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荥经新闻 > 正文

虚开增值税发票 公司注销后,相关人员依然被追责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2-21 10:38   https://www.yybnet.net/

看似正常的公司经营,背后暗藏玄机。账面资金流转的背后,是国家大量税款的流失。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成功抵扣税款64万余元和15万余元的案件。

最终,法院依法判决,对荥经县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判处罚金10万元。涉嫌犯罪的某矿业公司因已经注销,依法对该单位不再追诉。但对被告人刘某、李某以及矿业公司会计蔡某追究刑事责任。

案件回放:

会计受指使

帮两家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

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期间,被告单位荥经县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程某(另案处理)为获得进项抵扣,减少该公司税款缴纳,决定让其他公司为该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安排被告人会计刘某联系虚开发票事宜。刘某在明知该公司与另两家物流公司无真实货运业务往来的情况下,伪造虚假交易材料,以支付开票金额点子费的方式,分别向两家物流公司购买虚开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共计61份,而后刘某将上述虚开的发票到税务部门进行申报认证,成功抵扣税款合计641074.09元。

2015年11月至12月期间,时任天全县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实际负责人的被告人李某为获得进项抵扣,减少该公司税款缴纳,通过在其公司兼职的刘某,欲从其他公司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

刘某在明知矿业公司与某物流公司无真实货运业务往来的情况下,伪造虚假交易材料,以支付开票金额点子费的方式,联系他人为矿业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事宜。先后购买某物流公司虚开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共计15份,并由该矿业公司会计人员蔡某将上述虚开的发票到税务部门进行申报认证,成功抵扣税款合计150705.27元。事后,被告人刘某从中获得回扣共计1.5万元,并与被告人蔡某二人予以均分。

据了解,涉案的天全县某矿业公司已于2017年11月22日注销。

案件审理:

三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已注销公司不再追诉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五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的规定,法院依法判决,被告单位荥经县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被告人刘某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被告人李某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两年。

被告人蔡某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对被告人刘某和蔡某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涉嫌犯罪单位被撤销、注销、吊销营业执照或者宣告破产的应如何进行追诉问题的批复,涉嫌犯罪的单位被撤销、注销、吊销营业执照或者宣告破产的,应当根据刑法关于单位犯罪的相关规定,对实施犯罪行为的该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对该单位不再追诉。

结合本案实际情况,其中涉嫌犯罪的天全某矿业公司已于2017年注销,依法对该单位不再追诉,但被告人李某、刘某、蔡某因其是该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

法官说法:

合法经营远离犯罪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是常见、多发的危害税收征收管理的犯罪之一,虚开行为屡禁不止,特别是在全面进入“营改增”时代,呈现出高发态势。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指违反国家税收征收管理法律法规,为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让他人为自己虚开、介绍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法官表示。

虚开增值税发票行为,轻则属于违法行为,重则构成犯罪。一旦构成犯罪,根据情形轻重,将会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的刑事处罚。

法官提醒,“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相关企业负责人、公司财务人员或个人都不要妄想通过购买虚开发票来获利,否则得不偿失,不仅要对涉案企业或涉案人员进行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受到刑事处罚。

根据我国刑法第205条规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有前款行为骗取国家税款,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给国家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单位犯本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雅安日报记者 李晓明

新闻推荐

雅安成雅工业园等5个园区升级省级开发区

雅安日报讯(记者杨宇龙)记者从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日前,省政府同意设立64家省级开发区。其中,雅安市成都—雅安工业园...

荥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荥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虚开增值税发票 公司注销后,相关人员依然被追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