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坝坝会”的龙门阵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3-28 09:15   https://www.yybnet.net/

1985年,赶坝坝会的村民喜笑颜开。

戴雅平/文

“坝坝会”,是生活在雅安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经上千年时光凝成的经济活动,地方人文遗产。

在雅安,赶“坝坝会”曾是盛会,至到今日,赶“坝坝会”仍然是老雅安心目中的愉快事,有着浓得化不开的家乡情结、文化情结……

“坝坝会”的历史渊源

北宋时,朝廷将茶叶贸易纳入国控物资,在蒙顶山下建“茶马司”,以茶易马。为贸易方便,规划在青衣江畔、苍坪山脚下建一座城,这座城叫雅州,统辖荥经、天全、芦山、汉源等县。

这座城就是现在雨城区的老城区。公元1008年开建,1016年建成,作为宋国与大理国(今云南)、吐蕃(今西藏)贸易交流的物质集散地,古盐道、南丝绸之路、古茶马贸易的交通枢纽,“坝坝会”应运而生。

1950年以前,“坝坝会”与城隍会连在一起,每年的三月初一开“会”,俗称“城隍会”或“三月坝坝会”。

明朝隆庆二年编、民国重印的《雅安县志》收录有《庆祝城隍会碑记》,“自立州治来,三月出驾有会,万众鼓舞,醵金,积钱,昔年极重其事。人安物阜,人生其际,熙熙愉愉。蜀中推富饶者,必首推雅。”

清初,张献忠剿四川,经济贸易大受影响,“坝坝会”衰落。雍正时代,湖广填四川,人口增加,文化复苏,“坝坝会”加入戏曲元素更热闹了。

民国时期,城隍会被当时的政府叫为“农工商劝业会”。1939年西康省成立,省会定在康定。雅安作为抗日战争时期的大后方、西部交通枢纽,物流业兴盛起来,“坝坝会”规模也更大。1937年到1945年,西康省平均每年向国民政府奉献白银十一万两,黄金三万两,成为中国抗日战场重要的经济后援,康定声名远扬,与武汉、上海并称为“三大商埠”。而当时,西康省的实际省会在雅安县城,雅安城是实际上的西康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声名远扬的这个商埠实际是雅安县。

1955年,西康省撤销,雅安由省会城市降为地区级城市。但是,赶“坝坝会”的习俗依旧被保持下来。

坝坝会人山人海 李新民/摄

民国时期的“坝坝会”

我幺爸戴子浠说,他小时候,每年的“坝坝会”比过春节还值得期盼,还更热闹。

三月初一一大早,装扮成鸡脚神、牛头马面、判官、小鬼的人们聚在城隍庙门口,良辰一到,鼓乐鞭炮齐鸣,人们抬着城隍爷爷、城隍婆婆神像,起驾,游过县前街,穿南正街,经西大街、中大街、东大街,走完老雅安通城,出老城门,停在河坝边(现红房子小廊桥边)。

满街站满看热闹的居民和涌进城来赶热闹的乡下人。一路上不停有“节目”加进来。各家各户依自家条件,或加入一面锣、一面鼓、一只唢呐,或踩高跷,或狮灯、幺妹儿灯,或加入一台“高台”、“平台”,台上的人扮演成古戏曲人物,比如孙悟空、诸葛亮、白蛇娘娘、风流书生,各自摆出招牌姿势。

游行队伍一到,装扮成小沙弥的幺爸戴子浠、扮成书生的四爸戴子滔,分别被抱上平台坐着,被伙计举着加入到队伍里去。他俩是不敢乱动的。

吹吹打打,人们兴致勃勃地跟着游行队伍追,这一路要走上两三个小时。到了东行台,安顿好城隍爷、城隍婆神像,又是一番吹吹打打,唢呐、鼓锣,放炮、点烛,叩头、鞠躬,谢城隍爷保佑他们在此地安居乐业。

礼毕,则开始观大戏。临时搭的戏台,每天上午、下午各演出一台戏,麻利、精彩的变脸,惊险、刺激的吐火……表演者贾培芝、周企何、陈书舫、竹晚秋……都是特地从成都请来的名角,还有雅安的川剧戏班彭海清等。持续一个星期,有一年的“坝坝会”开了半个月。

戏台旁边就是热闹的“坝坝会”。小吃有挞挞面、冰粉、凉粉、豆腐脑、叶儿粑、锅贴粑粑、锅盔、包子、粉蒸牛肉等;生活用品有布匹绸缎、针线、镜子、金银首饰、钟表、家具等;勤劳的乡下人顺便捎些背篓等竹编进城来卖,还有茶叶、草药、香喷喷的腊肉。吃的、穿的、用的……琳琅满目。或以物易物,或用钱直接买卖。

全城祭祀、狂欢,看大戏,品小吃,购物,老雅安人尽情地参与。

那时的三月“坝坝会”由民间商会主办,上一年结束,推出下一年的会首。当会首是有面子的光彩事儿,说明有公德心,有担当,德高望重,家境殷实。会首带头出一笔钱,各商家自愿捐助。城里各家有钱出钱,没钱就出劳动力、出节目,没钱没劳力出几块板子搭台子也行。会首主持筹款、全局,开销有监督,收支都张榜公布。我的爷爷戴泽生是雅安的名中医,当过会首。

1950年以后的“坝坝会”

1950年以后,“坝坝会”的地点改在朝阳街人民广场,现在的假日广场处。

1951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小山包。西康省建设厅成立后,将此地规划成人民广场,广场是省会的标配。“人民城市人民建”,雅安人用锄头、铁铲、背篓、撮箕硬是把小山包移走,推出“雅安人民广场”,广场周边建起雅安图书馆、雅安电影院、雅安百货公司、雅安糖酒公司、五金交电公司、雅安新华书店等,广场一带成为雅安的文化、经济中心。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坝坝会”由政府搭台,成为物质交流为主的“物质交流会”,雅安民间仍叫它“坝坝会”,它仍然是雅安人的购物节。

2000年后,城市建设,广场被用以开发商铺、商品房,“坝坝会”依旧举办,地点多处,主题更丰富。

50年间,只在特殊的时期没办坝坝会。坝坝会每次持续一个星期,人流熙熙攘攘,热热闹闹,每个人至少去凑一次热闹。

上世纪90年代,摸刮刮奖流行时,由民政部门牵头的“抠奖坝坝会”也在广场进行,那是别样的热闹,高音喇叭激情高喊,“摸到一个电视机!”随即传来鞭炮锣鼓声,掀起一阵阵声浪与激情。

到了“三月初一”,政府有关部门就用钢管、彩色编织袋、帆布在广场上搭起简易的大棚屋,一排一排的,一排又隔出很多间摊位,百货公司、糖酒烟草公司、五金交电公司、供销社等就入场了;雅安地区各县、周边地区、外省的商家来了;汽车、拖拉机、人力三轮车、板板车、鸡公车驮着大包小包来了;近郊的农人肩挑背扛带着土特产来了。商品琳琅满目,铁器、篾货、木器、布匹、小吃、家电……除了飞机、火车等,几乎都驮来了,继续引领着雅安人的消费潮流。

广场内商摊毗邻,琳琅满目。朝阳街、东大街、沿江路小商小贩的地摊子、游动三轮车摊摊,首尾相连,熙熙攘攘,水泄不通。农产品交易搬到人民路,锄头、粪桶、犁耙、拌桶、背篼、簸箕、晒垫等等摆满街两边。

人们依旧看热闹,摩肩接踵,人挤人,前胸贴后背。与往昔不同的是,雅安人开始杀价!场面更热闹,摊位上录放机开得震天响;有的地摊摊主,激情飞扬,着奇装异服,努力站得高高的,手舞足蹈,经典呐喊应该载入史册:“快来看,过来买,不买要后悔”,“比到买,看到买,不买要扯拐”……

2003年,雅安的“坝坝会”停办。那天我正好路过音乐广场,空旷的广场有几个城管守着不准摆摊,背着竹器赶会的农人满脸茫然、沮丧。我打电话问工商管理局的朋友,他回答:“为了社会治安稳定,坝坝会取消了。坝坝会尽卖些处理货。”

我记不清过了几年,“坝坝会”恢复。时间不仅仅在三月,其他月份也办;地点多了,雅安体育馆、音乐广场、正黄广场、小区广场等;主题丰富了,汽车专场、房产专场、玉器专场、兰花专场等。这几年的每年八月初,音乐广场还举办以人与自然为主题的“熊猫电影周”坝坝会,五天,放坝坝电影,展览人与自然摄影作品。

时代进入电气化、信息化,物资丰裕,微商、快递、超市兴起,人们购物形式“多元化”,“坝坝会”依旧顽强地在雅安开办,只是规模大大缩小。

此后,经济越来越好,物质越来越充裕,人们的吃穿用度变得讲究,购物渠道多元化,雅安人的购物节“坝坝会”衰落了。

“坝坝会”的历史,是雅安经济最生动的写照;它的兴衰是社会运行的必然;它的衰,也是好事,激励我们的物资生产做精品、开发新产品。

现在,依旧有人和我一样热衷于赶“坝坝会”,“坝坝会”的商品确实比较便宜。我们不是冲着“便宜”去的,赶“坝坝会”是一种情结,它,已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相关接链

“坝坝会”上的吆喝

在八九十年代,穿白网鞋是非常“港”的装扮。那些“操哥”“操妹儿”平时稍微弄脏了一点,还要用白色粉笔去遮挡污渍。所以,卖白网鞋的尤其引人注目。鞋摊边围了一堆堆小年轻,试试这双,换换那双,好在老板不介意,还不断说:“没得事,没得事,随便搞!”

卖服装的那个小伙子斜挎着一个包,站在板凳上,两手扯着一件新衬衣左晃晃,右摆摆,扯起嗓子吼:“快来看!快来选!今年最流行的款式哈!”旁边卖踩踩裤的不甘示弱:“踩踩裤,踩踩裤,女娃儿一穿,身材不摆了……”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伍老师卖打药,他的几句广告,至今还留在我脑海中:“日不拢耸,猫钻灶轰,孙悟空大闹天宫,屁股一踵,妨碍交通……”

坝坝会快要散会的时候,也是非常热闹的时候。商家们巴不得将商品全部清仓处理。有的铆足了劲儿大声吆喝,竭尽全力吸引人们围到自己摊位前,有的张贴着醒目的黄色条幅“挥泪告别雅安”,还有的疯狂上演“买一送一”。(宾云华)

新闻推荐

一角云窝是雅州

高尧/文一城烟雨上楼台清末,一个名叫赵熙的荥经人(清光绪年间进士)到了峨眉山,他无意中站在金顶“观景平台”上...

荥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荥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坝坝会”的龙门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