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用爱心点亮孩子的未来 延安实验小学德育处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5-17 15:36   https://www.yybnet.net/

●齐唱红歌感党恩

本报记者 高乐

在延安实验小学,有一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队伍,他们在学校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凭着一股韧劲,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敢当先锋、奋力拼搏,有力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跨越发展——这就是延安实验小学德育处。2015年以来,该校德育处先后获得陕西省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延安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市直机关“党员先锋号”称号等荣誉。

用脚步丈量心中的责任

每天清晨,延安实验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们都能在大门口处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自2011年8月建校以来,主管德育的副校长师发红每天早上7点都会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风雨无阻。

“一天、两天要做到容易,但整整六年的坚守,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德育处主任赵晋感慨地说。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德育处的党员教师自觉每天早晨提前到校,下午晚离开,保障学生顺利进校、安全回家。无论是课间休息、中午学生用餐,还是各种社团活动、主题实践活动,都有他们奔波守护的身影……寒来暑往,他们的坚持从没有放松过。

德育处现有8名教师,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们始终没有脱离教学第一线,大多都德育、教学一肩挑,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勇担当、作表率。由于工作任务重,他们经常加班加点,有的甚至带病坚持工作,但他们从没有退缩、抱怨,再苦再累工作也绝不打折——在学生生病时有他们出手相助,学生困惑时有他们排忧解难,学生出现矛盾时有他们耐心的开导和劝阻。多年来,他们用留在校园各处数不清的足迹,诠释着心中的爱与坚守。

用文化滋养学生的心灵

走进学校大门,绿意葱茏的花园旁耸立着一块手掌形状的景观石,上书“用爱心成就未来”;阳光下,高耸的教学楼上“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的红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走廊里,随处可见古今中外的道德名言警句;在校德育展室,剪纸、面具、贴画等蕴含了孩子们奇思妙想的手工小制作令人惊叹……

德育教育是塑造灵魂的工作,虽琐碎却崇高而神圣。从建校伊始,德育处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德育管理制度,不断开拓创新,为师生搭建优质教育平台,精心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通过系列德育课、主题班队会、国旗下演讲、诚信超市、家庭教育大讲堂、主题教育活动及少儿电视台、红领巾广播站等形式,重点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安全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感恩责任教育、诚信教育等,让阳光和雨露洒进学生的心灵,让知识和智慧滋养学生的品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里“落地生根”。

用多彩活动丰富孩子的人生

5月4日,延安鲁艺文化园区迎来一批特殊的小客人,延安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带着他们的小伙伴——黑龙江北安市和平小学的小朋友,结伴“追寻红色印记”,共同开展“延安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

大家一起参观了鲁艺园区,聆听了《少年先锋队队歌》《黄河大合唱》的创作故事和毛主席给鲁艺教员孩子起名字的故事。通过活动,同学们感受了先辈的生活学习环境,了解了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明白了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做“四有”好少年。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该校组织开展了极具特色的主题德育活动。大力开展红色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中华骄傲,载梦飞翔”歌咏比赛、“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经典永传承”经典诵读比赛以及毛主席诞辰124周年纪念等活动,将爱党、爱国思想悄然传递。积极开展研学活动,带领3000多名学生在安塞区南沟村开展“拥抱春天播种绿色”植树活动,在洛川开展“捏面花过清明”研学旅行活动,让同学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组织学生参加“鲁艺故事进校园校园课堂进鲁艺”双向教学活动启动仪式、“心连心”艺术团走进延安献礼党的十九大节目演出、“大手牵小手”央视少儿节目的演出录制、全市“红窑洞杯”小小讲解员红色故事大赛等各种红色教育活动。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德育氛围中,轻松愉快地接受教育,产生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教育效果。

新闻推荐

一河清水送延安 安塞区计划投资20多亿元全力推进区域内延河综合治理

高羽王秀安塞地处延河上游,延河流域面积占到全区总面积的89%,担负着延安城区饮用水资源保护的巨大责任。为了早日实现“一...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新闻:
弓棚里耕种忙2018-05-03 01:18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心点亮孩子的未来 延安实验小学德育处党建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