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延安局地频繁遭遇强降雨,市长薛占海要求 排查处置危险隐患 合理改造易积水路段

来源:华商报 2018-08-16 03:10   https://www.yybnet.net/

一辆白色私家车后轮悬空,众人合力将车辆拖移到安全区域

黄蒿洼鑫鑫安置房小区门口一段道路坍塌 两车坠渠

一车悬空众人合力拉

见山洪咆哮而下

小伙驾车沿路提醒

邓家沟附近河道工人刚撤离

洪水就把整个河道淹没了

连日来,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延安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局部地区频繁遭遇强降雨。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强调,要强化应急指挥调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直击现场

黄蒿洼一处道路坍塌

两辆私家车掉入排洪渠

8月11日下午2时许到4时许,延安市区双拥大道、黄蒿洼等地区遭遇暴雨天气,暴雨持续近一个小时,在地势较低的区域形成严重积水,最深处至少有50cm。在罗家坪联通大道,路面积水最深处可将车轮全部淹没,有部分停在路边的车辆在积水中漂浮起来。

持续性强降雨,也造成黄蒿洼鑫鑫安置房小区门口的一段道路发生坍塌,这段坍塌路面长约20米左右,深约10米,导致进入沟里的道路中断。道路坍塌,也导致停在路边的两辆私家车直接掉入排洪渠,另一辆白色的私家车后轮悬空,最后在小区保安及众人的帮助下,合力才将车辆拖移到安全区域,所幸事发时3辆车上均无人员,因此未造成人员伤亡。暴雨形成洪水的同时,也伴随着大量的泥土,导致排水口被堵,路面一度被淹。

“雨太大了,从下午2点多开始一直下到3点多,整个路面都被淹了。”鑫鑫安置房小区附近一家商铺老板称,当时在店里避雨,后来看外面人多起来,跑出去一看发现路塌了,听说有两辆车被冲走了。“我在这住了好几年了,没见过这么大的雨,这条道路修成也有八九年了,路底下有排洪渠,事发前路面已出现破损。”附近园丁小区的住户朱先生称。

8月12日,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黄蒿洼沟里道路两边、园丁小区门口,以及麻塔便民农贸市场等地方,沿路都有工人在清理路面上的淤泥。该处路面坍塌路段已经被拉起了警戒线,禁止车辆通行,附近有电力工人正在抢修。

■洪水将至

热心小伙沿河通知撤离

一工队刚撤河道就被淹没

回延安途中发现山洪来袭,延安一青年拨打报警电话,并驾车沿路通知河道里正在施工的工人及散步的群众,及时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8月9日,延安市有关部门向热心小伙刘浪浪送来1000元慰问金,鼓励他奋勇救人的行为。

8月8日晚上10点多,安塞区高桥镇楼坪龚圪堵村青年刘浪浪从家里返回延安,途中经过老沟岔桥时,发现滚滚山洪顺河道奔泻而下。危急时刻,他立即拨通110,报告了西川河上游出现山洪的汛情。随后又驱车沿河道排查,及时将山洪来袭的紧急情况告知正在河道施工的工队及在河滨公园散步的群众,催促他们紧急撤离。“因为城区没下雨,有些工人还不相信我说的话,在我的再三劝说下他们才撤离了工地。当邓家沟附近河道里的工人刚刚撤离,洪水就把整个河道淹没了。”刘浪浪说。

“在洪水来临前,工地已经接到了市水务局的通知,正准备组织施工人员撤离。正好刘浪浪也赶到这里通知险情,于是我们加快了撤离速度,将机械设备全部搬离河道,然后用挖掘机对工地的围堰再次进行了加固,避免了人员、财产损失。”西川河生态修复工程二标段的负责人韩军才告诉记者。

8月9日,延安市水务局副局长马建民将1000元慰问金递到刘浪浪手中,同时向他表示感谢。马建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刘的义举使很多人避免了一场灾难,虽然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泥瓦工,但他却是一名很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的年轻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挂在心上,这种精神值得全社会学习。

■全力保障

全面排查处置危险隐患

合理改造易积水路段

8月12日上午,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来到黄蒿洼鑫鑫安置房坍塌路段进行实地查看,现场指导积水排退、交通疏导、道路修缮及降雨应对等工作。他强调,要采取综合措施,迅速清淤疏通加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薛占海要求,要随时观测雨情,综合采取打坝截流、分段排水泄洪等方式,立即组织力量,对积水地段和排洪沟进行清淤疏通加固,保证排水系统畅通,确保行洪安全。对全市受降雨影响可能发生的危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处置,对易积水路段、节点路段进行合理改造,确保汛期雨水及时排退。要加强宣传力度,及时发布传递信息,切实增强市民防范意识,引导群众积极配合抢险,施工期间尽量减少车辆出行,全力保障水、电、气正常供应,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此外,要强化应急指挥调度,建立市区联动机制,组建抢险队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险情,畅通灾情信息渠道,一旦发生险情,迅速现场指挥,及时开展排水和道路交通疏导,果断组织群众安全转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要制定科学可行的防汛抢险撤离预案,强化责任落实,严密监测预警,注意防范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加强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新闻推荐

张建明:打工当家教,只为开学前给患病母亲攒些买药钱 本报记者 李星棋 实习记者 彭琛

●张建明(右)当家教为学生辅导功课开栏语为了助力贫困家庭中的优秀学子圆梦大学,市委宣传部、延安日报社、延安市教育局...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棚茄子喜获丰收2018-08-03 17:55
评论:(延安局地频繁遭遇强降雨,市长薛占海要求 排查处置危险隐患 合理改造易积水路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