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攻坚克难 创造施工奇迹 陕西送变电建设西安北750千伏变电站将投运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4-24 03:42   https://www.yybnet.net/

施工人员合影介绍设备功能誓师大会现场高空调试设备变电站一角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二通道输变电工程,是陕西电网建设史上投资最高、建设规模最大、距离最长的强网输变电工程,也是陕西电网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重要支撑。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在西安市高陵区鹿苑街办江流村南的亚洲规模最大的西安北750千伏变电站建设现场看到,陕西送变电正在举行电网攻坚建设誓师大会,并向工人先锋号授旗。该工程建设部分基本完成,现已进入投运前的调试阶段,伴随着施工人员对设备的全面系统性调试,将在5月初,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二输电通道输变电工程全线投运。

至此,陕西750千伏电网由“一纵单环”变为“两纵双环”骨干网架,工程的建设,对于“十三五”期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建设750千伏骨干网架,完善330千伏变电站布点,促进陕西能源发展、治污降霾和补强电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项宏伟的电力工程中,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作为电网建设的主力军,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承担着主要的施工建设任务。

促进治污降霾推动电能替代

西安北750千伏变电站工程动态投资76.7亿元,途经榆林、延安、铜川、渭南、咸阳、西安共6市23区县,总长达1269千米。不仅是陕西电力的重点工程,也是陕西省的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后,陕北至关中断面送电能力将由目前的230万千瓦提高到650万千瓦,将为陕西电力构建大电网、形成大枢纽、融入大市场、支撑大发展战略布局发挥重要作用。

西安北750千伏变电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750千伏变电站,也是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二通道的枢纽变电站,为陕北风电、火电送关中,以及铜川电厂二期大型电源接入创造条件。项目围墙内占地面积约146亩,本期新增变电容量4200兆伏安,750千伏出线6回,330千伏出线13回。750千伏配电装置首次采用户外组合式电器双列式设计,缩短母线长度50%。330千伏首次采用出线塔设计,比传统方式节约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坚持把强化电能替代,努力治污降霾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落实治污降霾工作部署。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二输电通道工程,即陕北风电基地750千伏集中送出工程,是陕西电网建设史上投资最高、建设规模最大、距离最长的强网输变电工程,也是陕西电网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重要支撑。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工程建设情况,明确建设目标,深入协调各方关系,有力解决相关问题,着力将陕西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求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实施关中地区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加快建设,加大陕北风电送出和电能替代工作力度,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大美陕西,把陕西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

凝心聚力打造精品

陕西送变电公司负责新建定靖750千伏变电站、富县750千伏开关站、西安北750千伏变电站3座,新增变电容量8400兆伏安。新建榆横至定靖、定靖至富县、洛川至富县、富县至西安北,共4回750千伏线路,以及17回配套送出330千伏线路。记者获悉,线路工程定靖标段,穿越毛乌素沙漠无人区,陕西送变电项目部辨证看待自然环境劣势和协调环境优势,一鼓作气,在工程各标段中第一个完成施工任务。甘泉标段开工最迟,8名60后老师傅,带领300名铁军汉子,在95%山地的路径上,肩扛、手抬稳住进度按计划推进。王益至高陵标段,4套牵张力放线设备,700多名施工人员,重兵攻坚,翻山越岭,披星戴月,雨雪无阻,在69天内完成了176.6公里750千伏导地线展放,创下不可能的纪录。

750千伏定靖变,从开工到竣工,总历时仅277天,电气安装调试仅157天。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冰天雪地里,创下了一个月敷设300公里线缆的纪录。国网陕西电力工会向现场460名践行使命、无所畏惧的建设者送来关怀与敬意。

西安北变电站接入施工阶段,电网结构调整,涉及8条线路及7座变电站,大量拆旧立新、更换光缆地线、升级保护装置等任务需要同步进行。陕西送变电下属8家基层单位参与,高峰期现场作业人员达1700余人。任务各部分施工相互制约,环环相扣。停电设备多、作业内容多、作业点多,投入力量大、内外部配合单位多,协调难度大,危险点多,高风险作业多。陕西送变电全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周密安排,严格管控,严格考核,群策群力,不遗余力,圆满完成接入施工,为750千伏二通道工程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施工项目部按照“策划、实施、总结、改进、推广”的路线,推行施工示范工艺,充分发挥标准工艺示范作用,严控工程质量。定靖变电站,“标准工艺”应用率100%。并推陈出新,改进了电抗器圆形基础混凝土施工质量,通过使用外墙装饰新工艺提高了工程质量并显著缩短工期。富县开关站,组合式电器基础使用托盘控制预埋件的施工精度,最大水平偏差2毫米,轴线偏差1毫米,精度超过安装要求。西安北变电站,对标鲁班奖工程——750千伏南山变电站,在工程量翻倍,工期减半的情况下,仍然狠抓工程质量。现场同时配备两套750千伏组合式电器移动防尘装配厂房,6套330千伏防尘设施,施工人员两班倒连续施工,在工艺有保障,质量不滑坡的前提下,3个月优质完成了以往6个月的建设施工工作量。

加强主网建设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艰巨的工程任务、复杂的施工环境、紧迫的工期要求,“直面挑战,无所畏惧铸精品”——是陕西送变电公司坚定的态度和目标。“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是陕西送变电铁军秉承的实干精神。

陕北至关中,施工战线纵贯陕西南北,种种艰难险阻难以想象。陕西送变电党政工团,凝心聚力,齐抓共管,无所畏惧,以顽强的斗志和惊人的毅力,攻坚克难,不断创造着施工史上的奇迹。坚持全过程质量控制,按照“策划、实施、总结、改进、推广”的路线,推行施工示范工艺,充分发挥标准工艺示范作用,严控工程质量。认真落实里程碑计划要求,深入推进基建改革配套措施落地实施,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强化施工组织,狠抓现场管控,严肃考核问责,确保工程按期投运,为该工程的顺利投运作出了巨大贡献。

该工程建成投运后,陕西750千伏电网将由“一纵单环”变为“两纵双环”骨干网架,陕北至关中断面送电能力将由目前的230万千瓦提高到650万千瓦。将满足陕北电力送出、新能源消纳和关中电力供应的需要,对加强陕西750千伏主网架、提高陕北至关中断面送电能力、带动陕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促进陕北大型火电、新能源送出,满足关中陕南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关中压减电煤、治污减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陕北清洁新能源在全省范围内的消纳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能够补强西安电网,增强西安供电能力,对迎峰度夏期间的西安居民用电起到缓解作用。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对该工程要求:坚定目标、攻坚克难、政企联动、务期必成。陕西电力建设部整体安排建设任务,建设分公司、陕送公司、检修公司、信通公司、物资公司、设计院及相关属地公司不断加强专业协作、密切配合沟通、保障材料供应、确保了建设施工务期必成。

文/图冯红林

新闻推荐

延安市政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

本报讯(陈雪记者何欣润)3月26日至4月3日,延安市政协副主席申延生带领人资环委、民主党派以及有关专家,前往延长、延川、黄陵...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攻坚克难 创造施工奇迹 陕西送变电建设西安北750千伏变电站将投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