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专家支招 探寻荥经森林康养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5-2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佳

荥经县如何打造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如何让农户分享森林康养旅游业带来的红利?

近日,在荥经县举行的“首届中国鸽子花峰会”上,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森林康养旅游”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为荥经县打造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提出了发展建议。

在更大视野中思考森林康养

省林业和草原局科研教育处处长、省林业学会森林康养专委会主任张黎明认为,荥经建设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要做到“三个找准”,即找准定位、找准长处和短板、找准路径,要推进生态优先、顶层高位驱动、提升产品、完善配套。

“要找准定位,荥经县要打造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首先要从市场角度,判断现在国际上的消费者需求是什么,再从资源的角度思考,能供给什么,从而找准荥经的定位。同时,要从森林康养走廊、环成都经济圈、乃至全国的视野角度,思考荥经森林康养在其中可以扮演什么角色、处于什么位置,精准定位后,再从中找出荥经的优势。”张黎明说。

当前,省委提出大力实施“一干多支 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把雅安纳入环成都经济圈,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这也给荥经县森林康养旅游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荥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伟指出,荥经紧紧围绕着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的目标,以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为发展定位,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走廊建设为主线,以牛背山、龙苍沟(桌山)、云峰山和中国黑砂城“三山一城”为重点,大力推进荥经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切实解决森林康养现实困境

峰会上,省社科院发布的《荥经县打造“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战略研究》指出,荥经县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有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全球最大面积的珙桐,还有被誉为“动物活化石”的大熊猫;有中国最美的360°云端观景平台牛背山、距离成都最近的国家森林公园龙苍沟,还有千年古刹云峰寺;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砂工艺等。如何提高这些资源对荥经森林康养产业知名度的带动作用?

“荥经的森林康养资源要宣传好、包装好,要通过各类宣传手段、宣传途径,让外界了解知晓荥经这个森林康养的好去处,让越来越多的人来了还想来、来了不想走。”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人口研究所教授张俊良说。

“荥经要构建森林康养产品体系,包括康养度假产品体系、旅居产品体系、业态融合产品体系和宣传推介产品体系。以荥经的珙桐为例,珙桐果实的开发还不够,可考虑开发直接食用或者榨油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进表示。

姜伟介绍,下一步荥经县委、县政府将坚持规划引领,配套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一套体系,打响大熊猫、黑砂、鸽子花等荥经旅游品牌;以“三山一城”为重点,建好四大景区;推进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和城建+旅游五大融合;强化政策、人才、设施保障等来发展荥经森林康养旅游业。

让森林康养成为助农增收利器

荥经的森林康养旅游业如何助农增收?一三产业如何实现深度融合?

省社科院研究员郭晓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荥经的森林康养要走生态、高品质、创新之路,森林康养契合了当前乡村振兴的发展趋势,但是不能过多地依赖财政,同时要考虑当地社区、农户的利益,建立一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让农户参与到森林康养项目当中,形成利益共同体。

中业集团董事长杨建康认为,森林康养是多业态的融合发展,旅游离不开农业,度假离不开景区,现在国家倡导全域旅游,就是要将多个业态融合在一起。农旅融合发展,是乡村旅游未来的趋势,也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机遇,一个区域的旅游发展起来了,农副业都会带动起来,同时还能带动很多就业。

“森林康养产业要实现良性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当地农户的共同努力。要让广大农户融入森林康养产业,就要做好培训和指导,提高他们的技能和服务意识,要培养农户讲诚信、守承诺的品质。以民宿为例,农户要想将生意做长久,不仅要把房子建好、农业产业规划好,还要讲诚信,提供好的服务,让从城里来森林康养的客人,真正把荥经当做自己的家。”杨建康说。

“荥经的农业‘小而精’,现在大力发展生态、绿色、有机农业,结合森林康养旅游业发展,要全面实施‘高山有机茶、生态果蔬林竹、特色中药材’三条特色产业环线,助推农旅融合发展,充分挖掘荥经的巨大潜力。”姜伟说。

新闻推荐

荥经县:加强汛期排查 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雅安日报讯近日,荥经县部分乡镇出现强降雨天气,为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各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地灾防控工作的有...

荥经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荥经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支招 探寻荥经森林康养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