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安塞新闻 > 正文

安塞区: 苹果产业后整理 果业增收有保障 通讯员 马志青 本报记者 朱佳雨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1-08 16:23   https://www.yybnet.net/

?●选果线一片忙碌景象

走进安塞区工业园区4.0智能选果车间,机械轰鸣,人头攒动,一个个色泽红润、大小匀称的苹果正沿着4.0智能选果线前进。经过清洗、风干、分拣,不一会儿,只见颜色、大小、形状相近的苹果就从分拣口出来,通过分级包装,最后走向市场。

“我们引进的这条选果线在国内来说是最先进的,每一颗苹果的颜色、含糖量、霉心病、果个的大小都能用机器智能地分拣出来,每小时能处理5吨苹果,准确率可达到98%。”安塞果业经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治海介绍说。

“以往传统的人工分选方式,成本大,效率低,现在有了智能选果线,不仅仅分选效率提升了,而且公平公正,分级分价,好果子就能卖个好价钱。”前来选果的沿河湾镇方塔村果农白志政说。

目前,在安塞区像这样的选果线共有5条,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营。近年来,安塞区围绕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以苹果分选、包装、储运、加工、营销等为主的后整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全区建成苹果直销店3个,陕果集团安塞分公司分别在广州南海区、白云区、天河区各建成开业1个,建成投运高桥镇、沿河湾镇2个集散交易市场。

据了解,安塞苹果总面积40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9万亩,产量15.1万吨,产值8亿元。种植苹果产业在册贫困户有730户,面积5773.8亩,挂果面积1461亩,今年产果198.7万斤。

为让贫困果农在全产业链上增收,安塞区果业局积极探索推行了“送卡到户、定向包联、划区分选、分级销售、确保增收”苹果产业后整理服务,建立企业联农带户利益联结机制。陕果集团安塞分公司和安塞果业经销有限公司免费为区内贫困户冷藏及上线分选苹果,保障贫困户苹果冷藏、上线分选率达100%。同时在出库分选销售工作上,优先贫困户上线分选,联系客商帮扶高价销售,确保贫困户增收并顺利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苹果后整理力度,充分发挥智能选果线、冷藏库作用,全面推广苹果智能分选、分级包装,真正实现优果优价,以质论价,让苹果由‘种得好’向‘叫得响’‘卖得好’转变,使群众依托苹果产业致富奔小康。”安塞区果业局局长刘浩说。

新闻推荐

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陕西举行

本报讯10月19日,由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体育局、陕西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陕西省艺术馆、陕西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等承办的全...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塞区: 苹果产业后整理 果业增收有保障 通讯员 马志青 本报记者 朱佳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