”产业发展重要举措,打造“承晟·天悦府中医康养国际社区”,主要包括“承晟·国医馆”“天悦府·颐和”“云台地产”等多个项目,预计总投资5亿元。

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天全县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谈及为何选择天全,李星海提及三个“环境”:城市环境佳,经过近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公共基础配套日趋完善;自然环境优,天全县地处二郎山下、青衣江畔,城市及周边生态环境优越,可谓康养胜地;投资环境好,目标定位准确,县委县政府、县级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让投资商看到可期发展前景。

“三者缺一不可。”四川承晟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卓轩表示,感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城市建设发展的魄力,公司也越发坚定投资天全、融入天全的决心。

从2013年在天全投资开始,四川同善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北川,对天全县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感受颇深,“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前来投资,我感受到城市环境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

本报记者孙振宇

新闻推荐

捡到加油卡盗刷3700元 被拘

一名货车司机捡拾到别人的加油卡后,没有选择将卡退回失主,却悄悄刷走3700余元。日前,这名顺手牵羊的司机受到了法律的惩...

天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助力天全县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