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安塞油田勘探中的意外收获: 延安首现恐龙足迹化石

来源:华商报 2021-01-14 01:10   https://www.yybnet.net/

发现者惠瑞瑞(右一)、马浪(中)与古生物专家邢立达现场确认

发现的恐龙足迹

近日,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厂职工在延安市安塞油区地质勘查时,发现恐龙足迹化石一事已获得国内古生物学专家现场考证属实。据了解,这是延安市区域内发现恐龙足迹化石的首例报告。

>>意外发现

3名油田职工外出勘探

无意发现古生物爪型足迹化石

基于油田勘探工作的特殊性,油田技术人员经常性爬山过河勘查油区地形地貌和露头的地层展布情况及沉积构造现象,以收集到的显性信息加上仪器探测的地下数据来分析判断区域地质情况。

2020年8月的一天,延长石油杏子川采油厂勘探科职工惠瑞瑞与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驻厂人员马浪、李欣伟外出勘查油区露头岩石特性时,无意中在安塞马家沟龙泉寺附近出露的地层中,发现有疑似爪型足迹。足迹化石足长介于35cm-45cm,足宽介于24cm-40cm。

“当时是在河床一侧较高的崖上掉下来的一块大石头上,发现了有几个爪型足迹。”昨日,发现者之一的勘探科职工惠瑞瑞告诉记者,他们3人都是地质学研究生毕业,对这方面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当时觉得应该是某种动物留下的足迹,但不确定是什么动物”。随后,3人现场分析周围岩层沉积特征,测量足迹后怀疑可能为某种古生物爪型足迹化石。

“现场有3块岩石是从崖上自然剥落,考虑到现场环境并不适合保留该遗迹,担心遭遇山洪等流水侵蚀,所以我们将这3块岩石带了回去。”惠瑞瑞说,还有部分虫迹等遗迹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后续可能需要进行切割才能带走。

>>撰写论文

题为《陕西安塞首次发现中侏罗世晚期恐龙足迹》

发现这一遗迹之后,3人组成研究小组,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进行实物对比分析,通过对该区域沿线的地层追踪,以及遗迹化石点周围地层岩性及岩石组合特征,初步判断其为恐龙活动足迹化石,产出于中侏罗世中晚期直罗组上段顶部。

在查阅大量文献以及多次实地勘查后,3人联合署名撰写了题为《陕西安塞首次发现中侏罗世晚期恐龙足迹》的科研论文,向《地质通报》杂志社投稿,《地质通报》杂志社提交给社外专家组进行审查。

>>现场勘查

古生物学家认定脚印为兽脚类恐龙所留

中国地质大学专家组对该文章细致研究后,认为文章所报告内容,极有可能是新发现恐龙活动迹象,随即派人前往现场勘查。

2020年12月19日,中国地质大学古生物研究专家邢立达副教授依据6处观察点的8枚化石造型和地质成型因素等,现场确认了恐龙化石的真实性,初步判断化石足迹为大型肉食性兽脚类恐龙所留,年代是1.5亿年前。至于恐龙种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分析。此外,还确认了现场有龟类遗迹化石、虫迹、生物潜穴等众多古生物遗迹。

>>发现意义

有利于研究陕北区域中侏罗世古生物多样性

邢立达副教授认为,在该区域发现恐龙遗迹化石,进一步扩大了鄂尔多斯盆地中侏罗世时期恐龙足迹的分布范围,结合榆林地区已发现的恐龙活动遗迹,有利于研究陕北区域中侏罗世古生物多样性和恐龙活动轨迹,这对鄂尔多斯盆地的古生物学研究及沉积古地理的还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条件成熟后有望建设恐龙主题地质公园,能以特殊文旅资源为当地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杏子川采油厂已将该发现报告给当地政府,并将现场进行了标定划线保护处理,技术人员将进一步在实验室研究直罗组晚期的古环境及恐龙足迹形成的地质时代特征。

>>相关链接

什么是恐龙足迹化石?

恐龙足迹作为恐龙研究的一个新分支,是由恐龙脚“踏”出来的化石,它有着恐龙骨骼化石无法替代的作用。骨骼化石保存了恐龙生前身后一些支离破碎的信息,足迹化石保存的却是恐龙在日常生活中的精彩一瞬。这些足迹不仅能反映恐龙日常的生活习性、行为方式,还能解释恐龙与其环境的关系。

恐龙足迹化石的形成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一般说,恐龙的骨骼比较容易形成化石,而脚印却很难。

原因是,脚印从产生到石化,条件均很苛刻。如果恐龙从干燥的地面上走过,脚印根本不能形成;如果恐龙从稀溜溜的、含水分过多的泥地上走过,脚印虽容易形成,但也容易消失;只有泥沙地面的湿度合适时,脚印才能清楚地留下来,而且不会很快消失。

脚印形成后,要在较短时间内被干燥定型。在尚未被自然力破坏前,这些定了型的脚印要被后来的沉积物严严实实地覆盖。在不见天日的深深的地下,历经千百万年的岩化作用,原先松散的泥砂变成了岩石,脚印化石才能形成。

此次发现恐龙足迹化石的鄂尔多斯盆地具有什么地质特性?

鄂尔多斯盆地是一个整体升降、坳陷迁移、构造简单的大型多旋回克拉通盆地,基底为太古界及下元古界变质岩系,沉积盖层有长城系、蓟县系、震旦系、寒武系、奥陶系、石炭系、二叠系、三叠系、侏罗系、白垩系、第三系、第四系等,总厚5000—10000m。

此次发现的恐龙足迹产出于什么时段?

侏罗纪(Jurassic)是一个地质年代,界于三叠纪和白垩纪之间,约公元前1亿9960万年(误差值为60万年)到1亿4550万年(误差值为400万年)。侏罗纪是中生代的第二个纪,开始于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虽然这段时间的岩石标志非常明显和清晰,其开始和结束的准确时间却如同其它古远的地质时代,无法非常精确地被确定。侏罗纪分早、中、晚3个世,此次发现的恐龙足迹为中侏罗世中晚期。实习记者 刘舒荣

新闻推荐

安塞区坪桥镇米面塔村第一书记李栋梁 “让村民住上新房子,很有成就感”

●李栋梁(左)走访大棚种植户2021年是乡村振兴开启之年,我还要继续为米面塔村的发展制定规划,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让村子越变...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塞油田勘探中的意外收获: 延安首现恐龙足迹化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