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从零星光亮到灯火辉煌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0-11 09:0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87岁的刘章松,是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电集团)的退休职工,1952年进入雅安电力行业工作以来,一直关注和关心着雅安电力的发展,而他也见证了雅安电力几乎从零发展到电网规模四川第五、跻身中国十大水电基地的艰辛而又辉煌的历程。

国庆节前,记者与雅电集团工作人员一起,走近刘章松这位电力老人身边,听他讲述自己和雅安电力发展的故事。

国庆节前,雅电集团工作人员走访看望刘章松老人

人力运输

雅安电力建设拓荒者

“当时想的是能有一份工作就行,也并不清楚具体做什么就来了。”说到最初从事电力行业这一工作,刘章松老人的回答显得有些意外,却又很实在。1952年,刘章松进入当时的雅安水电厂工作。没有相关知识和技术的他,从学徒做起,跟着电厂的老师傅学习操作,管理发电机等。

1950年2月1日,西康雅安和平解放。作为西康省会所在地,雅安也成了西康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而随着经济发展、人口的增加等,对电力的需求日益增加,雅安原150千瓦的发电能力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西康省人民政府报请西南工业部批准扩建雅安水电厂太平电站。刚进入电厂工作的刘章松,正好赶上太平电站扩建,并被派去参与扩建工作。

当时的新中国,正处于发电设备匮乏,购置困难的阶段。西康省人民政府经西南工业部报中央财经委员会批准,将重庆二一兵工厂未用之一台300千瓦发电机(德国进口西门子柴油发电机)调拨给雅安,另由重庆水轮机厂试制一台300千瓦水轮机与之配套。

先进的设备,对于当时的雅安水电厂来说,是一次电力发展的好时机。但通往太平电站的都是山路,且有的路段连人行走都困难,车辆没有办法进去。怎么把重达24吨多的水电设备运到太平电站成了一大难题。

“水轮机、发电机等虽然用了4个箱子分开装,但每个箱子都有6吨多重,光靠人力肩挑背扛根本就无法搬运。”刘章松说,当时,水力设备运到后,被卸在现在雨都饭店后面的平坝上,距离太平电站还有10多公里。最终,经过大家商量,决定用人力和绞车一起,边修路边搬运。

那时,还没有机械绞车,大家就地取材,用木头、铁索、绳子制作成了简易的人力绞车,将木头垫在装有设备的箱子下面,再用绞车拉着向前滑动。当箱子滑到绞车的位置后,便将绞车拆下来,再往前距离箱子一段距离的地方又安装绞车。如此不断反复,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终于把设备运到了安装地点,让太平电站扩建工作顺利开展。

“现在看来费时费力的方法,却是当时能够想到的唯一可行的办法。”刘章松笑着说,当年因交通不便,除了大型水力设备需要靠人力运输,就连电站工人平时的生活、生产物资等,都全是靠肩挑背扛。

致力发展

用行动点亮万家灯火

自从进入发电厂工作后,刘章松迅速掌握了发电设备安装运行的相关技术,并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参加完太平电站扩建后,又参与了周公河电站、建山电站等多个在雅安电力发展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电力项目的建设、安装和运行。

“我刚开始工作时,雅安还没有安装路灯,城区晚上也只有零星灯光。”刘章松说,1954年羌江大桥(现雅安大桥)建成通车后,桥上安装了路灯,城区也慢慢开始在街道上安装路灯。打窝子、栽电杆、架线……刘章松都做过,他们当时埋头苦干,只希望能够把电送往千家万户。

1959年,周公河电站建成,刘章松作为技术骨干,调到电站工作。1965年底,周公河电站在进行扩建工程的同时,积极筹划建设雅安到名山油墙碥35千伏送变电工程。1967年初,周公河电站用35千伏电压等级向名山送电,开启了雅安地方电网发展的新纪元。

1966年7月,四川省水电厅批准雅安配电网从6.3千伏级改为10千伏级,城区用电基本全覆盖,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灯。之后历经三年建设,雅安电力系统10千伏配电网络建成。

1968年,在国家大力推进“三线”建设的大背景下,川西机器厂、建安机械厂等一批工厂陆续迁入雅安,国家大电网在雅安建成35千伏狗脚湾变电站,以该变电站为枢纽向各用电企业供电。与此同时,雅安的地方电网也在此与国家大电网有了连接,小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障,促进了雅安电力建设。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雅安地区电力工业有了较大发展,小水电发展迅速,电网建设加快。1978年至1984年,雅安先后建成35千伏芦山沫东、飞仙关、荥经城关、雅安龙岗山等枢纽变电站,配套六条35千伏线路,总长121公里;雅安地区北部的雅安(现雨城)、名山、芦山、宝兴、天全、荥经在1984年全部实现联网。此间,在雅安地区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和组织下,雅安南部的石棉县和汉源县电网随后也实现了连接。

1985年,为了解决雅安富余小水电外送难题,提高雅安并网小水电的效益,雅安到乐山双福110千伏变电工程进行技术改造,随后,雅安龙岗山变电站升压为110千伏,雅安电网经54公里长的线路通过乐山实现与国家电网联网。这标志着雅安电网建设驶向“110时代”。

1980年,刘章松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1993年3月,将青春奉献给雅安电力发展的刘章松退休。在他退休的前一年,1992年5月1日,正值雅安地区电力公司(1985年雅安地区水电厂更名为雅安地区电力公司)创建50周年厂庆之时,公司自有发电装机为19200千瓦,是1952年150千瓦的128倍。

1994年3月4日,雅安七盘110千伏枢纽变电站破土动工。随后从1995年至2000年,先后建成110千伏雨七、龙七、七丁、丁花、花九、七金穆、七蒙等线路,建立起110千伏供电系统。

如今,刘章松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他对雅安电力的关心并未减少,而他的小儿子也子承父业,现在国网芦山县供电公司大川供电所工作。父子两聚到一起聊天,总是离不开雅安电力发展等相关话题。

相关链接:

2008年12月,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对雅电集团控股,掀开了雅安电力事业发展的黄金期,也开启了新一代雅电人的新征程。

10年来,在国家电网的大力支持下,雅安电网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4.92亿元,相当于过去几十年投入总和的7.8倍,电网总体规模由全省第14位跃升至第5位,形成了以500千伏电网为支撑、220千伏电网为骨干、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2018年,雅电集团固定资产总额达37.35亿元,较2008年17.68亿元增长111.26%。全口径售电量98.24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是2008年的2.36倍。综合线损率5.44%,较2008年的12.74%下降7.3个百分点。上缴税金3.14亿元,是2008年的3.74倍。

在这10年间,新一代雅电人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强烈地震抢险救援,经历了特大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并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做好保电、复电工作;也同样经历了雅安抢抓灾后恢复重建机遇,实现城乡基础设施的飞跃式提升和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雅安日报记者李桃月

新闻推荐

带头种植中药材 协力建设中药材之乡

彭芝银(左)为村民传授毛茨菇种植管理技术雅安日报讯9月23日,秋雨淅沥地下,但勤劳朴素的山里人并不把这点小雨放在心上。...

荥经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荥经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零星光亮到灯火辉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