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河流有了健康守护责任人” 安塞区全力推进河长制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7 15: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常青 通讯员 康靖华

“河流有了河长,水质变样,挖淤泥、清河道,河流变化大!”4月3日,记者在安塞区白坪街道办采访时,居民们纷纷表示,“一场清河行动,让河道恢复容颜,小时候的延河又回来了!”推行河长制以来,安塞区高位推动、快速行动,出方案、建制度,从主河道到支流小河,越来越多的河流有了健康守护责任人。

“自河长制实行以来,我每天都会去河边巡查一遍,捡垃圾、清洁河道,发现问题立马上报。”杏子河的村级河长白光荣说。

河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该区制定了《安塞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成立了区级河长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了《河长会议制度》《工作督察督办制度》,建立了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河长制组织体系,确定11名区级领导担任11条重要河流河长;镇街分级分段设立河长96个;村级设立河道专管员、保洁员和巡查员。

“过去治水只是部门的事情,现在成了全区的大事。”安塞区水务局局长杨丰说,安塞区出台了一揽子方案,水务、环保、住建等部门联合行动,填平砂石厂,清理河道垃圾,建镇级临时污水收集转运处理站,同时采取“柔性治水”,种植树木绿化河堤,一系列综合举措让延河水变清、景变美。

在招安镇,该镇镇级河长刘政告诉记者,该镇临时污水收集转运处理站每年可以减少污水排放3万立方米。以前镇一级没有污水处理厂,村镇产生的污水大多都直排入杏子河。现在,在镇区主要排污口地下埋设200立方米容量的污水收集罐,罐体内的污水通过自吸车适时转运到安塞区第二污水厂处理。

3月中旬开始,在镰刀湾镇罗居村河道旁,十多辆挖掘机正在河道里来回穿梭,水流虽然不大,但河道干净整洁,沿河的公路两旁新栽了松树,山上的鱼鳞坑此起彼伏,全流域综合治理进一步促进了河长制的“落地生根”。安塞区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截至目前,安塞区累计完成营造林18万亩,实施水岸绿化28公里。2018年启动实施了山王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南沟流域水保示范工程、城区段生态修复工程、建华至城区污水管网工程、乡镇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沿河湾生态修复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新闻推荐

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在安塞感受陕北新天地

4月4日,“中华文明凝心筑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安塞,60多人组成的腰鼓队用热情奔放的鼓点和秧歌,给采访团展现出了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和面貌。有人评价“安塞的民歌是红色革命根据...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河流有了健康守护责任人” 安塞区全力推进河长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