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曹生旗:实干中成就梦想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11-13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曹生旗在果园里摘苹果。

本报记者 徐标 文/图

今年47岁的曹生旗是陕果集团安塞公司负责人,他把山地苹果卖到了广州、海南等地,还帮助群众发家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辞职进山栽果树

1992年,曹生旗从延安农业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他几乎走遍了安塞的角角落落。因为工作出色,他被任命为安塞果业局副局长。2016年,曹生旗辞去工作,决定出去闯一番天地。

一开始,曹生旗应聘到陕西果业集团新世纪园艺公司。2016年9月,他受命创办陕果集团安塞公司。他带着从省上借的20万元,没有办公场所,就将公司注册在自己的住宅,然后到处招人,组建公司团队。2017年,曹生旗开始流转土地,他挨家挨户做工作,40多天没有下过山,最终整修出4600亩土地。

为了建设山地苹果基地,曹生旗把家里的钱花光了,把能借的朋友借完了,把能抵押的东西都抵押了。正当曹生旗山穷水尽之时,一位慕名来考察的省外商业银行领导,看到曹生旗团队的拼命干劲,给他解决了2000万元的贷款。

山地苹果美名传

三年来,曹生旗的山地苹果基地从九连山向毗邻的高龙山、魏塔依次延伸,以每年5000亩的速度扩大规模。目前,已建成的示范基地12个,其中2000亩以上的有3个,全部选用优质脱毒苗木,引进了以烟富16号、响富等系列红富士为主的苹果新品种21个。如今,总面积1.5万亩的果园遍布全区,成活率达95%的优质苹果已部分挂果。

在建设山地苹果基地的同时,曹生旗就考虑销售问题。从2017年开始,他先后在安塞、延安、西安等地开设“陕果集市”。2018年,公司参加了第九届广州现代农业博览会和广东省行业协会联合会,“延安苹果”“陕果1号”给广州市民留下了好口碑。曹生旗抓住机遇,迅速在广州各大区开设品牌连锁店,使广州的“陕果集市”达到26家。

2017年以来,陕果集团安塞公司销售苹果2000吨,收购苹果500吨,经营总收入3500万元。三年来,公司固定资产投资达1900万元,完成融资9700万元;争取农业项目资金3516万元,争取农业项目补助资金500余万元;公司总资产达2.15亿元。

2019年,陕果集团安塞公司在美团、饿了么等线上销售正式开通运营。近日,陕果集团广州公司又与广东广垦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易江南公司及佛山、深圳等相关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广州“陕果集市”营业额逐步上升,2019年上半年总销售业绩850余万元,从5月份开始,广州“陕果集市”实现了全面盈利。

带领乡亲来致富

曹生旗将山地苹果示范基地建设在偏远山地,而且基本上是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大量闲置土地、撂荒地得到了流转。苹果示范基地的建设,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创新了产业扶贫模式,推动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陕果集团安塞公司秉承“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原则,在基地建设的实践中,根据土地和村民的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了“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分红”“托管经营”“承贷分红”“科技服务”等产业扶贫模式,为贫困户创造土地收益、果园收益、分红收入、务工收益等增收平台。当地群众通过基地务工,不仅获得了劳务报酬,而且学到了先进的苹果生产管理技术,逐步转变为产业工人和技术工人。

曹生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1.5万亩示范基地和1000亩育苗基地,每年要雇用农民工1.5万人次,5年就是7.5万人次。陕果集团安塞公司山地苹果基地在建设中涉及安塞区9个乡镇12个村,带动全区发展苹果园3.6万亩,涉及农户2830户贫困户1084户;每年为贫困户至少提供200个务工日,贫困户年收入超过1.5万元。

新闻推荐

曹生旗和他的“世外桃源” 关键字:世外桃源

10月13日下午,当我们经过长途奔波,沿着曲折蜿蜒的山路行走几十公里,登上延安市安塞区一座叫作“虎峁”的山顶时,大家都被眼前...

安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曹生旗:实干中成就梦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