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带着全村富起来 记市五届人大代表、安塞区砖窑湾镇山王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军民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23 11:08   https://www.yybnet.net/

?●张军民(右)为贫困户指导果园管理技术

本报记者 叶四青

“现在村上就剩一户未脱贫,今年这户人家已经在镇上开起了理发馆,我打算再帮他家建个大棚,这样这户人家不久也能脱贫!”市五届人大代表、安塞区砖窑湾镇山王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军民说。

2005年,在众望所归中,张军民成为山王河村的村委会主任,随后又成为村上的党支部书记,从此,他与山王河村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到了一起。近几年来,脱贫攻坚与发展集体经济的号角先后吹响,如何用好政策让农民实现增收、集体实现创收成为张军民着重思考的问题。成为市人大代表之后,他说:“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更强了,这份责任感深深根植于村子的发展问题上。”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他逐渐发现了破解村子致富密码的“金钥匙”。

敢为人先,成为致富能手

故事要从张军民的创业经历说起。

1996年,张军民高中毕业后回到村里准备创业。先从什么做起呢?懂文化的张军民当起了农校教师,但教师微薄的工资显然离他梦想中的好日子差得太远。后来,张军民选择了养鸡、养羊。

1999年,吴起县在全市率先掀起植树造林热潮,张军民花费了1万多元承包了邻村的3000多亩土地,打算用这些土地发展经济林。“栽植经济林虽然见效慢,但不像种庄稼那样费体力、年年需要细致打理,而且林子形成规模后,可以统一对外销售。”张军民说。

之后,他用5年时间在这片土地上种满了杏树和桃树。2001年,当安塞县也掀起植树造林的热潮时,张军民已经种下了不少树。此时,退耕还林补贴也跟着到账。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张军民把自家的几百只羊杀掉,一时间,他的兜里有了不少钱。

如何用好这些钱呢?2002年,当上村小组组长的张军民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修一条通往自家桃杏林园的生产道路,一是方便自己打理桃林、杏林,二是让其他90户村民也能告别用驴驮庄稼的历史。

说干就干,他向镇政府借来推土机,自己雇人修起了路。不久,一条长达3公里的生产路出现在村民眼前。“这下运庄稼不用愁了!”村民高兴地说。

张军民细算了一下,修这条路总共花费了5万多元。“值不值这个价呢?”张军民觉得值。

现在,张军民种的桃树杏树都在盛果期,去年仅卖杏核和桃核就收入3万多元。更重要的是,他的这条“创业路”已经成为村民的致富路,山上如今苹果树成林,这条生产路打开了村上产业致富的生命线。去年,这条生产路在政策支持下得到硬化,村民的生产生活更方便了。

心中有谱,带着村民脱贫

“敏于行而讷于言”是村民对张军民的评价。“无论做什么,张书记的心里都有谱。”大家坚信,考虑周全的张军民一定会带领大家走出产业致富的路子。

拐沟中的山王河行政村有20个自然村,村里川地少,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有178户贫困户。后来,在政策支持下,山王河村组开始发展大棚产业。

“张书记上门劝我种大棚时,我犹豫了。现实摆在那儿,一是修一个大棚要6万多元,我手上没钱;二是我们家没有合适的土地修大棚;三是听说要选在半山腰上修大棚,水电路怎么解决?四是以前没种过大棚,没技术怕赔钱。”脱贫的村民叶治勇说道。

叶治勇的疑虑代表了大多数村民的想法。

“这些都不是问题。贫困户只要想发展产业,我帮大家解决困难。”张军民的话给叶治勇等贫困户吃了定心丸。张军民和其他村干部上门给村民做工作,劝大家积极流转土地,并先后为贫困户协调产业贷款200余万元,帮助25户贫困户在金盆湾发展起大棚种植产业,协调新建墩台、范台两处大棚56个,还为16户贫困户连片建果园150亩。从2017年起,叶治勇的大棚已累计赚了14万余元。“现在手上的零花钱是不缺了!”叶治勇开心地说,自己能脱贫,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张军民。

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张军民做了很多尝试。一是招商引资把110亩水塘承包了出去,每年为村上带来2.2万元的集体收入。二是2018年新建成千只养羊场1个,吸收14户贫困户以5000元扶贫资金入股养殖湖羊。2018年养羊场买进的90多只羊,繁殖到了240多只。卖掉30多只后,14名贫困户得到首次分红,每户领到1200元。

关注“三农”,传递基层声音

“作为基层的市人大代表,要传递好基层的声音。”张军民说。多年在村上打拼,使他有了很多农业、农村发展心得。作为市人大代表,张军民不仅要做村上的一把致富“钥匙”,还要把村子的发展经验对外推广,把群众的合理诉求向政府传达。

每次参加市人代会前,张军民总要花近两个月的时间,梳理归纳平时向农户征询到的意见。在2018年的市人代会上,张军民建议关注农村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问题。这两年,他在动员部分群众离开危窑危房到镇上的移民搬迁房居住时,有些人心存疑虑不愿离开,担心离开耕作的土地后,到镇上没办法维持生活。

张军民说,要让大家心甘情愿“搬得出”,还要让他们在产业发展上“稳得住”。所以,搬迁户想要发展产业时,该有的建大棚、发展养殖、建果园等补助不能少,让这些贫困户实现安全居住和增加收入的双重目标。在他的努力下,村上现在发展起了6000亩果园、120座新建大棚,已经实现全村产业全覆盖、贫困村摘帽、群众户户有收益。

谈到作为市人大代表今后要如何履职的问题,张军民说了三个“不能变”。一是聚焦点始终应是“三农问题”不能变;二是始终要以身作则,在生产、纪律上做排头兵不能变;三是眼光始终要高远,要瞄准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在电商、农产品精包装问题上精准发力,提高农产品收益。

新闻推荐

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陕西安塞站)开营 榆林、铜川、延安2100余名青少年儿童集结

本报讯(通讯员马志青)7月12日上午,由陕西省体育局主办,安塞区青少年体育学校承办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陕西安塞站)...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着全村富起来 记市五届人大代表、安塞区砖窑湾镇山王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军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