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鼓韵励志,上马孩子在鼓声中传递新时代文明风采 上马街道将腰鼓融进中小学课堂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0-18 05:32   https://www.yybnet.net/

同学们在活力四射的腰鼓表演中传递新时代文明风采。

恢弘壮观的腰鼓队。文/图半岛记者田爽通讯员王路超

安塞腰鼓是我国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是一种独特的民间大型舞蹈艺术形式。为了全面实施学生素质教育,上马街道将腰鼓特色作为校本课程加以实施,同德育、体育、艺术等教育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和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昂扬的斗志,从而达到“鼓韵励志”的初衷。

上马街道的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学习腰鼓,为了让孩子们的腰鼓打得更欢快,上马街道教委办还出资为所有幼儿园配备了幼儿腰鼓。2007年,作为上马街道体育艺术2+1项目中的“1”,腰鼓成为校本课程,在全街道中小学、幼儿园普及。为了提升腰鼓技艺,2014年,街道又专门从西安的安塞县聘请了2名民间腰鼓艺人,给师生传授技艺,培训出一批专业的腰鼓教师。

上马街道教委办音乐教研员于杰告诉记者,上马街道把腰鼓作为校本课程,与德育、体育、艺术相结合,在全街道中小学当中进行普及,2014年上马街道教委办为各学校、各教室配备了腰鼓架,并且更换了小型腰鼓,同时为所有的幼儿园配备了幼儿腰鼓,让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进行腰鼓训练。如今,上马街道做到了“人人有腰鼓,人人会腰鼓”的普及目标。

目前,上马街道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每周都有固定的腰鼓训练时间,中小学每天利用课间活动时间,采用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腰鼓操训练,腰鼓水平有了更大的提升。学生每天打着欢快的腰鼓,动作更灵活了,身体更强健了。

“我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腰鼓的,到现在已经五年了。我们可以通过腰鼓来锻炼体魄,我们可以把在腰鼓场上的积极热情转换为学习的动力。在此,我特别感谢我们的学校,给我们提供了练习腰鼓的这么一个美好的舞台。”城阳六中八年级七班学生周小欧说。

上马孩子的腰鼓经常在市民间艺术节、区市民节、各级运动会开幕式等现场参与演出,来自各校的1000名学生组合而成整齐划一的腰鼓表演,其磅礴的气势,精湛的表现力,受到学生们及社会各界的喜爱和广泛好评。

节奏坚定,声音振天,气氛激昂,舞姿健美,队形丰富,整套腰鼓操洋溢着健康、活泼、奋发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上马街道腰鼓一路鼓来,飞歌猛进,火红的旋律,欢快的鼓点,鼓动了孩子们的自信,敲出了上马的风采!

新闻推荐

书画进乡村 翰墨庆丰收

●余泽玲(右二)介绍自己的农民画作品《秋收稻香》?本报记者刘阳摄本报讯(记者李江峰延媛通讯员尚文庆)9月24日上午,延...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鼓韵励志,上马孩子在鼓声中传递新时代文明风采 上马街道将腰鼓融进中小学课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