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吉志超的致富“三把火”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3-21 11:50   https://www.yybnet.net/

?●吉志超请村民品尝草莓

通讯员 夏蓓蓓 本报记者 樊小帅

·阅读提示·

■吉志超在马坊村点的“第一把火”就是把村上闲置多年的50亩荒地变成了点石成金的“宝地”。

■2018年,辣椒酱厂创收达150万元,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村里巷道硬化绿化亮化了,还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村子一天一个样。村子美了,日子好了,村民皱着的眉头也逐渐舒展开来。

2016年,富县马坊村土生土长的吉志超成为村里第一个富起来的人,干了8年工程的他本想继续做自己的生意,不曾想村委会换届时,乡亲们却找到了他:“吉志超,我们想推选你为村书记,让你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满村瞅瞅,我看,就你能行!”

就这样,吉志超走马上任了。

新官上任三把火,吉志超在马坊村烧的“三把火”,真的让马坊火起来了。

第一把火:50亩荒地变“宝地”

吉志超在马坊村点的“第一把火”就是把村上闲置多年的50亩荒地变成了点石成金的“宝地”。

早在2000年初,富县开始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但这却让马坊村干部们犯了难,因为村民大多进城务工或做生意,对此并不感兴趣。谁料村里来了10几户偏远乡镇的种植户,说他们愿意种大棚。为了留住这些“外来户”,村委会从村里划了一些地,并划分了宅基地,让他们落了户。当时,本村村民唯一的条件就是:占我多少地,替我把农业税交上就行。

问题看似解决了,谁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2年,国家全面取消农业税,这一决策在马坊村掀起了轩然大波,村民们开始往回要地,“外来户”们又寸土不让,村干部两头为难。

几年后,矛盾纠纷持续升温,愈演愈烈。“外来户”的大棚也陆陆续续不种了,有的在地上盖起了房子,有的在地里栽了树苗,还有些地荒了,村民们就开始争抢。

吉志超刚一上任,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就摆在了他的面前。

为这事,他吃不好、睡不香,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挨过骂、看过冷脸,不知把村里转了多少遍。最终,他想到了办法,决定流转那50亩土地。

那50亩地牵扯到的村民,最终同意将土地以每年每亩800元的价钱流转给村集体。村集体在地上建起了大棚、观光园、采摘园,每年拿出盈利的10%给群众进行二次分红,并为“外来户”兑现了宅基地。

钱从哪里来?赔付标准怎么定?村集体没钱,为解决40多万赔付款的问题,他掏出了家底,全由自己垫付。期间,他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亲戚朋友不搞特殊化,为此得罪了不少“自家人”。

地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看怎么利用这块地致富了。2017年3月,吉志超带着村里50个村民去外地参观学习,思路拓宽的他将50亩荒地打造成了采摘园,种植了3棚草莓、2棚火龙果、樱桃园,现在已经实现了全年采摘,去年为集体创收14万元,并吸引县内外游客万余次,带动农家乐、洗车等服务行业。

第二把火:办起厂子带富村民

一个偶然的机会,吉志超尝到了姐姐做的辣椒酱,那香辣的味道让他看到了商机,一个办厂的念头就这样产生了。

说干就干,2016年,他成立了超途农业合作社,开拓了50亩辣椒种植基地,研制出“香太太”辣椒酱。

“只有大家都富了,才是真的富。”吉志超时时不忘乡亲们推选他为村支书时的一番托付。从2017年开始,合作社就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辣子苗、技术指导,采收时统一收购,辣椒种植基地和采摘园里也优先雇用贫困户务工。

贫困户任红兵高兴地说:“去年我只种了一亩多,就收入了6000多元。”村里像他这样依靠种植辣椒脱贫的贫困户共10多户,最多的每年收入两万多元。

在吉志超的不懈努力下,“香太太”辣椒酱的口味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市场越来越大,生意越来越火。2018年,辣椒酱厂创收达150万元,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第三把火:绿化亮化村容更美

土地变成了资产,农民变成了股民。吉志超在村里积极推行“三变”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让村民的腰包更鼓,还为村里争取到了很多项目资金。村里巷道硬化绿化亮化了,还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村子一天一个样。村子美了,日子好了,村民皱着的眉头也逐渐舒展开来。

吉志超常说:“人生就是要折腾!”他带领群众致富的梦想也一刻都没有停止。

他干事总是热情高涨,现在又忙着为马坊村做整体规划:“未来几年,我想把马坊村打造成一个集垂钓基地、油菜花基地、游乐场、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马坊村的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新闻推荐

富县重点项目建设拉开序幕 全年实施重点项目70个计划总投资271.6亿元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樊小帅)3月11日,随着一声令下,富县2019年县级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现场的铲车、推土机、挖掘机等机...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吉志超的致富“三把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