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着力擦亮“畅游川藏、始于天全”品牌,立足“成渝后花园、康藏桥头堡”区位优势 天全:紧扣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3-17 06:45   https://www.yybnet.net/

3月3日,雅安市天全县城厢镇龙尾村荷塘边,春光明媚。来自宜宾的张云辉和天全本地人杨大弟,正商量农家乐下一步要如何扩建。

自去年8月拍板、9月开建,这家利用龙尾荷乡景观打造的农家乐,3个半月就建成试营业,比原本预计的时间整整提前了2个多月。

“不仅建设速度超预期,连试营业的效果也好于预期!”张云辉说,作为一个外地人,他感觉天全发展势头很强,接触到的村镇干部乃至县上的部门都有干劲、“在状态”,这正是他选择在天全加大投资的关键。

正如张云辉感受到的,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排位从2017年全市第五,跃升至2018年全市前三,2019年再升至全市第二,2020年上半年更是全市第一;2020年,天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绝对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项目投资 自我加压靠实干

“我们生产线从2月19号(农历大年初八)正式启动,现在工人基本全部到位,每天满产100吨石墨电极。”3月初,在位于天全县小河镇吨四川开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公司副总经理柳记套带着记者边走边说。

柳记套表示,考虑到今后短流程炼钢所需的石墨电极将日益增长,该公司在天全投资的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

作为一个“年内落户、年内建成、年内投产”的重大产业项目,开炭项目的建成投产、达产满产,标准着天全在加快建设成渝绿色载能新材料基地的道路上再进一步。

近年来,正是诸如开炭新材料、福鞍碳材料、安山钢铁、东辰科技、川藏物流园园区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先后落地,让天全的工业经济发展底气更足、步伐更稳。2020年,四川天全经济开发区新签约企业7家,总投资超过20.38亿元,完成营收74亿元。

抓好招商引资是项目投资工作中的动力之源。天全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在招商引资方面自我加压,力度不减反增。该县围绕绿色载能、装备制造、农业产业、物流服务、新型材料、卫生防疫等产业,大力开展网络“云招商”,深入开展“一把手、小分队”招商。2020年,天全累计新签约招商引资重大项目15个、总投资70.9亿元。

接下来,就是如何让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成投产(用),这在天全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机制。该县逗硬执行“五个一”项目工作推进机制,持续开展“一月一攻坚”行动,实现“全环节跟进、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

2020年,天全县集中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94.05亿元;总投资35.2亿的3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99.5亿元的38个市重点项目,均超进度完成投资目标任务。项目工作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

协调发展 三次产业实现有效互动

天全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重大工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签约落地、建成投产,其在农业及文旅产业方面的项目也不断涌现并加速推进,从而实现三次产业有效互动,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协调发展。

3月中旬,记者在天全县思经镇看到,这里的省级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区已经初具规模。作为全力打造“川鱼”旗下第一高端特色品牌,2020年天全冷水鱼实现销量翻倍,“竹海渔乡”农旅融合正在加速推进。天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已争取到位省级农业园区培育项目资金1000万元,省级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区也顺利通过省级现场验收。

与此同时,天全县正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着力擦亮“畅游川藏、始于天全”品牌。喇叭河5A级景区创建步伐不断加快,二郎山景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通过省检,光头山开发项目、红军村三期项目顺利签约,投资5.8亿元的康藏大本营文旅综合体开工建设,水韵康养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推进,中医国医馆投入运营,成功打造全国首座熊猫主题超级服务区,顺利入选四川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如今,紧扣“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天全自身发展定位和实际,立足“成渝后花园、康藏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统筹谋划,包装储备项目629个,项目储备动态投资始终保持在1640亿元以上。

从曾经的贫困村向乡村振兴的阔步前行,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排位在全市直线上升——天全县委负责人表示,全县上下正是依靠着不断自我加压,持续提振“天全状态”,鼓足“天全干劲”,才能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不断发力再攻坚。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庄祥贵

新闻推荐

憨态可掬! 四川雅安野生大熊猫下山过河来“拜年”

2月17日(大年初六),在四川雅安市天全县拉塔河附近,正在工作中的电力工作人员李先生发现河中有异样,他探头仔细一看,居然发现...

天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天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着力擦亮“畅游川藏、始于天全”品牌,立足“成渝后花园、康藏桥头堡”区位优势 天全:紧扣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