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文旅融合百花开 县区发力齐争艳

来源:雅安日报 2020-10-29 10:37   https://www.yybnet.net/

雨城区:生态颐养地 国际熊猫城

作为天府旅游名县和近三年四川唯一新晋5A级旅游之城,雨城区不仅是一座温润如玉、平和安宁的城市,更是“天漏之城、补天之城”。

雨城,是世界“三大雨城”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以“雨”为名的城市。

相传人祖女娲在此地不辞辛劳炼五彩石补天,最终耗尽气血,力竭而亡,留下了“西蜀漏天地·女娲补天”的传说。雅雨泽羌国,青衣润古城。

女娲补天

雨城不仅为熊猫提供了绝佳的生态环境,更将熊猫文化,熊猫元素渗透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全球最大的大熊猫半散放式研究繁育基地坐落于碧峰峡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基地先后诞生180余只大熊猫,与17个国家建立国际科研合作关系。

雨城区草坝

物华天宝的自然条件赋予了雨城别样的风景,可以在碧峰峡的幽谷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奥秘,在白马泉边可以等待大地深处漫涌的神奇,在古镇上里可以享受水墨丹青的画意,在金凤山上可以找寻凤凰涅槃的壮丽,在高颐阙上触摸历史千年的沧桑,在周公山麓可以体验“青藏高原第一汤”的暖意。

当前,雨城依托优美的生态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条链”企业来雨投资,一批批康养项目落地,正在辐射带动全区文旅产业形成“百花齐放、灿烂争艳”的全域共建态势,“生态颐养地,国际熊猫城”已成为雨城独具特色的旅游名片。

本报记者胡月

名山区茶业为引擎 文旅齐推进

名山区立足“以茶业为引擎、旅游和康养双轮驱动”定位,以建设成都大都市区康养休闲目的地为目标,大力推动生态文化与旅游康养融合发展。

名山区蒙顶山茶

精心谋划,创成“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以创建A级景区为突破口,“扮靓”名山旅游颜值。2020年5月,成功创建牛碾坪、月亮湖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蒙顶酒庄、龙滩子、红草坪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蒙顶山景区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清漪湖、骑龙场万亩生态观光茶园、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园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0年9月,成功进入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借势而为,打造“名山茗宿”品牌。借势东进融入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以中国至美茶园绿道旅游环线为载体,提出“147N”(一带四群七主题多点位)集群发展思路,通过集中优势资源、土地集约、项目集聚模式,以红星万亩观光茶园民宿集群为示范带动,形成聚集放大效应,引领产业带沿线多点位特色民宿发展,建成24家特色民宿,形成“名山茗宿”品牌。

绿茶飘香

项目为引,助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按照“管好存量、挖掘增量、引进变量”方式,规划31.91平方公里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建设十里梅香·茶源小镇、阿苏农场蒙山国际休闲度假公园、中国酒香茶乡田园综合体、茶马长卷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百丈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文旅康养项目,实现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成都大都市区康养休闲目的地。

天全县成渝后花园 康藏桥头堡

去年底,天全县就已在2020年进一步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后半篇文章,明确了思路和方向,并继续以“天全干劲”“天全状态”为动力,在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夺取阶段性重大胜利的天全,紧紧围绕“二郎山大品牌,中医大康养”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突出“成渝后花园,康藏桥头堡”区域定位,立足生态优势、培育特色经济。

1至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211.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94亿元。

看似枯燥数字背后所蕴含的,还有天全县项目攻坚、民生奔康、天全发展,脚踏实地的全力以赴。

天全县国家4A级旅游景区喇叭河红石滩

——龙头景区加快提升。二郎山景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顺利通过复核,喇叭河旅游景区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康养新城建设有力。五星级标准尚源国际大酒店启动试运营、中医国医馆投入运营、水韵天城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龙湾湖康居新城展露新姿。

——文旅项目高质突破。现代川藏物流(旅游)园区快速推进,投资5.8亿元的康藏大本营文旅综合体开工建设;投资金额20亿元的光头山度假综合开发项目协议成功签订。

天全县“风筝节

——“文旅+”业态加快培育。近三年间,累计投入7亿元,已先后改造提升最美国道318线,并建成竹海渔乡、茶山果廊、红色体验等国省级旅游环线408公里。

——文化服务再添硕果。天全县新华乡文化站荣获全国第八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管理员淡青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天全图书馆率先启动四川省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建设。

本报记者孙振宇

芦山县

强文旅品牌建悠然之都

芦山县历史悠久,有“汉代文物之乡”“中国乌木根雕艺术之都”的美誉,县内汉代文物闻名海内外,根雕石刻工艺源远流长,红色文化遗存丰富。且明显垂直地带分布和适宜的气候条件,孕育了种类繁多的动植物,大自然造就了大川河景区、龙门溶洞奇观等众多景观。同时,文物古迹、人文景观多集中于县城及郊区,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芦山县汉姜古城

近年来,芦山县不断做大做强文旅品牌,全力打造清凉芦山·悠然之都。加速生态资源优势转化,加快建设成渝地区清凉生态康养基地,全力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依托川西药谷·禾茂田园综合体和吾善康养中心,构建健康旅游产业体系。

全力打造中国乌木根雕艺术之都和全力打造汉代文物之乡。芦山县高标准召开首届根雕产业发展大会,持续推进根雕艺术城招商入驻,并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参赛,共斩获国家级奖项6个、省级奖项26个。此外,成功举办雅安市第五届老年人运动会桥牌和健身腰鼓比赛、第五届大川河道越野赛、八大特色菜品评比等系列文体旅活动达48场次,一场场文旅活动,为芦山县文旅融合长足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芦山禾茂田园

芦山龙门古镇

在不断完善旅游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产品方面,推出“芦山八大特色菜品”;打造玩爽清凉夏天、绿色生态康养、汉文化之旅、红色文化传承等6条文旅精品线路。

芦山县还实施精准宣传营销行动,持续喊响“向森林去·往芦山行”旅游口号,树立“清凉芦山·悠然之都”旅游形象。

本报记者郑雨莎

宝兴县

大熊猫老家动植物宝库

宝兴县是世界大熊猫科学发现地、革命老区。

达瓦根扎

神木垒

宝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天然生物种类的宝库。森林覆盖率71.4%,仅国家动植物模式标本出自宝兴的就有30多个;境内已有记录的中药材达607种,素有“神药之乡”的美誉;宝兴野生动物资源也极其丰富,县境内大熊猫、金丝猴、绿尾虹雉等一类保护动物有12种,二类保护动物43种。世界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和模式标本出自宝兴,以其活体存量多、体态形象美而闻名世界。因而宝兴被誉为“熊猫老家”。

宝兴县上九节盛会 申荆争 摄

宝兴是红军长征的重要中转站,是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红色精品旅游线“翻雪山,过草地”的起点。

熊猫古城是宝兴人践行绿色低碳生态人居理念,凸显熊猫文化和川西民居风情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县境北部是夹金山景区,红军遗迹、遗址随处可见,大熊猫、金丝猴、绿尾虹雉等珍禽异兽嬉戏林间溪边;有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融宗教和自然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具有较强观赏性的邓池沟天主教堂。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各具特色的风景名胜,显现了宝兴旅游的强劲势头。

汉源县

阳光康养城医养宜居地

汉源县地处崃山之阳,是“天府之中的天府”。文化底蕴厚重,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清嘉盐道名贯古今,汇聚了汉、彝、藏、白等25个民族在这里乐享生活。

汉源县古路村索道让天堑变通途

如今的汉源,在境内滨湖建城,对外把握城市机遇、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圈,确立了建设国际旅游康养特色目的地目标,深化“一城两区、双核带动”,提升城市能级,筑牢城乡支撑,形成“跨湖发展、三地联动”的滨湖型城市大格局。加快宜居宜游宜业现代城市建设,打造阳光康养第一城。

在“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的发展思路下,汉源推动农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促使太平产业环线、花海果乡核心景区效果明显提升,梨乡山居、三强民宿村等项目稳步推进,万合、岳庭等星级标准特色酒店投入运营。

阳光花海

汉源县城

同时,在推动田园变公园、新村变景区、产品变商品的产业融合中,以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建成“532”特色产业基地80万亩,打造绿美生态经济先行区;以绿色高载能工业产业,做强百亿工业园区,打造绿色载能产业示范地;以阳光康养旅游优势资源,打造阳光康养医养宜居地。

荥经县

龙苍沟养肺牛背山养眼

荥经县历史文化厚重,她是一本古老的“线装书”,丝路茶道是它的装订线,串起了4700多年的文明史和2300多年的建县史。生态环境绝佳,旅游资源丰富,素有龙苍沟养肺、牛背山养眼、云峰山养心“三养”圣地美誉。

荥经砂器开窑

她有千年古刹云峰寺、千年古道茶马古道、千年古城严道遗址等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砂烧制技艺、棒棒鸡等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有红四方面军羊子岭狙击战役等独树一帜的红色文化,有森林覆盖率全川第一、国家级森林公园龙苍沟等名片。

近年来,荥经举全县之力,加快生态优势转化,围绕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定位,推动五游荥经。

“一园”是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核心保护区开展科研示范;一般控制区发展自然研学;外围拓展区推动文旅融合。

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

荥经县龙苍沟清风雅雨小镇

“一城”是突出人城景相融,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依托千年严道文化,打造黑砂小镇、云峰小镇、严道小镇,建设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现代旅游城市。

坚持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旅游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打造集“自然研学、康养度假、山地观光、文化体验、美食寻味”为一体的“五游荥经”。

本报记者郑雨莎

石棉县

红军胜利场熊猫放归地

1952年,石棉县因矿建县。

素有“民族走廊”之称的石棉县,县域内有汉、藏、彝等民族,多元文化在石棉县交织融合,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造就了璀璨夺目的文化旅游资源。

石棉县安顺场纪念碑

红色文化是石棉的主流文化,被誉为“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的安顺场太平天国文化、红色文化悲喜相衬,举世闻名。大渡河勇士精神、川矿精神及红旗堰精神是石棉文化的核心,尔苏、木雅藏族语言具有申请世界记忆遗产的潜质,牦牛县城、孟获古城文化遗址有重现历史繁华的故事。

王岗坪 云海金山.jpg

王岗坪

由于境内山峦众多,石棉县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加上县内温泉旅游资源品质极高,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石棉因矿建县、因矿出名,从山区小城到“熊猫放归地,温泉阳光城”,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在发展中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其文化旅游产业更是成为一张响亮名片。

本报记者吴丹

新闻推荐

雅安:加快建设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

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在施工工地挥汗奋战……9月17日,在四川雅安川藏物流(旅游)产业...

天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天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融合百花开 县区发力齐争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