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滚滚春潮遍地来 2019年安塞区春季重点工作综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4-16 12:09   https://www.yybnet.net/

?●干净整洁的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广场

?●安塞区果业局技术人员向果农讲解果园管理技巧

?●安塞区高桥镇郭砭村粮食适度规模种植项目现场

通讯员 井娜 本报记者 王爱荣

·引言·

入春了的安塞区,在阳光温润的照耀下换上了绿色的春装,凝结了整个冬天的大小河流也欢乐地融化了,山山峁峁嫩绿间掩映着成片绽放的桃花,滚滚春潮正在奔涌而来……

在安塞大地上,还有另一幅春意盎然的画面:城区项目建设紧锣密鼓、田间春耕热火朝天、工业项目如火如荼……处处涌动着奋进热潮,汇聚成激情奋进的春之声,奏响了全区春季重点工作的交响乐。

人勤春早功不负,奋进实干启新程。安塞区紧扣目标、把握关键、积极作为,紧紧围绕“市区同步发展、产城人文融合”的发展主线和“城市引领、文旅兴业、能源支撑、农畜富民”的发展战略,以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描绘了一幅民富、城美、产业兴的安塞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1.站远谋高 精准发力 重点项目建设“落地开花”

翻开2019年安塞区重点项目建设的计划书,产业发展、基础功能、民生保障、脱贫攻坚、创新驱动等一项项、一件件项目,昭示着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即将迸发的“速度与激情”。

据统计,全区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00个,包括85个新建和15个续建项目,总投资167.64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4.09亿元。其中,全区列入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建设25个,概算总投资55.72亿元,年度投资37.56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区域发展的生命线,要坚持‘以项目支持转型’发展理念,树立‘一盘棋’思想,抓节点、抢进度、重配合,努力推动全区重点项目竞相建设、全面开花的生动局面。”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的一席话道出安塞重点项目深化推进的刻不容缓。

环城路农贸市场项目是安塞区委、区政府完善城区农贸市场格局、方便市民群众消费的一项民心工程。在项目建设工地,机械轰鸣,翻斗车往来穿梭,挖掘机不停地舞动着巨铲,工人们忙着打孔桩、布筋……

为了让项目早日竣工,工人们奋力赶工没有丝毫懈怠:“天气渐渐暖和起来了,要抓紧时间干。农贸市场建成了,不仅仅其他人买菜购物方便,我们自己也方便!”

惊蛰刚过时,砖窑湾镇优质青贮牧草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不停穿梭在新翻的土地上。

项目负责人陈世龙介绍说,该项目主要种植饲草玉米、甜高粱、高丹草,能够有效防止草场及闲置农田的沙化,有效改善草场生态条件,增加牲畜饲草供给能力,在全区8镇3街新建3000亩,推广种植5万亩,将有力促进禁牧工作的推进。

为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安塞区委、区政府站高谋远,严格按照“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前期项目抓落地”的要求,实行“两包干、一联动”工作责任制,继续推行项目“红色代办”“容缺办理”和“五个一”包抓等工作机制,各级职能部门齐携手,聚精会神抓项目,全区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联手”破解难题的良好氛围。

奋战涛声壮,跨越征程急。冬去春来,安塞重点项目建设精彩迭现——

3月5日,第一批45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44.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09亿元;3月15日,第二批20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21.75亿元、年度投资17.1亿元;第三批20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17.1亿元,年度投资13.77亿元……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各部门全员参与,到项目一线、到建设工地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查找项目建设中的难题,85个新建重点项目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回望年初,政府承诺的惠民实事正在逐一兑现,一项项惠民政策、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落地开花,凝聚成了推动安塞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2.专题部署 全民动员 城乡人居环境再绽新颜

村庄环境整治、城区街道清扫……人居环境大整治活动宛如一阵阵春风,让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乡村、魅力乡村,释放出无穷活力,充溢着无限生机。

连日来,在安塞区金明街道办、白坪街道办、砖窑湾镇、沿河湾镇等多个镇街,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或深入沟渠拐巷捡拾垃圾,或走进河道清理废弃物,或拿起扫帚铁锨,铲除路边杂草,整理花草带;村民们也纷纷加入到环境清洁行动当中,将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进行清理,并运送到统一处置点。

2019年,安塞区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建设、村容村貌提升整治为主攻方向,着力建设“村容整洁环境美、产业繁荣生活美、布局合理生态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四美乡村,整体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打造一批展示民俗文化、感受黄土风情、追寻乡愁记忆、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乡村、魅力乡村,创建15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和20个生态村。

“经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变靓了,环境变美了,大家的健康卫生意识也提高了,而且我们西营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大家收入提高了,生活有滋有味。”金明街道办西营村村民李艳感慨道。

2019年,安塞区以“美丽庭院、和谐家庭、文明示范户、清洁示范户”为载体,扎实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活动,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群众内在自觉要求。

在招安镇龙石头村,“爱护环境卫生,不乱倒垃圾,不乱扔杂物,不乱排污水”等具体的村容整治、人居环境改善措施已经写入了村规民约,村庄整治与户下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营造了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干、自己管、自己爱的良好氛围,使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成为全民参与的“大会战”。

走进四月的冯家营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规划整齐的绿化带、宽敞美丽的休闲广场、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偌大的腰鼓表演场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犹如一幅优美的图画。村民们三三两两地忙碌着,有的在清理路旁垃圾,有的在补植路边的花草带,为今年的乡村旅游做准备。

2019年,安塞区将303省道、206省道、枣贾公路、碟王公路乡村道路以及高速公路进出口作为重点美化绿化区域,并计划将其他道路沿线、村庄周边、河道两岸凡是适合种植花草的区域全部要用花草覆盖,花草以百日菊、波斯菊、蜀葵(大红花)、大丽花(红薯花)、三叶草、芦苇、高羊毛草为主。

为确保人居环境改善成果不反弹,金明街道办在环卫保洁、建立垃圾收运体系、村落绿化美化水平、庭院环境整治、日常管理等方面,都有一套自己的经验。

一方面,金明街道办引导群众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公开作出了文明卫生行为承诺,在各社区、村组织开展了“最美村庄、最美小区、最美巷道、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治理的主动性,有效培养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的自觉性。

另一方面,根据实际需要,修建和配备垃圾屋、垃圾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充实并加强保洁队伍管理,强化环境卫生监督检查,对重点区域进行划片包干,彻底清理,对卫生顽疾敢于动真碰硬,坚决进行治理。

完善的管理机制、行之有效的模式、干群积极参与的热情,让金明街道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绩显著。在后期巩固阶段,金明街道办将继续按照村庄规划好、整体风貌好、环境卫生好、配套设施好、绿化美化好、自然生态好、管理机制好、民风乡风好的“八好”标准,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彻底改变背街小巷、房前屋后、边沟荒坡、公路沿线、水渠河道“脏乱差”现状。

“希望家乡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是老百姓的心声,也是安塞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前进方向。

3.政策支撑 技术保障 春耕备耕奏响沃野“集结号”

在安塞区李家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只见一座座白色大棚连绵起伏,棚内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长势正好。

“我们这里光辣椒就引进培育了十几个品种,你看着外观上没什么差别,但是口感、味道却差得远哩。还有这个棚里的西红柿,都是从荷兰等国家引进的新品种,口感、味道完全可以和水果媲美。”安塞区蔬菜局局长常玉兵介绍道,接下来,区蔬菜局要将试验成功的新技术、新品种积极地向农民推广,同时要与农户保持密切联系,避免和减少农民盲目引种新品种带来的风险,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上的难题,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

在砖窑湾镇宋家沟村村民寇军毛的大棚里,夫妻俩正在辛勤劳作。“我们一年种大棚的收入有12万元左右。从我1995年种大棚到现在,已经经过了四次改造升级,区上蔬菜局也一直指导我们改良升级蔬菜品种和种植技术,种出来的蔬菜品质比以前更好了。”

在高桥镇闫桥村,村民常瑞丰正忙着给樱桃树修剪、浇水。“2015年以前,我的大棚里种的是黄瓜、西红柿,后来通过网络、电视看到种植樱桃投入少,比种蔬菜的效益高,就从山东调运了樱桃树苗,两年多了,今年终于挂果了。”只见樱桃大棚内,近百棵樱桃已零星挂果。

“我在樱桃种植方面知识和经验还不足,现在只有三分之一的树挂果了,有的树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几颗,我得赶紧联系专业的技术人员,看怎么补救。”尽管挂果情况不太理想,乐观的常瑞丰有区蔬菜局技术员的帮忙仍然信心满满。

让设施蔬菜成为农民致富重要法宝,不仅要提高农民蔬菜种植技术这个软实力,大棚改造等硬实力也要同步跟进。

据了解,安塞区不断推广改建最新型的温室大棚,并给农民提供无息贷款,全力支持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与此同时,经过20多年的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从最初的单一黄瓜品种,发展到目前的黄瓜、西红柿、辣椒、茄子、西甜瓜、葫芦等,还有特色水果,葡萄、油桃、毛桃、香菇、花卉、火龙果等30多个品种。大棚数量由最初的21棚发展到现在的58705棚,蔬菜年产量达31.2万吨,产值7.28亿元,全区有10200户农民依靠设施蔬菜,实现了发家致富。

多元化的发展使安塞区成为陕北地区设施蔬菜产业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县区之一。安塞区还将进一步完善设施蔬菜产业布局,以北部乡镇发展茄子,中部乡镇发展黄瓜、西红柿,南部乡镇发展辣椒的布局进行种植,力争到“十三五”末,让全区的设施蔬菜达到6万棚。

大地回暖,万物复苏,田间管理已进入关键时期。在苹果园,果农们正忙着挖坑防冻,储备防冻物资,应对有可能到来的“倒春寒”。

“今年果树的花芽子长得不错,估计果子要比去年结得多,现在多挖几个防冻坑,保护好果花,盼着能有个好收成呢。”果农李小平边挖坑边说。

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各项保障工作,安塞区坚持谋划上做早、政策上做优、服务上做好,引导群众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部署春季各项保障工作,为农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春耕备耕环境,为打赢春耕备耕生产战役筑牢基础。

“中央对农村的政策都是为咱们广大农民考虑的!去年免了税,今年的亮点更多了,咱们农村一定会越变越好了。”

“今年,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保障农业生产;要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要切实保障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要……”

连日来,安塞区组织宣传、组织、农业等部门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成立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讲团,深入8镇3街的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春耕田管知识,为广大农民传递致富佳音。

“你今年准备种点啥?”“我准备再种上两个大棚,一棚种草莓,一棚种甜瓜,政策这么好,技术还送到家门口,都是为了咱考虑,咱自己也得好好干呐。”群众的对话中满满的都是干劲儿。

3月16至17日,安塞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宣讲团走进了8镇3街组织5场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暨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项目培训会,并重点从如何种好粮、收好粮、品牌营销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安塞区果业局的技术员们也走进了田间地头,办起了果园讲堂,帮助果农做好防冻措施,为大家讲解春季果园管理技术和果树修剪知识,各个乡镇的果园里都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忙碌场面。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安塞区春天的“协奏曲”已经奏响,争主动、抢农时、抓项目、兴产业、稳经济,一项项重点项目、一处处农业产业,正汇聚成浩荡之势、激荡出创新活力,伴随着春潮涌动呼啸而来。

新闻推荐

玫瑰有刺亦有香 记安塞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贺小丽

贺小丽(右一)为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本报记者程浩楠王强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办公室里的一盏孤灯、一摞摞卷宗、一台电脑陪她度...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肖辉和他的腰鼓队2019-03-19 16:02
评论:(滚滚春潮遍地来 2019年安塞区春季重点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