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安塞区:集中用餐校长陪餐让家长更放心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18 11:5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马志青 本报记者 刘小艳

“今天的饭菜味道怎么样?有什么意见写在意见栏上。”“不能只吃肉不吃蔬菜。你们正在长身体,蔬菜里有许多维生素、纤维素,对身体好!”……

近日,在安塞区延安保小红军小学的餐厅里,校长武光明和学生们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天,交流对饭菜的意见和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已在该校坚持一年多了。2017年12月4日,学校开始实行学生营养午餐试点工程,从那天起,全校师生就同吃一锅菜、同喝一盆汤、同用食堂提供的餐具。武光明介绍说,为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学校规定每餐前20分钟,中层以上领导、校长陪餐并做好陪餐记录;全体班主任与学生同食谱共同用餐;提前公示菜谱,接受家长监督;定期召开学校营养午餐膳食委员会议,对陪餐家长提出的意见及时进行改进。

学校还编排了陪餐值班表,由校长、副校长、主任、工会主席等10人分为两人一组,每天有一组在学生午餐时进行陪餐。陪餐人员绝不仅限于陪学生吃饭,在出菜前,他们提前20分钟到厨房查看菜品的色泽和质量,并将每个菜品留样冷藏48小时以上。

“我们每天都会根据学生们的营养需要搭配好食谱,保证学生们吃得好、吃得饱、吃得满意。”餐厅管理员贺帅告诉记者。

为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该校还配备了专门的学校食品安全卫生监管员,对营养午餐运作全程监督。从早上食品进货到后厨的环境卫生、规范操作,都是监管员当天的检查内容。学校餐厅每天都要进行保洁,对公用餐具坚持做到“一洗二涮三冲四消毒”,确保师生用餐环境干净、卫生、安全。

“学校营养午餐刚开始试点时,有一次,我发现洗好的碗还有残留油渍,当天便辞退了涉事的洗碗工。”武光明回忆道。

“从2018年6月开始,安塞区500人以上的学校都配备了一名学校食品安全卫生监管员,500人以下的学校按片区划分派出片区食品安全监管员,全区共有24名学校食品安全卫生监管员。如今,安塞区已在全区有学生食堂的63所学校全面推行了陪餐制。”安塞区教体局副局长郭旭东说。

在采访中一位学生家长表示:“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既有利于校方对食品制度的流程展开监督,也有利于增进校长和学生之间的感情。学校领导和孩子们一起吃饭,对食堂的要求也会更高,我们也就更放心了。”

新闻推荐

“见证延安脱贫是我们的幸福” 延安基层干部扶贫二三事

新华社记者张斌陈晨签下军令状那天,野根利一夜未眠,满脑子都是“扶贫产业”。在延安市举行的脱贫攻坚誓师动员大会上,这位来...

安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塞区:集中用餐校长陪餐让家长更放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