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游山水之间 品非遗之魅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6-13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龙苍沟鸽子花

游客采摘石棉枇杷

上里古镇

5月28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宣传展示活动新闻通气会上,四川省推出了非遗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非遗之旅。项目包括10条旅游线路,其中,在茶马古道非遗之旅中就介绍了雅安的非遗线路,路线包括雅安、荥经、汉源和石棉四个地方。

6月8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雅安市政府主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宝兴县夹金山干部学院举行。

非遗,是民间艺术的瑰宝,是人们智慧的结晶,更是当地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厚重历史,目前,雅安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省级非遗项目19项,市级非遗项目39项,其中涵盖了传统音乐、舞蹈、游艺、杂技、传统美术、传统制作技艺及民俗等,雅安处处都留着非遗的痕迹。由此可见,雅安不仅是个好山好水的游玩之地,更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内涵丰富的城市。

特此,记者将围绕非遗内容以非遗项目为核心、以旅游线路为依托,以非遗传习所、非遗体验区和体验基地等为载体,罗列雅安的非遗旅游线路,让你在山水之间,感受非遗的魅力。同时,推进非遗元素与旅游线路融合,与知名景区融合。

非遗第一站:雅安雨城区

晏场高台

这是四川西部典型舞台可移动的一种艺术,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整台戏中人物角色都贯穿在台架上,那些巧妙的掩饰、复杂的找扎,根据剧情要求,都一一展示在人们面前。

目前,晏场镇围绕乡村野趣不断发展旅游产业,打好清凉“山水牌”。在刚刚过去的端午期间,晏场镇三江村碧螺谷以自然野趣体验为特色,吸引了来自成都、重庆和市区的游客徜徉山水间,深度体验了一把乡村野趣。这里与洪雅县柳江镇接壤,驾车从市区出发,行程大约50公里。

原始的村落、茂密的竹林、美丽的溪谷、静谧的星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与当地村民其乐融融,他们带着小孩在小溪边戏水,住农家、吃农家菜、干农活,体验乡村趣味,享受亲子之乐。

在晏场镇代河村高叠洞,高峡叠翠,小溪潺潺,绿树成荫,是炎炎夏日避暑的好去处。这里最为出名的便是高叠洞瀑布,不仅风景迷人,且溪水清澈凉爽。其次是千亩茶园观光基地,茶园和山连成一片,一大片碧绿进入眼帘,漫步在茶园小道上,闻着茶香,置身茶园拍拍照,远处的青瓦木房镶嵌其中,显得很有韵味,真是休闲画画的好地方。

上里天灯节

上里镇群众自古就有放飞天灯的习惯,每当重阳、清明、元宵等时节,群众自发性地用五颜六色的纸扎成灯笼状“天灯”,为亲朋好友许愿。集体放飞天灯时,场面十分壮观,初如神兵天降、夜同白昼,后似繁星满天、银河下凡。古镇商家、小贩也破例通宵营业,太子坝上古戏台前挤满了看社戏的群众,老人们把桌椅搬到坝上来,三五成群地休闲纳凉、谈天。

上里古镇位于雨城区北部,距城区27公里。这里田园小丘,石板铺街,木屋为舍,依山傍水。富有传奇色彩的二仙桥、独具特色的吊脚楼、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美味的古镇小吃,都为上里古镇增色不少。近年来,上里古镇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为游客来此旅游提供更多服务。节假日期间,上里古镇会举办既有趣又丰富的民俗活动,让游客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非遗第二站:雅安荥经县

荥经砂器烧制技艺

荥经砂器烧制技艺已有2000多年历史,一直沿用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手工作坊生产方式,全部采用纯天然原料,荥经砂器制作古朴,做工精细,烧制考究,工艺要求极高,集艺术性、实用性为一体,具有极强的收藏价值,被人们誉为“土与火的艺术”。

周记棒棒鸡

荥经棒棒鸡历史悠久,早在清朝末年由荥经人周银发始创于荥经县西门富源店,是荥经地方名小吃之一。因在宰片时,用木棒助力敲打而得名,又称“椒麻鸡”“钵钵鸡”。

荥经民间竹号

民间吹奏乐器,该竹号长期流传于城乡,为自制乐器。其音色圆润,高亢,悠扬,悦耳,穿透力强,独特的原生态音色犹如天籁之音。

荥经挞挞面制作技艺

挞挞面在荥经已有200多年历史,是一种荥经本土所独有的美食。荥经挞挞面制作方法独特,工艺性强,主要经过调、和、揉、挞等几道工序来完成。制作过程中不加碱,也不经过发酵,且全部为手工制作。挞挞面最为著名也最为正宗的是三鲜挞挞面,集鸡汤、山笋和菌子等汤料的鲜味为一汤。

荥经椒盐饼子制作技艺

距今已有百年历史,清末民初,为满足过往背夫、马帮脚夫的干粮需求,饮食摊点小贩便摸索制作出一种既方便携带、又冷热兼食、千层酥脆、入口化渣的饼子,是当地老百姓生活中一道不可缺少的名小吃,也是过往游客争相购买的美食佳品。

荥经县境内的龙苍沟叠翠溪景区是距成都最近的国家森林公园,公园内有珍稀资源——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的珙桐树上万亩。公园于2014年开发,现有一期叠翠溪公园可游览面积约157公顷,其中大小景点10余个。公园自然景色优美,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水资源丰富;公园内林海溪瀑众多,环境幽雅,风光迷人,“春观杜鹃、珙桐,夏避酷暑,秋赏红叶,冬戏瑞雪”,以“美在自然、贵在原始”而著称。

夏天来到龙苍沟仿佛开启了“空调模式”,充沛的雨水使得这里瀑布常年不断,也赋予了龙苍沟秀雅的灵气,游客漫步在山水之间,与自然一体,与鸟兽为伴,清风徐来,清爽舒适。

“以花为媒、文旅搭台、产业唱戏”,荥经县借势花节,促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龙苍沟内鸽子花最佳观赏花期是5月、6月。、

非遗第三站:雅安汉源县

汉源彩塑

制作工具全部为自制,有不锈钢的西餐刀、废锯皮、鸡骨、猪骨头,磨成尖、齐、圆、扁各类塑具等。其塑造内容广泛,人物、动物皆能,尤以《西游记》《三国演义》中的人物表现较多,现代题材的“顽童垂钓”“老夫老妻”等也涉及不少。

大田乡老太庙花灯

兴起于清代末期,盛行于解放初期,传统服饰为清代长衫,花灯以表现青年男女的爱情为主要题材,音乐以山歌调为主旋律,语言风趣幽默,动作夸张诙谐,似东北“二人传”,又有川剧的影子,很受群众喜爱。

汉源花椒传统制作技艺

花椒制作沿用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手工作坊生产方式,采用纯手工制作,其制作工艺分为摘、露、晒、收、储等工序,其中尤以晒为重要环节。汉源贡椒品种为娃娃椒,尤以清溪镇、建黎乡境内所产为最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甾醇与不饱和有机酸等,是重要食品调料,果皮种子也可入药。

汉源涂家木雕

涂家木雕是汉源木雕技艺的代表,现今已传承六代。在具体雕刻过程中,因人、因部位、因动态而使用各种刀具及刀法。雕刻技法没有教科书,靠心摹手追,靠对艺术的悟性,表现内容多以佛像为主。

汉源坛坛肉制作技艺

汉源坛坛肉起源于汉源县宜东镇,宜东镇地处汉源县和甘孜州交界处,地理条件优越,温度适宜,是汉源坛坛肉得以长时间保存的重要条件。坛坛肉的选材十分讲究,食用时取出切成片,和菜一起炒,味道浓香醇厚、细腻柔软、肥而不腻,是汉源人民宴请亲朋的一道不可或缺的佳肴。

目前,汉源县培育特色主题民宿、阳光康养酒店,打造花果主题、文化主题、藏彝民族风格的农家乐和乡村酒店,挖掘提升贡椒宴、牛肉宴、湖鲜宴、水果宴等特色美食,打造阳光汉源康养服务品牌,已形成了“春赏花、夏赛舟、秋品果、冬沐阳”的四季旅游品牌。

位于汉源县九襄镇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海果乡”,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这里为游客提供住宿、赏花、摘果、吃农家生态美食“一条龙”服务。景区内有万亩梨花、万亩桃花、万亩樱花、万亩红富士苹果等。

汉源湖是中国西南最大的人工湖,湖区群山环抱,湖岸蜿蜒曲折,湖区紧邻汉源县城,波光粼粼的湖水与县城融为一体,游客可在汉源湖上坐游船赏美景,享受闲逸时光。登上汉源湖上的游船,可以充分领略大美汉源,体验人在画中游的感受。站在甲板上,微风拂来,让游客近距离亲近汉源湖,享受碧水蓝天阳光白云。

目前,正是汉源甜樱桃成熟之际,汉源甜樱桃个大鲜亮、水分足、糖分高、果肉肥厚、酸甜爽口,受到游客的好评和热捧。甜樱桃成熟期从5月初持续到7月,一串串红玛瑙般的果子挂在翠绿的枝头,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中。

面对鲜果满枝的樱桃园,亲自采摘就成了游客周末来汉源必不可少的体验项目。

非遗第四站:雅安石棉县

环山鸡节

“环山鸡节”尔苏藏语称“guzazi”,也称为尔苏藏族年节。主要在石棉县大渡河南岸的蟹螺乡、安顺乡、新棉镇等尔苏藏族聚居地区举行。举行时间为每年农历八月初二至八月十八日之间,具体举行时间由尔苏藏人中精通本民族文化的“萨巴”根据自己的传统历法来推算。环山鸡节这一天,上、下八堡的尔苏、木雅藏族同胞都会聚在一起,带上各种祭品上山敬山神,用白山鸡祭祖,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喝杆杆酒、跳锅庄舞。

木雅藏族“什结拉布”

木雅藏族舞蹈“什结拉布”流行于石棉县木雅藏族聚居的村落,每年晒佛节(藏历冬月十五)晚上必须跳“什结拉布”。“什结”木雅藏语意为“面具”,“拉布”意为“跳舞”,“什结拉布”意为“跳面具舞”。舞蹈演绎一家人的日常生活,有打荞麦、手推磨、放牛羊、剪牛毛、纺线、织布等反映木雅人辛勤劳作的动作。

尔苏藏族民歌“觉里曼姆”

歌曲蕴涵了尔苏藏族深厚独特的民族文化,是尔苏藏人先民遗留给后人的优秀文化遗产,是先民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积累的文化财富,它展现了尔苏藏族的风俗、人生观、民间信仰等诸多信息。

尔苏木雅藏族《母虎历法》

《母虎历法》其功用与夏历、殷历、周历等古代历法和现在广泛使用的黄历有相似之处,具有非常高的科学、艺术、历史价值,对于了解尔苏木雅藏族的生产、生活习俗、宗教信仰、天文历法等,以及古代少数民族历法具有重要价值。

尔苏藏族民歌“萨里安多曼”

“萨里安多曼”是尔苏藏族民歌精髓的体现,没有固定的曲调,代代口耳相传,以唱跳结合的形式展现尔苏藏族人民丰收时的喜悦。每逢节日盛会,立房盖瓦,婚丧嫁娶,尔苏藏族人民都会唱起这首歌。“萨里安多曼”曾受邀走进央视“民歌中国”栏目,对弘扬民族民间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推广作用。

石棉县位于汉族聚居区向中国最大彝族聚居区和藏族聚居区过渡地带,多元文化在这里交织融合,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红色文化是石棉县的主流文化,被誉为“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的安顺场太平天国文化、红色文化悲喜相衬,举世闻名,具有世界军事研究价值。

4月至7月是石棉枇杷成熟期,果肉多、汁多、细嫩、风味浓郁的石棉枇杷受到游客的青睐。在石棉县,游客既能享受采摘枇杷的乐趣,又能在周边游玩时感受淳朴的乡村气息。

石棉县利用水果采摘、阳光、红色旅游、温泉等旅游资源,形成“避暑避霾泡温泉,运动养生品美食,观光体验住民宿,露营摄影摘果蔬”的特色旅游模式。除采摘游外,石棉生态优美,民俗多样。在王岗坪、孟获城、田湾河等景点,游客可以领略山水之美,感受“生态氧吧”之魅力;在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川矿记忆陈列馆,游客可以感受历史的厚重;在松林湖水墨藏寨、蟹螺堡子藏式村寨,游客可体验别样的民族风情;在七里坝金果人家感受“果色花香·美哉环线”乡村旅游,游客可重拾田园生活乐趣。

雅安日报记者 郑旸 采写整理图片由受访区县提供

新闻推荐

弘扬师德 立德树人

5月20日,由荥经县教育局主办的“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师德演讲比赛举行。在近2个小时的演讲比赛中,参赛教师紧扣“不...

荥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荥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追寻悠远的诗意2019-05-27 06:07
猜你喜欢:
评论:(游山水之间 品非遗之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