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保质量 赶进度 工程建设不停歇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1-1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机耕道纵横交错、排灌渠畅通无阻、农作物生机勃勃……1月14日,荥经县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已硬化完成的部分机耕道在大山间蜿蜒盘旋;已修建好的部分排灌渠在田间地头曲折绵延。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无疑将更加方便当地老百姓从事农业生产。

2020年底以来,按照省、市部署,荥经县依托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合现代茶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围绕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等中心任务,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农业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核心示范区。在新添镇、五宪镇、严道街道等地建设高标准农田1.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0.18万亩,投入资金3768.82万元。

荥经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如何,工程质量是否达标?当天,市农业农村局一行前往荥经县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进行查看。

冒冷施工建设正酣

1月14日上午,荥经县弥漫在寒冬的浓雾中,室外气温3℃左右。荥经县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施工不停歇,挖掘机挥舞长臂、装载搅拌一体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热闹的施工场景让冬日的原野充满生机。

所谓高标准农田,就是在一定时期内,通过土地整治建设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建设,将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实现集中连片,发挥规模效益。同时能提高农田质量,提高高标准基本农田面积比重。

荥经县新添镇山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工人正在硬化机耕道

在五宪镇毛豆坝村,挖掘机正在一条田间沟壑处挖除茅草,也一并铲除农户田地里的部分茶苗。该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规划了一条机耕道,需要占用村民部分田地并铲除一些青苗。

眼见挖掘机在对面忙着开挖毛路,毛豆坝村村民张阿姨系着围裙,来到自家地里协助拔除茶苗,“要致富,先修路,尽管会占据部分田地,但建设高标准农田肯定是好事,我当然大力支持。”

70岁的村民李炳安和邻居在刚硬化完的机耕道上闲逛,平整的道路走起来十分舒适,这让大家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以前这条路一到雨天就很泥泞,不好走,硬化过后就好了,不仅方便出行,更方便搞生产。”

为了抢抓工期,施工方增加了施工班组,轮班施工,普工就在村里找,施工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截至目前,五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1/4。

在新添镇山河村,装载搅拌一体机可以自己上料、搅拌,也能运输混凝土,在蜿蜒的山道上来回忙碌着。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冯天民表示,别看这个机械不算大,却是道路硬化的好帮手。首先它能自己铲沙子和碎石,待工人投入水泥后,驾驶员便驾驶着机械往道路硬化地点开去,一路上,它就能自动完成混凝土搅拌,到了地点,自己下料。为施工节省了不少时间。截至目前,山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80%左右,田间作业便道已完成毛路开挖,计划春节前完成全部硬化工作。

在严道街道民乐村,80厘米宽的田间作业便道已完成硬化,沿着山势曲折盘旋。接近午时,暖阳穿破浓雾照向林间地头,村民们踏上硬化后的道路,谈笑声在幽静的山谷里回荡。

2020年,荥经县要建设1.2万亩高标准农田,时间紧、任务重。经过各参建单位不懈努力,截至目前,荥经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4.2%。

保证质量如期完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农建办《关于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工作的通知》要求,也面临雅安市各县(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早在2020年11月12日,雅安市就召开了“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动员会”。

会议明确提出了“百日会战”的具体时间安排、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标志着雅安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正式启动。

荥经县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及时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落实该县农业农村局5人以上专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和分工,对具体工作抓落实,科学规划、精心选址,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同当地产业发展相结合,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深入项目区开展摸底调查和反复论证。

荥经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遵循地块规范、田型方正、集中连片原则,同时加强水源保障,完善农田排灌沟渠配套,达到能排能灌,能水能旱,排灌自如,形成引、蓄、提、灌、排协调统一的农田灌排能力。

与此同时,荥经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还以完善田间生产路及其配套设施为基础,与通镇(街道)、通村道路形成田间路网,建设田网、渠网和路网工程,最终建成高标准产业基地。

在工程进度上,荥经县高标准农田项目组建立了设计、监理、施工及业主、项目区镇(街道)微信群,每日上报工作进度和计划,有效推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开展,坚持召开“每周一监理例会”的工作制度,由施工、监理及业主参加,通报上周工程进度及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在工程质量上,荥经县定专人分片区开展每日巡查,重点督促检查施工进度、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形成巡查日志,并强化质量管理,通过施工企业自检、项目监理监督检查、第三方检测公司抽检等措施,对施工原材料、施工工艺、重要施工环节及隐蔽工程开展监督和质量检测。

“当地农民参加高标准农田建设,女工每天工资130元,男工每天工资150元,我们会与施工方加强沟通,确保大家在春节前足额领取年前的全部工资。”荥经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荥经县高标准农田如火如荼的建设,只是雅安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以来,雅安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脚踏实地、主动担当,依法行政、严格考评,做好全面统筹,优先在全市“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优势产区布局,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统筹考虑,与乡村振兴先进县、先进乡(镇)和示范村创建工作相结合,全面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

14日上午,在荥经县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分别走访了各个施工点位,详细了解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叮嘱施工人员注意保暖,要求大家在保质保量保进度的同时,确保施工安全。同时,叮嘱大家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拟定任务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不断总结经验,增添措施,奋战100天,圆满完成“百日会战”目标任务。

本报记者彭艳霞

新闻推荐

冬日赏雪 一幅铺展天地间的冰雪画卷

雅安的冬天是多变的,但总归是美丽的。冬日里最不可错过的,便是一场雪的盛事,赏雪、戏雪、听雪,一样也不少。最近,雅安...

荥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荥经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质量 赶进度 工程建设不停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