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0.4%,在雅安市县(区)排位第一 天全:多维发力拓空间 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4-2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四月川西,万物竞长。四川天全经济开发区始阳工业园区、小河工业园区,多个新开工项目建设奋战正酣,已建成企业生产线热火朝天。

金汇能新材料项目、福鞍锂电池负极材料高温提纯生产线项目开工,特色农产品现代加工产业示范园区今年6月投产,东辰科技年产2万吨锂电池始末电极负极材料生产线即将投产,四川开炭新一代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开足马力,安山钢铁技改项目投产、集团年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大关……

如今,在“一区三园”规划引领下,天全工业已形成了先进材料产业集群、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竞相发展态势。近年来,天全县工业的蝶变,取决于该县多维发力,不断提升发展空间。

作为四川西部山区县,天全多年来工业经济薄弱,曾在雅安市8个县(区)中不仅总量排名靠后,工业增速也一度位于该市倒数。

“不是不想发展工业,而是想了很多办法都发展不起来。”一位在天全工业战线长期工作过的基层干部如是表示,“本地工业除了水电站,就是一些落后的铁合金企业,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招商引资又引不进大项目、好项目。”

2018年,新一届天全县委、县政府总结多年来工业发展经验和教训,决定下大力气解决天全工业发展环境不优、特色不明显、吸引力不够的突出问题。

天全首先将目光锁定在拓展工业园区土地资源空间上,创造性地在始阳工业园区采取多平台模式,依据当地丘陵地势特点,以道路串连一、二、三平台。此举既大幅增加工业用地,又能有效控制成本,同时为工业项目落地提供交通便捷、建设便利、成本优化的建设用地,让正在洽谈的企业吃下项目签约的“定心丸”,让已签约的项目落地快、建设快、早开工。

为了淘汰落后产能,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最优化的利用,天全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车磊表示,近年来,天全关停“散乱污”企业51家,清理处置“僵尸企业”7家,盘活土地资源。同时,强化“亩均论英雄”发展理念,要求新入园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到20万元以上。

2018年以来,天全工业园区建成面积由53OO亩扩大到86OO亩,入园企业由49户增加到71户,营业收入由43亿元增长到8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多年保持雅安市领先,一举从雅安市工业“后进县”变为“先进县”。

为了让企业在天全实现安心发展、快速发展,天全县委、县政府始终将企业视为“自家人”,努力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方面难题。

作为有望成为天全第一家产值突破100亿的企业,安山钢铁在几年前一度几乎因国家产业政策调整而倒闭,正是在天全县、雅安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企业完成了转型升级,重新向“绿”而生。

安山钢铁行政副总翁泉说:“一季度公司实现综合产值为18.9亿元,虽然没有达到一季度要求,但考虑到技改后的轧钢高速线材生产线还没有满负荷生产以及高速棒材生产线正在试生产阶段,对于全年目标的完成我们充满信心。”

四川尔润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天全重点打造的企业,主要利用当地丰富的玄武岩资源发展新材料产业。该公司管理人员黄桂平表示,目前公司日产玄武岩拉丝纤维超2吨,短切沥青和短切水泥产品订单更是持续增加,市场认可度正日益提高。

企业努力,政府给力。如今,天全工业发展呈现出的可喜局面源于不断积累蓄能。

据天全县经科局副局长晏述菠介绍,今年一季度,天全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0.4%,在雅安市县(区)排位第一;工业用电量一季度达到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3%;规上工业用电量,一季度达到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8%。

着眼未来、立足当下。天全多维发力,持续提振“天全状态”、鼓足“天全干劲”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庄祥贵 程强

新闻推荐

集中开工11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42亿元 雅安将以现场拉练掀项目建设热潮 本文字数:1010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记者庄祥贵)3月29日,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雅安分会场集中开工仪式在天全锂电池负极材...

天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0.4%,在雅安市县(区)排位第一 天全:多维发力拓空间 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