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荥经新闻 > 正文

服务大局促发展 履职尽责惠民生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1-21 08:14   https://www.yybnet.net/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雅安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们牢记人民嘱托,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向大会提交74件建议,提交建议总数排全省第2位,是全省省人大代表人均提交建议数量的2.5倍。

这些建议,有事关全省、事关雅安发展大计的良策,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呼吁,无不饱含着省人大代表们积极履职的责任担当,显示出代表们倾力服务大局、真情履职为民的深厚情怀。

即日起,本报将对省人大代表们提交的建议进行整理选登,展示代表们发出的雅安“好声音”,提出的雅安好建议。

关键词:

绿色高载能产业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兰开驰极为关注绿色高载能产业发展,提出《关于支持雅安建设氢能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议》。

近年来,雅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绿色发展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结合实际确立了8大特色绿色高载能产业作为发展的重点方向,其中,氢能产业作为绿色高载能产业的典型代表正是雅安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发展重点。

未来,雅安将依托电价洼地和水资源优势,以氢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水电解制氢产业,打造电解氢生产应用示范城市,依托成渝经济圈对电解氢的巨大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电解氢生产规模,并逐步向上游制氢装备制造、储存装备制造、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等领域不断延伸,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氢能装备制造和电解氢制备基地。

但从目前来看,雅安发展氢能产业依然存在燃料电池推广滞缓、单位能耗价格较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针对雅安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等困难,兰开驰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尽快研究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及专项推进方案,在规划中明确把雅安建设为全省氢能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为全省电解氢生产应用示范城市。

二是落实相关电价优惠政策,支持雅安探索允许弃水电站就近发展供电业务,由电网企业提供可靠性服务并按规定收取系统备用费。

三是支持雅安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对雅安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在项目审批、专项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四是支持雅安开展氢能产业发展示范建设,规划一条成都到雅安氢能产业发展示范线,将部分燃油客运车辆更替为氢能源客车,在雅安布局制氢站和加氢站,同时给予项目资金大力支持。

五是支持成雅氢能产业协同发展,从省级层面统筹推进氢能产业“雅安制造、成都应用”相关工作,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为抓手,推动成雅氢能产业协同发展。

关键词:

绿色新材料产业

绿色新材料产业是代表们聚焦的“高频词”。

大会期间,省人大代表高凯共提出4件建议,其中3件都与绿色新材料产业发展有关。

在《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新材料产业体系建设的建议》中,高凯建议,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将荥经县绿色新材料产业纳入四川省重点培育先进材料万亿支柱产业总体规划,将荥经列为四川雅安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核心区,将石棉县小水工业集中区碳酸钙产业纳入全省重点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基地规划进行总体设计规划和建设,并作为全省重点优先发展产业给予产业布局和政策、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高凯还建议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依托丰富的水电资源,对绿色新材料产业电量消纳给予相关政策优惠;加大企业政策扶持,鼓励创新转型升级和民族品牌打造,争取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纳入《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重点支持项目,扶持企业在品牌培育、研发能力、产业链延伸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发展高端产品,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能力。

而在《关于制定发展新材料、绿色材料的相关标准及支持政策的建议》中,高凯建议,出台有关发展新材料和绿色产品的相关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扶持政策,指导有关职能部门快速制定与新材料、绿色产品有关的研发标准、产品标准、应用标准及与之相配套的具体实施规范。

无独有偶,省人大代表马建华、詹良兵等也提出有关建议。在《关于支持荥经加快推进绿色新材料产业体系建设的建议》中,詹良兵呼吁支持荥经绿色新材料产业发展,以解决荥经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新的增长动力不足,以微晶玻璃为主导的新型建材产业还未形成规模,成长型特色产业缺乏,发展后劲严重不足等难题。

关键词:

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

省人大代表张波提出了《关于大力推进成雅工业园区建设快速实现雅安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的建议》。

“成雅工业园区是雅安东进融入成都经济圈的最前沿,是成都市产业转移的滩头阵地。雅安还是川藏门户,连接‘三州’的重要枢纽。成雅园区的发展,势必促进雅安和成都的发展;雅安的发展势必带动‘三州’发展,从而促进全省协调发展。”

张波认为,在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部署上,成雅工业园区蕴藏着巨大潜力,他建议:

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园区管理机制,将园区列为“一干多支”、“四向拓展”,促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发展的一个具体项目、具体抓手,汇聚雅安、成都乃至省上的优势,集中力量建设园区;

抓好园区规划,把成雅园区作为成都向雅安辐射、雅安向成都融入的结合点,将园区纳入成都平原经济区的总体规划,支持园区在靠近川藏铁路名山货运站的相应区域内规划打造“川内南向通道”桥头堡——成雅自贸区(保税区)。

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协同发展是方方面面的。

省人大代表杨海波尤为关注医疗卫生的共建共享。杨海波说,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可以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果惠及区域内群众,让群众享受更优质、更高效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

杨海波提出《关于制定成都平原经济区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进方案的建议》,建议由省政府牵头制定成都平原经济区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进方案,统筹安排部署医疗卫生各个领域的一体化发展内容。

雅安日报记者唐小未

新闻推荐

故乡的河水鱼

片刻,红亮亮的一大盆鱼就摆在了桌上。这三尾鱼大约有两三斤,河水煮河鱼,没有自来水的漂白粉气气,原汁原味,虽舅舅的做法不入菜...

荥经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荥经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大局促发展 履职尽责惠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