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追寻悠远的诗意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5-27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文/张登高

我老家通向山外的青石路是一条茶马古道。因此,捧读李贵平《历史光影里的茶马古道》(中国文史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就十分亲切。

李贵平笔下一代代背夫马帮的背影,是一个时代的历史画卷,也是我祖辈、父辈背茶人生的写照,并唤起了我奔跑在那条古道上的儿时记忆。

李贵平是我的大学同学。他来自长江巫峡的大宁河畔,像李白笔下那只催送轻舟驶过的猿猴,藏而不露,心怀诗与远方。大学时代,我的偶像是班上的漂亮女生,他的偶像却是好莱坞巨星奥黛丽·赫本。“这崽儿心高,有点另类。”大家在背后这样评价。

但是,大学毕业后,他却遭遇了比纸还薄的命运,被分配到一所相当偏远、基层的乡村中学教生理卫生、地理等“二不挂五”的课程。苦熬几年之后,尽管被县领导看中,让他跻身县政府秘书行列,可是这点迟来的毛毛细雨无法满足他对大风大雨的期待,更不能让他看到风雨之后的彩虹。

他毅然选择辞职,闯荡成都,跻身《华西都市报》,当编辑、当记者,干得风生水起。

流年似水,我们联系并不多,但是,热爱写作,不会相忘于江湖。我有一种预感,他不会满足于写跑马观花的采访文字。可是,他的爆发点在哪里?我不知道。或许,他也不知道。他要知道,早就爆发了。直到他走上茶马古道,厚积薄发就开始了。

李贵平就这样在茶马古道上“走”出了自己的新境界,走出了一片大天地。一个整版一个整版的行走美文,赫然出现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周末》等国内顶级报刊上。

茶之西去,马之东来,让他思接千载,心游万仞,让《历史光影里的茶马古道》气象万千。我们从中看到了别样的山水,别样的人生,还看到了源远流长、一脉相传的历史与精神。这是行走文学,或者田野考察随笔,或者大文化散文,但总之这部书是一个新的成果。

这是一朵跨界写作的奇葩。文史、宗教、民俗、时尚等融为一炉。茶马古道的命名者之一、北京大学陈保亚教授说得好:“贵平的故事建构了一种独特的行走文学形态,这就是深入的行走,瞬间的捕捉,真实的记录。”这是贵平对茶马古道历史与文化的独特贡献。这是他孜孜以求,苦苦追寻和捕捉到的一种悠远诗意。这种诗意,不仅有美,还有一种虔诚,一种怀念,一种执着,一种丰富、壮阔和完整。

第一部分“驿站遗韵”,从茶马古道的起点雅安,到沿途的清溪、荥经、松潘、康定、薛城、巴塘等,每一个驿站,他以汗为墨,星星点灯,为我们照亮了一片又一片废墟与遗迹。第二部分“马帮背影”,有艰难,有凶险,有浪漫,那些行走在茶马古道上的先辈,在他的笔下风采宛然。第三部分“人物踪迹”,书写出茶马古道上的另一群行者,他们是茶马古道历史文化的总结者、研究者、朝圣者、守护者。

李贵平从不同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茶马古道的魅力。而第四部分“茶香余味”,力图在茶马古道复杂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历史背景中探寻其前世今生的深远意义与影响。

四个篇章,让沉寂在崇山峻岭中的茶马古道呼之欲出,有了温度,有了质感,有了诗情与画意。四个篇章,三四十篇佳作,历时数年,得来不易。图文并茂,赏心悦目。

茶马古道在呼唤!

如果你想出去走走,却没想好走哪儿,不妨把李贵平《历史光影里的茶马古道》当路书,去茶马古道吧。

新闻推荐

追寻悠远的诗意 读李贵平《历史光影里的茶马古道》

□张登高(绵阳)我有茶马古道情结。我老家通向山外的青石路就是一条茶马古道。因此,捧读李贵平《历史光影里的茶马古道》(中国...

荥经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荥经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寻悠远的诗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