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倾情奉献在基层一线 记市国土局安塞分局化子坪国土所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6-20 19: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思博海 实习记者 乔建虎

在安塞区化子坪镇,有这么一群人,无论是在查灾排险的现场,还是在扶贫攻坚的路上;无论是在为民守护良田万顷的田间,还是在热闹欢腾的集市宣传党的国土政策,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实践“国土铁军”誓言的延安市国土局安塞分局化子坪国土所的工作人员。

病床上依旧牵挂工作

5月30日晚9点40分,在安塞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化子坪镇杨园村违法占地拆迁现场,市国土局安塞分局化子坪国土所所长刘小虎正在协调拆迁事宜。他突然觉得后背疼痛,原来是一辆工作铲车撞到了他的后背。他当即被送往医院,检查后得出结果:背部软组织挫裂伤和压迫性肺气肿。

6月5日,记者在安塞区人民医院的病房里见到了刘小虎。他告诉记者,像这种晚上加班的情况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这点小伤没什么事儿,休息两天就可以去上班了。

在与刘小虎的交谈中,他谈得最多的就是国土所的工作。他表示,按照市局“五查五看五树立”的要求,他们围绕区委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开展“双违”查处,在省道206公路沿线和违法占地修建重点区域进行了拆除,行动中调动大型机械6台,共拆除违法建筑129处,彩钢房20余座,大量清理了辖区内公路两侧的垃圾堆、厕所及猪圈等违法占地设施,初步统计退还耕地20余亩。“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刘小虎说,为了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给国家粮食安全多一份保障,他们所提出“为国守土,为民服务”的口号,在执法中顶住压力、排除阻力、强化定力,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虽然这其中顶撞过领导、得罪过亲戚朋友,但大家决不让耕地面积在自己手里减少。

下雨天,一晚上往村民家跑了三次

去年5月21日早上9点,大雨倾盆。由于之前已经陆续下过几场雨,刘小虎想起了还住在滑坡范围内的村民,他和同事一起开车来到化子坪镇洞湾村村民王生虎家里,劝他和家人先搬到避灾安全点住几天,王生虎当时只是应了一句。

开车离开后,到了晚上9点,雨还在下,刘小虎始终觉得心里不踏实,又一次开车来到该村。看到王生虎一家还在自家居住,刘小虎马上敲开其家门,劝他们搬到大队部住,直到看着他们进了大队部的院子,刘小虎才开车离开。

到了凌晨2点,雨越下越大,刘小虎还没有睡着。他披上衣服,又一次驱车来到该村大队部,发现里面没有人。刘小虎又来到王生虎家,把他们请到了大队部。

第二天8点雨停了,王生虎一家人回到住所。当他们看到坍塌的现场后,对刘小虎有说不完的感激,紧紧握住了刘小虎的手。

如今,在化子坪国土所的帮助下,王生虎已经被列为地质灾害移民搬迁户。以这样的方式帮助群众的事,刘小虎和他的同事们还做了不少。

谈到自己为何这样拼命工作,刘小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是基层的国土兵,就要好好工作。要在工作中帮助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百姓的支持和信赖。”

拿着锄头、扛起铁锨,帮贫困户除草

村民王占岐是化子坪国土所包扶的一名贫困户。没事时,到王占岐家看看,成为刘小虎和同事们的习惯。

5月26日,天气阴冷,刘小虎和同事张军伟去王占岐家采集扶贫信息时,发现王占岐老毛病又犯了,行动不便,那是他以前砍柴时,不慎从高崖跌下导致腿部受伤留下的后遗症。

得知王占岐一直担心家里的玉米地没人除草后,刘小虎和张军伟填写完扶贫表格后,拿着锄头、扛起铁锨来到王占岐家的玉米地,一个除草,一个培土,直到把活儿干完后才离开。

在该国土所的帮扶下,王占岐除了发展养殖产业外,还建起了6亩苹果园,有了长效发展产业。

“刘所长和他的同事们都是好后生,有啥活儿都抢着干,还经常拿东西看我们,比亲戚都亲。”说到化子坪国土所对自己家的帮助,王占岐的妻子感慨地说。

贫困户郭满有患慢性肺病,儿子也没有稳定的工作。化子坪国土所的工作人员不仅帮助郭满有报销了医疗费,办好了慢性病救助,还积极协调,帮助郭满有的儿子与用人单位签订了长期务工协议。马上就能入住移民搬迁新房的老两口甜在心里,竖起大拇指感谢包扶干部对自己的帮扶。

像王占岐、郭满有这样的贫困户,化子坪国土所共包扶4户10人。通过一次次走访、一次次沟通,该所的包扶干部和贫困户之间拉近了距离,帮助他们建起了产业,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离休老人义务宣讲延安精神27年

今年90岁的曹凯,是陕西延安安塞区一位老干部。1991年,离休后的曹凯开始广泛搜集资料,自费走访近百名老红军、老党员,整理编写...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倾情奉献在基层一线 记市国土局安塞分局化子坪国土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