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猪元帅”郭占库:与猪结缘 勤劳致富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12 16:0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前半年我已经卖了47只猪崽了,再过2个月,等第2拨猪崽卖出去,又可以有将近1万元的收入,我打算用这钱,再买几头母猪。”7月9日,天刚亮,郭占库就开始清理猪圈卫生。

走进郭占库家的院子,5间灰白平房整齐地坐落在院子里,院子里新鲜的瓜果蔬菜长势喜人,他边换水边说:“现在有了养猪产业,大儿子大学毕业也参加了工作,家里的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了。”

今年47岁的郭占库,家住安塞区白坪街道办冯家营社区李家沟村,家里有4口人,二儿子自小患有严重自闭症,妻子李明只能常年在家照料,一家人的生计、二儿子高昂的医疗费和大儿子的学费只能靠郭占库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5年,郭占库家被镇政府精准识别为贫困户。

一个机会与猪结缘

“包扶干部和村‘两委’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考虑到郭占库患腰椎间盘突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靠打工来维持生活的道路走不通,就鼓励他在院子旁边的空地上修建猪棚,发展养猪产业,依靠养猪脱贫。”白坪街道办主任谭佚凡说。

“我早就想做点啥了,苦于家里条件差受限制。养猪我看行,在自家就能有收入,还能帮忙照顾孩子,这活适合我干。”听了干部们的详细介绍,郭占库高兴地说。

发展项目确定后,包扶干部吉金库当即帮忙争取了4000元的养猪补贴资金。用这些钱,郭占库买了3头母猪,2016年,郭占库卖掉的3头成猪就让他有了9000元的纯收入,这让郭占库养猪的信心更足了。

一次挑战愈挫愈勇

郭占库常说:“人活着就要往长远看。”

趁热打铁,2017年,郭占库购买了6头北京黑母猪、1头杜洛克猪和猪饲料,建起了小型家庭猪圈。为了帮他扩大养殖规模,包扶干部还给他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作为养猪基金。

“本想着这下扩大规模了,收入咋也能翻番,没想到前年的猪崽几乎全死了。”郭占库心疼地说。好在吉金库及时给他送来了两本关于养猪的书,他就仔细学习研究,才明白猪崽没有成活是因为缺了维生素和钙铁锌,而且饲料里也要使用脱霉剂。打那时起,郭占库就开始给猪补缺的营养元素,1年固定4次给猪喂鸡蛋,早晚各2个,还要每天清洗圈舍,按时消毒。

改变了饲养方式后,为了给母猪顺利接生,郭占库在猪圈里愣是待了三天三夜,这次5头母猪生的32只猪崽全部都存活了。“这养猪比养娃还要精心呢。”郭占库笑着说。

“脱贫主要靠自己勤俭加灵活,多想多做,一味地指望别人,是绝对脱不了贫的。”郭占库说,虽然现在养猪产业规模不大,但是他相信凭借自己现在掌握的技术,按照计划一步步走下去,致富的日子一定不远了。

一个信念勤劳致富

去年,郭占库养猪就赚了3万多元,孩子看病政府每年还有2000元的护理费补贴。今年,吉金库又帮他申请了一个村上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我现在每个月不但有了固定收入,还能给村上作点贡献。”郭占库说。

“占库这人头脑灵活,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干任何事都积极主动,从没有因为家庭贫困而自暴自弃,还鼓励孩子一定要用知识改变命运。他家的猪肉质量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好,前两天还有人打电话预订呢。”谈话间,包扶干部吉金库欣慰地说道。

现在,郭占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没想到自己还当上了“猪元帅”。但是,他还想再扩大一下养殖规模,想让儿子再继续考研究生,有机会,他也想去大城市看看。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推荐:
老张的新生活2019-07-11 11:50
猜你喜欢:
学作农民画2019-07-05 12:08
评论:(“猪元帅”郭占库:与猪结缘 勤劳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