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安塞龙凤胎姐弟同时考上大学 “学会吃苦,才会有更甜的生活”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8-19 15:49   https://www.yybnet.net/

?●姐弟俩和家人喜收录取通知书

本报记者 李瑞 通讯员 马志青 韩海涛

7月17日,弟弟张清云收到中央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7月26日,姐姐张艺琼收到西安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8月5日,张艺琼和张清云姐弟俩带着录取通知书,在安塞区招生办提取了学籍档案,做好入学的准备。

2019年的这个夏天,对于安塞区招安镇谢屯村柴新庄村组的张伟一家人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夏天。张伟的一对龙凤胎儿女今年同时考上大学,儿子张清云更是以专业课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被中央美术学院书法学专业录取,这让一家人激动和高兴了好长时间。

龙凤胎同时考上大学,这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件天大的喜事。说起取得的好成绩,姐弟俩衷心感恩父母的谆谆教导和艰辛付出。

“父亲给我们上的最宝贵的人生课——那就是学会吃苦”

今年45岁的张伟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他种过地、拦过羊、当过小工、做过出租车司机,也搬过很多次家,孩子们上学到哪里,房子就租到哪里。儿女在延安中学上学,张伟就和妻子樊芳芳在枣园路开了一家饺子馆,方便照顾。

年轻时,张伟夫妻俩尝尽了没有文化的苦,立志要让孩子好好学习上大学。“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们供上大学,让他们不要再受这份罪。”

“我们夫妻俩都没什么文化,教育孩子用的都是一些‘土办法’。”张伟说,每年暑假,他都会带张艺琼姐弟俩回老家,“吃苦”锻炼。

姐弟俩印象最深刻的是2013年的暑假。刚刚小学毕业的他们,被父亲送去谢屯老家,上山种葱、下山放牛,给玉米撒尿素,让他们体验生活的艰苦。

“我第一天就受不了了,哭着要我爸带我回家。但我爸和弟弟一直鼓励我,要我坚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回想起第一次回老家吃苦锻炼,张艺琼说,有了这样的体验,她以后在学习上再累也觉得没什么。

“刚开始我们不太理解父亲的这种教育方式。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地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父亲给我们上的最宝贵的人生课——那就是学会吃苦,才会有更甜的生活!”想起那段日子,张清云说。

张伟的良苦用心很有效果,孩子们回到家会主动做家务,学习更努力,成绩也越来越好。

“考上了大学,我们才迈出了第一步”

8月5日中午时分,正是午饭的高峰期。张艺琼和张清云姐弟俩正在饺子馆里帮妈妈招呼客人。

姐弟俩深知父母的不易,懂事的他们在高考结束后,就来到饺子馆帮忙。张艺琼说,他们只要有时间,就想多为家里做些事,分担一点是一点。

中央美术学院被称为美术院校中的清华北大。19岁的张清云在今年的应届考生中,以专业课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了中央美术学院书法学专业。2019年,该专业在全国范围内只招收了10名考生。

暑假期间,张清云帮父母忙完饺子馆的活儿,仍坚持每天练习书法,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写到凌晨三四点。

“每天练字已经成为我的习惯,一天不写我就觉得浑身不自在!”说起练书法,张清云坦言是受了爸爸张伟的启蒙。只有初中学历的张伟写的一手好字,他常常教导张清云,“字是人的门面。不管学习咋样,字一定要写好。”

上初二的时候,张清云听老师说,不少大学都开设书法专业。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萌生了上大学考书法专业的想法。

“有一次,我偶然看到了中央美院书法系的毕业展作品,他们的书法风格我非常喜欢,就决定报考中央美术学院。”张清云说。2018年6月20日,张清云告别了家人和同学,踏上了去往北京进行专业集训的路,开始了八个多月的“炼狱”生活。

“我每天早上8点起床,凌晨3到5点不定点休息,八个月的时间一共放过8个半天假。”回忆起在北京进行专业课集训的日子,张清云长舒了一口气。

今年3月28日是公布专业考试成绩的日子。当天下午5点左右,北京集训的老师发来微信告诉张清云,他的专业考试是全国第一,并发来了成绩单。“我当时高兴得从椅子跳了起来!”那一刻,张清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张清云的房间里,一张书桌是姐弟俩学习的地方。弟弟练习书法,姐姐在一旁看书,相互陪伴、相互监督学习成为了两人多年的默契。

张艺琼比张清云早出生15分钟,但弟弟张清云却比姐姐成熟、稳重。张艺琼说,虽然她是姐姐,但生活中她更像妹妹,受弟弟保护和照顾。“我弟弟在学业上勤奋刻苦,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如今,姐弟俩又有了新的目标:“考上了大学,我们才迈出了第一步。以后还要争取考研究生,向更高方向努力。”

新闻推荐

腰鼓演出进军营

8月1日,来自安塞区快乐魔方作文学习机构的近百名学生,来到南泥湾延安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参观学习雷锋精神和军队内务...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塞龙凤胎姐弟同时考上大学 “学会吃苦,才会有更甜的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