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秦腔,为出场爱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8-18 13:14   https://www.yybnet.net/

●更换装束

●为戏曲演出伴奏

●为了把戏服撑起来,演员里里外外要穿好多层

●演出现场人山人海

文/实习生 延媛 图/本报记者 刘阳

“……没来由犯王法横遭刑宪,放大声喊冤屈动地惊天……”台上,一曲秦腔《窦娥冤》唱得激越高亢;台下,数百名村民听得痴迷沉醉。这是8月9日下午富县秦腔剧团在宝塔区桥沟镇刘万家沟村举办的庙会上的表演场面。

富县秦腔剧团前身为富县人民剧团,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红极一时。2012年,由于体制改革,富县人民剧团停办。2013年,剧团演员张改红和丈夫樊明春在市、县文化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自筹资金,组建成立了富县秦腔剧团,张改红当了团长。

“我们两人都是学戏曲的,改红是西安人,尤其爱秦腔,所以就想办个秦腔剧团。”樊明春说。可是,剧团里人员、场地、设备的费用怎么办?面对困难,夫妻二人“拆东墙补西墙”,用自己原来创办的富县鑫星艺术团所盈利的资金反过来贴补剧团,使剧团开始了艰难的运行。“虽然陕北人大都爱听爱唱民歌、信天游,但也有不少人喜欢秦腔,尤其是一些农村群众。”团长张改红告诉记者,近些年,剧团一直辗转于延安、榆林两市的乡镇村庄演出,“只为了给基层群众唱好戏”。

唱戏要求年年有新剧目,道具服装也要年年添新,剧团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张改红说,为此剧团办起了戏曲培训基地,不仅免学费和食宿费,还自费请专业老师培训学员。“我们经常编排一些新的剧目给群众唱,大家听得过瘾,也乐意学。”现在,团里的演员已发展到30多人。在剧团里,有的跟着张改红和樊明春登台演唱十多年,而有的则是半路学艺。17岁的林小媛是最近才跟着学秦腔的,由于中考失利,便被“戏迷”家长送入剧团学习。林小媛说,自己没基础,就在网上下载了许多戏曲,一有空就跟着唱。22岁的周文静原本是一名舞蹈演员,不懂秦腔,一次在剧团演出时听到秦腔,从此便入了迷,随后加入剧团开始学习。现在,周文静已经能完整地唱上几出戏,有时还会出任新团员的“老师”。

近年来,剧团先后编排了传统剧目《墙头记》、现代戏《慈母情深》、小戏《卖苹果的大嫂》等多部剧目,每年大大小小的演出可达百余场。同时,积极参加“延安过大年”戏曲公演、小戏调演等大型文艺演出,表演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原创剧目,深受群众喜爱。其中,音乐小品《婆婆媳妇两相好》荣获市第二届小戏调演一等奖,小戏《送羊》荣获市第五届小戏调演二等奖,小品《乡情》荣获市第六届小戏调演二等奖。

从大舞台的绚丽灯光中走下来,走上的更多的是农村小舞台。然而,每一次下基层演出都不容易。张改红说,团里有辆大卡车,演员们的行头都是靠大卡车拉到演出地点。有一次下乡演出,因为下雨道路泥泞不堪,卡车无法到达演出地点,团里的演员不得不每人扛着十几斤重的行头,徒步前往演出地点。“等到了地方,我们的演员一个个都成了‘落汤鸡\’,让人看着心疼。”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排练、演出,再排练、再演出,就是因为群众喜欢秦腔,这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所在。”张改红说。采访中,一个富县“戏迷”打来电话,自己的父母过70岁大寿,想让他们助助兴。“好!”张改红一口答应,放下电话便开始联系演出人员,“现在每年光是红白喜事就能演100多场呢!”在张改红和樊明春看来,观众的口碑是最大的荣誉,这让他们看到了自身的价值,也看到了秦腔发展的希望。

“这里唱完,我们还得回去富县演出三天,之后专心投入排练,准备参加陕西‘秦之声\’栏目的秦腔比赛,力争取得好成绩。”张改红信心满满地说。

由于时间原因,记者不能做更深入的采访拍摄,只好现场抓拍一些演员化妆、演出的画面,以飨读者,并向这些热爱秦腔艺术的人们致敬!

新闻推荐

价值78万元营养食品 捐赠延安市贫困残疾儿童

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为贫困残疾儿童发放蜜儿餐本报讯(记者董新银)7月20日,“集善如新儿童蜜儿餐项目”向延安市捐赠蜜...

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秦腔,为出场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