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 安塞:腰鼓响 剪纸美 唱不尽乡村振兴曲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8 04:17   https://www.yybnet.net/

“窑洞前的陕北特色文艺汇演”活动现场 记者 张红中 摄

本报讯(记者张红中)8月15日,中省记者来到延安市宝塔区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采访,在文化村里观看了一场“窑洞前的陕北特色文艺汇演”。据悉,腰鼓和剪纸等颇具陕北文化特色的传统项目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有力帮手。

“我喜欢腰鼓,已经参加了两年腰鼓演出了,我要把家乡的腰鼓文化一直传承下去。”家住延安市安塞区的云哲在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演出结束后对记者说。今年12岁的云哲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就开始接触安塞腰鼓,他的父亲云翔已经打了二十多年的腰鼓,云哲和他8岁的弟弟也都学会了打腰鼓,平时他还会参加学校的腰鼓比赛和一些表演活动,已经算是一名有经验的“小鼓手”了。

记者在表演现场看到,锣鼓声里红绸飞,身着马甲红袄的腰鼓手们在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为采访团和游客献上了一场精彩表演,击鼓、旋跨、腾跃,一个个刚劲有力、流畅起伏的动作活而不乱,把安塞腰鼓的“能劲”“虎劲”“蛮劲”“巧劲”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剪纸、农民画、腰鼓、杂粮、农副产品、刺绣木偶、布贴画、虎头枕、农具……文化村内汇集了众多陕北特色文化符号。据介绍,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建于2018年年初,是一个集腰鼓表演、民俗文化展示于一体的腰鼓文化村,有商品展示区、民俗文化展馆、千人腰鼓表演体验区等板块。

当天,采访记者还走进著名剪纸艺术大师侯雪昭的作品陈列室里,今年66岁的侯雪昭接触剪纸已经有近六十年的时间。她最初和家人一起剪窗花,如今不画图纸就能剪出许多精美图案;她最初向别人学习,如今给村上的人免费教授剪纸。

据了解,腰鼓、剪纸、民歌等艺术传承都是冯家营村多彩的文化名片,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们可通过售卖自制腰鼓、剪纸等增收。2018年腰鼓文化村的运营还解决了当地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通过演员、保洁、保安等岗位带动约200人就业,通过景区的修建、维修、小吃一条街建设等,间接带动当地2000余人就业,每户村民一年能增加收入2万余元。

在安塞,腰鼓进入了体育课、民歌进入了音乐课、剪纸进入了手工课、曲艺进入了社团活动。每年都会有大型的中小学生腰鼓、剪纸等比赛,中小学生发展兴趣爱好的同时也传承了文化。讲解员周飞燕告诉记者,这些中小学生每年都到国外打腰鼓,把安塞最美的腰鼓文化名片带向了世界。

安塞是著名的腰鼓之乡,如今的安塞腰鼓不仅是一项民间艺术,更是一个品牌、一种象征、一项产业,是一张引人的“特色名片”。冯家营作为安塞闻名的腰鼓村,腰鼓人才众多,专业鼓手有246名,其中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仅6岁。

采访中,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负责人党彦兵说,2018年安塞区委、区政府推进“陕北新天地,鼓舞新时代”项目建设,打造了三个文化村,冯家营村因村民打腰鼓很有名气,加之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与魏塔“东方毕加索”绘画村及西营“陕北信天游”演唱村一起被作为重点开发对象。

“2018年光是腰鼓表演我们就接待了60余万人,大大带动了安塞其他产业经济的发展。文化村二期还会修建民俗小吃街、特色民宿,让客人来了有吃有住有玩,后期所有配套措施都会跟上。”党彦兵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冯家营村旅游业的发展规划。

村民出去打腰鼓,游客进来学腰鼓,文化和旅游得双赢。这一根根鼓槌挥起来,打响的是安塞乡村振兴的“助力鼓”“前进鼓”。

新闻推荐

鼓乡春山图 ■杨晓景

四月下旬,一场蒙蒙细雨给久旱的黄土高原带来了几分活泼的生机。山峁上深青色的松柏旁,陡然冒出小片翠绿的树木,那新生的叶片...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 安塞:腰鼓响 剪纸美 唱不尽乡村振兴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