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述责述廉 检验“一把手”的责与廉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4-01 17:05   https://www.yybnet.net/

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关键是要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3月26日20时05分,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阳光问廉”第12期节目《述责述廉,检验“一把手”的责与廉》,在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1月8日,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召开,这是一次动真格的“责廉报告”,是一场问到底的“年终大考”,也是一剂压实责任的“对症良药”。25道辣味十足的考题,3个多小时的“述问答评”过程,14名党政“一把手”现场“应考”。

该期节目以“党内监督,从关键少数抓起”为主题,邀请部分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直面电视镜头,围绕“责”和“廉”,谈感受、添措施、话整改。

节目现场

聚焦述责述廉现场压紧压实责任

1月8日,荥经县委书记李蓉第一位上台“应考”。

那么,她的考评成绩怎样呢?答案是:现场民主测评中,其“一般”票和“较差”票均为零。

测评结果固然重要,但最终目的不仅仅停留在成绩表面。“述责述廉这种形式非常好,既传导了必须把工作干好的压力,强化了对党内监督的认识,更有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而促进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李蓉说。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荥经县有什么好经验可以分享呢?

“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是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一个整体测评,只要与群众同心同力,老百姓就会点赞。”李蓉表示,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得益于过去的一年,荥经县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放在首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老百姓的收入增加,腰包鼓起来,获得感很直接。同时,着力办理民生实事,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真正感受到社会风气的转变。今年,荥经县更加有信心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工作,努力再向前。

聚焦问题短板推动整改落实

现场接受参会人员“拷问”,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盘点,更是对存在问题的剖析并明确下一步工作该怎么做。

1月8日的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述责述廉会议上,市监委委员陈柯洁向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万友辛辣提问:“名山区农普办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登记结束后,违反程序规定,组织乡镇普查人员集中、大面积篡改‘三农普查’相关指标数据,造成恶劣影响。作为区长应从中吸取哪些教训,并如何防范统计造假?”

周万友郑重承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聚焦统计、环保领域和惠民项目惠民资金的管理使用,严查干部工作不力、担当不力、不作为问题。”

本期“阳光问廉”主持人直入主题,再次向周万友发问:“2019年8月,名山区在全省开展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区上自查自纠阶段仅发现2个问题,而通过市级复查,新发现问题多达21个。前后数据为什么有这么大差距,您认为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主要还是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出了问题。”周万友直言不讳,这体现出部分干部缺乏硬碰硬的斗争精神、缺乏担当精神。

对于如何整改,周万友表示,名山区将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责任落到实处;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按“三重一大”要求规范权力运行;借力村级建制调整,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头羊”;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名山区政府系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

聚焦监督重点防控廉政风险

监督是权力规范运行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怎样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的监督,也是与会人员关注的重点。

“2018年12月,原市文体广新局个别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了处分,作为党组书记,请问你是如何教育和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同时又是如何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对单位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述责述廉会议上,市纪委委员岑永杰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建光述责述廉后,发起了以上提问。

“按照纪律规定要求,首先对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次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完善,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这是杨建光当时的回答。

机构改革后,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实现了文化体育和旅游的融合,既是公共文化事业提供部门、服务部门,又是意识形态主阵地和经济产业部门。

本期“阳光问廉”访谈现场,主持人就以“是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监督效果怎样?”为题,向杨建光发起了提问。

“下属单位较多,作为主管部门怎样履行好监督职责?”“如何为已经和即将实施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还将采取哪些办法和措施督促下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持人连环追问。

“以督促下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为例,通过强化政治学习和宣传,形成思想自觉,同时加强督促检查,立足抓早、早抓,确保权力规范运行。”杨建光表示将从自己做起,率先垂范,带领班子和整个系统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全市文体旅游系统的政治生态。

……

“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是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有益探索。述责述廉,述的是‘责任’和‘廉洁’,述的是对党和人民的承诺。要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使‘一时严’成为‘一直严’,这样才能‘述’得清清楚楚、真真切切、干干净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问廉”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关注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以曝光问题推动问题整改,不断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

雅安日报首席记者孙振宇

新闻推荐

荥经县8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雅安日报讯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国家森林乡村”认定名单,雅安市荥经县青龙镇(原青龙乡)柏香村、青龙镇(原烟竹乡)凤...

荥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荥经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述责述廉 检验“一把手”的责与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