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繁花似锦又一年 2019年安塞十大新闻回顾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13 11:24   https://www.yybnet.net/

图②: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

图④:退耕还林硕果丰——曾经黄沙漫天的安塞成为“塞上江南”;

图⑥:安塞区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图⑧:安塞区通过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论证评审;

图⑩:开通审批“直通车”,服务群众零距离。

通讯员 马志青 本报记者 朱佳雨

光阴如梭,岁月不居。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告别2019。

新时代的浪潮浩浩荡荡,我们跨入2020。

2019,“花”开安塞。

2019,我们用相机定格属于安塞的高光时刻。

2019,我们用文字记录安塞砥砺奋进的喜人成绩。

回首2019年,追随安塞区走过的一个又一个踏实而稳健的脚印,一件件大事件恍然如昨……

1 安塞区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2019年7月10日,安塞区在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18年底,安塞区全区55个贫困村整体脱贫退出,4112户12618人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由9.2%降为0.8%,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整体脱贫。

2 安塞区: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

安塞区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60.2万元增长到107.2亿元;城乡居民收入由1978年的56元和44元,增长到33197元、11450元,分别增长592倍和260倍;城镇化率达到60%……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塞17万干部群众奋勇进取,苦干、实干、智慧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3 安塞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9日,安塞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一场场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一遍遍触及灵魂的深刻研讨,一次次真诚主动地走进群众,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三个多月来,全区8个镇、3个街道、117个村和12个城市社区,430多个基层党组织,9100余名党员,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一心向党守初心、一心为民践宗旨、一心干事担使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4 安塞区退耕还林成果丰硕

退耕还林20年,安塞区把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与产业结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增加群众收入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退耕还林任务142.38万亩,其中生态林129万亩、经济林10万亩,涉及117个村3.1万户,全区林草覆盖度由1998年的18%提高到现在的34.68%;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1998年的22%提高到目前的46%。

5 安塞腰鼓亮相国庆联欢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伴随着欢快的旋律,安塞腰鼓表演出现在全国观众的视野中。红绸翻滚、鼓声激昂,鼓点欢腾、鼓手劲舞……安塞腰鼓以最热烈的方式又一次对祖国母亲深情告白,展现了新时代延安人民勇于奋进的精神风貌。

为了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安塞区积极筹备腰鼓表演,5月份从全区各乡镇精心选拔,最终优选出55名腰鼓手。腰鼓手们从6月中旬开始集结,7月赴北京基地训练,经过4个月的紧张排练,圆满地完成了此次70周年庆典活动。

6 安塞区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2019年1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示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安塞区凭借安塞腰鼓再次荣获“国字号”称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安塞腰鼓是一种独具特色的民间大型舞蹈艺术形式,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独具魅力的安塞腰鼓像掀起在黄土地上的狂飙,展示出西北黄土高原农民朴素而豪放的性格,张扬出独特的艺术个性,被称为“天下第一鼓”。1996年,安塞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腰鼓之乡”。2006年5月20日,安塞腰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7 2019年,安塞区共建设重点项目100个

2019年,安塞区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00个,包括85个新建项目和15个续建项目,总投资167.64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4.09亿元。其中,全区列入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建设25个,概算总投资55.72亿元,年度投资37.56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功能、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投资体量大、规模品质高、综合效益好,对提升环境、改善民生、促进延塞一体具有积极的作用,并进一步拉动投资消费需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经济持续增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8 安塞区通过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论证评审

3月7日,陕西省科技厅主持召开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专家论证会,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安塞区具备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基础和条件,同意通过论证,安塞区顺利通过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论证评审。

9 时隔30多年,安塞腰鼓再登央视春晚

2019年2月4日,除夕当晚,安塞腰鼓表演再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这是继1987年央视春晚,时隔30年,安塞腰鼓再登央视春晚,这是属于安塞人的荣耀!

10 安塞区开通审批“直通车”,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9年3月12日,安塞区推进行政审批流动服务,为群众送去了贴心服务。行政审批流动服务车在全区各个乡镇开展常态化的服务模式,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工商登记注册、食品、公共卫生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业务,同时引导群众充分了解和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办事方式,享受到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事。

新闻推荐

安塞检察院法治宣讲进校园

本报讯(王延峰李璐)为进一步加强预防校园欺凌宣传教育,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近...

安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繁花似锦又一年 2019年安塞十大新闻回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