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养猪大户是这样“炼”成的 富县直罗镇安家川村张宝成脱贫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6 15:07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张伟莉 本报记者 朱佳雨

“张宝成被评上脱贫示范户了?”

“没有想到张宝成竟然能被评为脱贫示范户,穷得叮当响的一个人。”

张宝成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产业(自主)脱贫示范户”这件事情已经在富县直罗镇安家川村传得沸沸扬扬。

“我并不想戴上贫困帽子,也不想借这顶帽子过日子,而是希望政府能给我指出一条勤劳致富的路子”

说起当年戴上贫困帽的时候,张宝成咧嘴一笑,还有些羞涩:“其实我也不想当贫困户,虽然确实穷,但感觉脸上还是不太光彩。”

当时张宝成已经接近50岁,一家人主要靠种植2亩玉米养家糊口。妻子患有糖尿病,为了给妻子治病,张宝成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加之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在医药费跟学费的交迫中举步维艰,还欠了不少外债。为了增加收入,张宝成不得不比别人更努力,地里活忙完后,他还要忙着四处打临工。

回忆起那段艰辛的日子,张宝成一脸愁容,随着年龄增大,那样不分白天黑夜都在劳动的日子,他渐渐吃不消了。

就这样,2015年6月,政府根据张宝成家庭的实际情况,将他划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行列。

“2015年政府给我发了8头猪,加上我自己的4头猪。第一年对养猪没有经验,收入不是很好,成本也保不住。”张宝成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赔了之后,亲戚时不时给我做思想工作,让我放弃养猪。村子里还有人说我自不量力,闲言碎语经常都会传到我的耳朵里,听到这些觉得很丢人。”

“到底坚持养殖?还是放弃,继续做回那个穷人?想着自己这么多年过穷日子,为啥就不能把日子过好。政府给提供这么好的平台,为啥就不能好好珍惜,再不好好努力就真的要一辈子背上贫困户这个代号了。这种思想斗争也折磨了我很长时间。”说到这张宝成皱了皱眉头。

勤劳才是他脱贫致富的法宝

张宝成努力克服自身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的限制因素,也吸取往年的经验教训,经常会向专业人士请教,或者自己在手机上学习科学养猪技术,刻苦钻研,政府也会不定时请专业人士来给张宝成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等到2016年年底的时候从二三十头已经繁殖到了100头左右。算上猪崽,那一年一共卖了30多头,收入近三万元钱。

“虽然没有赚多少,但是把养这100多头猪的成本保住了,这也算是一大笔收入。”

说起2016年的养殖过程,张宝成是滔滔不绝:“第一批母猪产崽前,我就打了很多干草,铺在了猪窝里。要学会接生,还得像伺候坐月子人一样照顾母猪。为了观察母猪的产崽安全情况,避免意外情况发生,每一次产猪崽我都要在又脏又臭的猪窝里看一宿。”

从贫困到致富,.只有一步之遥

安家川村支部书记任根海告诉记者:“张宝成的妻子去年冬天已经去世了,儿子外出打工。100多头猪就靠张宝成一个人操心,人确实勤快。”

“100多头猪,也没有钱买玉米,去年我就申请贷了5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全用来买玉米。”

送技术、借资金,在政策扶持下,张宝成在养猪上尝到甜头后,并没有松懈,而是逐渐扩大了养殖规模。

据了解,张宝成养殖的生猪2017年年底已经繁殖到了近150多头,除去销售的商品猪和猪崽外,目前,仍有120头的存栏。去掉成本他净赚4万多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现在我已经脱贫。去年政府宣传养驴产业,我还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养上几十头驴,只有上了规模,才能赚得更多。”谈到下一步打算,张宝成信心满满,“根据目前的情况,今年计划能卖80头猪,净利润也应该有10多万元。”

如今,村里人一提到张宝成都是满口称赞,他勤劳肯干、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精神感染了大家,也让大家对他更加尊敬。

“据统计,2017年直罗镇共有贫困户376户,类似张宝成这样的养殖大户有20户左右。通过引导他们申请政府贴息贷款,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问题。有了资金,贫困户就大胆地干起来,有了收入,脱贫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直罗镇副镇长刘锋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大山里的包扶情 富县政协办包扶姜家川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包扶干部与养蜂群众交谈●县政协主席苏合玲为魏世珍送去自己亲手织的毛衣通讯员陈振富本报记者雷荣这是一个美丽的村庄,青山绿水、阡陌农家,犹如一幅泼墨山水画;这是一个淳朴的村庄,酿酒的男人、...

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猪大户是这样“炼”成的 富县直罗镇安家川村张宝成脱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