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回乡创业办鹿场 立足行业履职忙 ——记市人大代表、安塞区永兴梅花鹿特色养殖场负责人赵阳阳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1-22 17:46   https://www.yybnet.net/

●赵阳阳和他饲养的梅花鹿(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马政

1988年出生在安塞区镰刀湾乡罗居村的赵阳阳,是乡亲们口中所说的“鹿司令”。这个朴实憨厚的小伙子看上去有些清瘦,但在他炯炯有神的眼睛中,却让人看到了灵气和坚毅。

发展梅花鹿特色养殖3年多来,赵阳阳不仅坚定了自身的发展方向,也积极带动周边的贫困户脱贫致富。2016年年底,当选为延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的他立足本行业,提出了促进养殖业发展的相关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创业伊始峰回“鹿”转

提到养殖,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养猪、养羊、养鸡……说起养殖梅花鹿,大家都觉得很稀奇。但做出这样的决定绝不是赵阳阳一时冲动。

初中毕业后,赵阳阳怀揣梦想,在外闯荡。这期间,他当过厨师,开过饭店,但因为缺乏经验,所以赔了很多。后来有人建议搞养殖,可他并不看好传统的养鸡、养羊,觉得太普遍,效益并不可观。机缘巧合,一次外出的时候,他在报纸上看到了有人养梅花鹿发家致富的报道,他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项目,于是就到东北原产地去考察。看了现场展示的鹿血酒,听了项目介绍,他看中了养殖梅花鹿的潜力,回来后便着手筹建永兴梅花鹿特色养殖场。

2015年,赵阳阳投资90多万元在老家创办了占地3亩的永兴梅花鹿养殖场,并从东北引进了61头梅花鹿。然而,信心满怀的他却首战受挫。为此,他先后多次到榆林、银川等地的养殖场考察,学习梅花鹿养殖知识。并买了很多相关书籍进行自学,同时上网查询、了解了很多相关知识。

“刚开始,我对梅花鹿的了解只局限于书本知识。引进的这61头梅花鹿,由于环境和饲养方式的不成熟,刚开始就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当时我万分焦急,四处奔波求助。”赵阳阳说,后来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结合自己在网上查询的相关知识,才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养殖方法,情况才有所好转。

养鹿致富不忘乡里

“鹿全身是宝,鹿血可直饮,鹿茸可制成保健酒,鹿肉不愁销,连肝、肾等都好卖。只要掌握好技术,管理跟上了,不愁不赚钱。”赵阳阳说,梅花鹿比较好养,对吃的不挑剔,饲料主要是玉米秸秆和树叶,而后山满山遍野的灌木、杂木树叶都是梅花鹿的食物。

虽然梅花鹿吃得简单,但效益可不低。赵阳阳介绍说,购买一头公梅花鹿约1万元,可以养10年。一头鹿一年的养殖费用约1000元。加上水电、机械折旧等费用,每头梅花鹿每年的成本在1200元左右。一头成年鹿一年可割两次茸约2.5公斤,可售血两次。如今,市场上鹿茸4000元/公斤,鹿血600元/公斤,仅这两项,每头鹿每年可获纯收入8000元以上。“细算起来还是划算的。”赵阳阳说。

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如今赵阳阳已掌握了梅花鹿的养殖技术,下一步,他计划再购入一批梅花鹿,使养殖规模达到120头,三年后达到300~500头。不仅如此,赵阳阳还打算在深加工上做文章。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赵阳阳还不忘帮助乡亲。今年年初,他与村上23户贫困户签订了协议,贫困户只要入股1万元(由乡上提供无息贷款),到年底便会有12%的保底分红(即不管盈利与否,贫困户都可以至少拿到1200元),养够3年,梅花鹿还会返还给农户。同时乡上如果有其他愿意养殖梅花鹿的农户,也可以入股,由他统一管理并提供技术服务,年底分红。

立足行业尽心履职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赵阳阳谨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立足本行业,积极提出各项意见、建议。

在多年从事养殖业的过程中以及和其他养殖户的交谈中,赵阳阳了解到,目前安塞区相关部门无法对养殖产品做检验,开不出检验证就会导致销售受限,不能卖到外地,只靠本地市场不利于养殖业发展。同时,他还发现本地的快递公司不能邮寄新鲜的养殖产品。对此,赵阳阳提出了“完善养殖业产品检验和物流保障”“通过养殖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等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目前,我的养殖场已经逐渐步入正轨,我要力争把永兴梅花鹿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特色产品品牌,让群众看到效益,参与进来,共同致富。同时,作为市人大代表,我要在关心本行业发展的同时,多关注其他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多提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为乡亲们谋福。”对于人大代表的职责,赵阳阳如是说道。

新闻推荐

“三变”改革富了村民美了乡村 ——延安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调查

本报记者赵宝玉金秋时节,一场以“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核心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之风正劲吹在延安的广大农村,处处可以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勃勃生机。近年来,延安市通过深化农...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回乡创业办鹿场 立足行业履职忙 ——记市人大代表、安塞区永兴梅花鹿特色养殖场负责人赵阳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