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正月果乡春来早 果农期盼风调雨顺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2-20 12:09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前后,果园剪树是果乡群众的主要农活。正月初八,记者深入富县交道塬,看到大部分果园都已修剪停当,果园收拾得干干净净。“这里的农民冬天不适闲,小雪节气后就开始剪树,现在已基本接近尾声了!”陪同采访的乡镇干部介绍说。

从富县县城驱车20多分钟,来到交道塬东茹子村,这里紧靠210国道,村子周边都是果园,修剪后的果树像脱去了冬天的棉袄,齐刷刷立于天地间,显得精精干干、朝气蓬勃。刚降过一场小雪,尽管雪早融化了,但田野里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正在给果树刮翘皮、治腐烂的冯铁锁,今年59岁,是东茹子村的剪树“老把式”,10亩苹果园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20世纪90年代,高中毕业后,我就在县上办的果树修剪班学剪树。掌握了修剪技术后,除了给自家修剪果树外,有时间还给村里其他果农剪,每年冬天仅剪树收入3000元左右。”他的妻子抢过话头说,自家的果树年前就剪完了,这两天还有人请去剪树,她嫌老冯年龄大了,好说歹说才推了。

东茹子村家家户户都有苹果园,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剪好树。“剪树渠渠道道不少,既不能留强枝,也不能留弱枝,要留中庸枝,中庸枝容易成花,且没有大小年。”冯铁锁边说边麻利地爬上果树,熟练地给记者示范起来。

谈到果园收入时,冯铁锁先是自豪地说,这10亩果园前几年每年收入10多万元。正是依靠果园收入,家里三个孩子念完大学,现在都参加工作了,每个孩子在城里买房,他都给了10万元。他接着又叹息起来:“这两年连续遭遇冰雹和冻灾,收入减了不少。去年每斤苹果4.2元,市场价格不低,但产量没多少,毛收入才七八万元。”

“年前一场雪没下,年后降雪又太小,土地干旱得厉害,真怕今年老天爷又耍麻达。”同村果农张有明说,现在大家都希望今年没灾没难,好好干上一年,把这两年的损失尽可能地找回来。

在交道便民服务中心省级文明村白家村,果农们对当前的干旱也是忧心忡忡,对风调雨顺有着同样的期盼。

穿行在正月的交道塬,随处可见果农在果园里忙碌的身影。在这个苹果主产塬区,苹果树枝条上已经孕育出花芽,人勤春早的画卷在大地上已徐徐铺开。

新闻推荐

今明全省大部分地方有小雪

如果没看够新年第一场雪的话,别急,第二场雪要来了!省气象台2月12日11时发布降雪消息,受弱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3日...

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凌晨救援2019-02-18 12:44
猜你喜欢:
评论:(正月果乡春来早 果农期盼风调雨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