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 清清延河映宝塔 延安水污染治理工作速写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6 15: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郑鹏 通讯员 郝扬

延河延安市区段现在已经成了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顺着河堤的台阶进入河道公园,延河清澈逶迤,两岸的各色花朵在阳光下竞相绽放,瓦蓝的天空下深红色的步道蜿蜒着伸向远方,身边的延河水潺潺流动,远处的宝塔山巍峨耸立。田先生家就住在延河边,每天都要在这里锻炼身体,他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的河道烂泥遍布,气味难闻,现在这里全是花花草草,空气很好,走在这里非常惬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延安市主要河流流域却出现污染源“点多、面广、线长”的态势。痛定思痛,延安市通过“控污、截污、清污、减污、治污”五大工程,按照“刚性治标、系统治本”的治水思路,制定了《延安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延安市铁腕治水工作方案》《延安市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延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了先全面治污后系统治河、先建设地下管涵后建设护坡搞绿化、先整治主河道后整治支流、先建好主管网后延伸支线管网、先治理人口稠密河段后治理周边区域“五先五后”治水举措、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有力推进全市水污染防治,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措让延安主要河流重新碧波荡漾。

在延安市姚店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延安中能水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采集了经过处理的污水,记者看到烧杯内的水清澈透明,闻起来也没有异味。据介绍,这些经过处理的城区生活污水已达到市政一级A类水标准,不仅可以直接排入延河,还能灌溉农田。延安中能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建朝介绍,姚店污水处理厂与其他污水处理厂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运用了磁混凝系统,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加入磁粉可使污水沉淀,降低氮磷等有害物质。目前的一期工程日处理污水量达到2.2万立方米,二期工程建好之后,日处理污水量达到2.5万立方米,这为延河下游水质达标作出了意义非凡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延安市引进了知名治水企业,安塞、子长、宜川、富县等县(区)分别与陕西环保集团、陕西水务集团签订综合治水框架协议,全面实施系统治水工程。目前,河道综合整治、人工湿地建设、污水处理厂扩容、污水收集管网延伸等147个治本项目快速实施,55个项目已经投入运行。其中,宝塔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项目杨柳桥至朱家沟段湿地修复工程正在加快施工,工程负责人郭黎明介绍,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将建成长约6.66公里、宽约32米的人工湿地生态区,可以对延安市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尾水进行二次深度净化处理,这样排入延河的污水将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

今年以来,延安市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治标治本措施同步发力,累计建设临时污水收集设施1029个,整治各类排污口1271个、直排厕所9117座,清理河道垃圾6万余吨,整治洗车洗涤企业283家。邀请省环保厅专家会诊把脉,制定4条主要河流水体达标方案,科学推进“一县一企”治水,编制完成11条主要河流“一河一策”,初步建立“一河一档”,争取中省项目资金1.21亿元,6处国控断面自动水质监测站全部建成投用。全面落实河长制,确定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巡查员和保洁员5832名,开展“千人治污大行动”,有力推进全市水污染防治。9月份全市6个国考断面中,王瑶水库出水口、仕望河昝家山、阎家滩、清涧河王家河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延河朱家沟、北洛河田庄镇南城村断面水质达到Ⅳ类,国考断面水质整体好转。

市环保局副局长郝明建表示,随着生态环境的进一步好转,加之退耕还林和治沟造地工程的生态作用逐步发挥,延河流域降雨量将逐年增多,延河径流量增大,水质会越来越好。下一步,延安市还将围绕断面水质达标目标不动摇,紧盯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四个关键领域,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和河长制,全力推进生活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排污口整治、河道综合整治、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治理等重点工作,统筹抓好“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延安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傍晚时分漫步在延河边,杨柳依依,和风习习,河面在王家坪大桥霓虹灯的映衬下波光粼粼,倾听着河水奔流的声音,看着河道内健步走的市民、追逐打闹的孩童,享受着都市间难得的悠闲,体会着滚滚延河散发的新生机。

新闻推荐

残疾人发展产业脱困境 贫困户学习技术奔富路 富县脱贫示范户讲述“我的脱贫故事”

本报讯(通讯员陈振富)“我并不想戴上贫困‘帽子’,也不想借这顶‘帽子’过日子,我感觉脸上不光彩。”“坚持养殖还是放弃?继...

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 清清延河映宝塔 延安水污染治理工作速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