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富县农旅融合打造最美田园风光 栖居诗意里耕耘画境中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5-22 07:57   https://www.yybnet.net/

5月2日,直罗镇田园综合体的荷花池水天一色。本报记者李向红摄

本报记者李向红通讯员常青吴龙迪

这里,蓝天、白云与千亩稻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近看,整齐划一的秧苗一排排站立田间;远望,集餐饮、民宿、观光为一体的农家小院别具特色。好一派田园风光。

这是记者“五一”假期,在延安市富县直罗镇胡家坡村看到的别样风光。

“农业+旅游”激活“稻梦空间”

出富县县城,顺着青兰高速行驶50多公里就到了直罗镇胡家坡村。汽车驶下村道护坡,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便映入记者眼帘。

直罗镇地处子午岭山脉腹地,森林茂密,河流水量充沛,土地资源丰富。丰沛的水土资源,让直罗镇成为陕北特有的直罗贡米原产地。这里的水稻种植从隋朝开始,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胡家坡村,古名‘护驾坡’。村名里虽然有‘胡家’,实际村里没有姓胡的人家。相传当年李世民北征突厥,在直罗养过伤,尉迟敬德驻兵于此护驾,故而得名,后来演变成了现在的村名胡家坡。”村里的老人向记者介绍直罗镇胡家坡村的历史渊源。

胡家坡的千亩稻田,对于村民来说已成为致富的良田,但在当地政府的规划里,这片水稻不仅要能吃,还要能“看”,让“农业+旅游”成为一个田园综合体,激活“稻梦空间”。除了建成千亩直罗贡米生产基地外,胡家坡村还栽种了数十亩观赏荷花、菊花、格桑花,建成了村口广场、水厕,完成了进村主街景观改造……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全力发展“农业+旅游”产业。

以花为媒,以稻结缘。胡家坡村,夏天千亩稻田碧水泱泱,万株新荷青翠欲滴;冬天千亩稻田变成一个天然的大滑冰场,人们在冰面上自由奔跑、嬉戏玩耍。胡家坡村利用这片陕北特有的优质土地,发展以观赏花卉、插秧体验、了解历史文化等为一体的“农业+旅游”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胡家坡村。

“走进胡家坡村,一幅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呈现在我眼前,让人赞叹。”从山东菏泽来的游客王刚对记者说,“我们参观了建在村里的一家贡米加工厂,工厂不仅方便农户对稻谷进行拋壳,而且还直接回收农户手中的稻壳进行酿酒,产出的白酒,口感很不错。”

作为直罗镇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以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循环农业为特点的胡家坡田园综合体已具雏形。一心想要打造“农业+旅游”产业兴旺模式的直罗镇党委、政府,围绕农旅融合,积极推进农旅一体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据了解,直罗镇计划用3至5年时间,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发展“农业+旅游”产业,建设葫芦河和小河子川河景观带,并在沿途建设4000亩水稻生产园、直罗镇战役纪念园景区、柏山寺景区、石泓寺景区、暖泉寺景区、寨子山景区等,打造集现代农业、旅游休闲、田园民居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胡家坡村为核心,联通四里八乡,将直罗镇变成真正的“稻梦空间”。

“农业+旅游”构建“居游共享”

盛开的白莲透着粉嫩,连片的鱼塘里游弋着肥美的鱼,呼吸着山间清爽的空气,耳边传来鸟儿清脆的叫声,挂饵、抛竿,静等鱼儿咬钩……这就是人们在富县茶坊镇羌村小镇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去年4月我们就搬进来了,别看这是个小村子,但是空气好,环境好。我们在这里还可以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常在珍说。原来她家住的老平房所处位置比较偏僻,出行不方便,院落狭小又未硬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赶上了美丽乡村羌村小镇建设,她花了15万元,住进了236平方米的小洋楼,可把一家人高兴坏了。

羌村小镇位于富县茶坊镇岔口村,内有两条河流交汇流过,水资源充沛,植被覆盖率高,冬暖夏凉,距县城只有9公里,309国道从这里穿过,交通便利,非常适合旅游居住。据史料记载,安史之乱爆发后,诗圣杜甫携家人从陕西蒲城出发,徒步来到鄜州,寄居于羌村,写下了《羌村三首》《月夜》《北征》等诗篇。至今,这里依然保留着杜甫故居。

“羌村旅游小镇是我们茶坊镇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的一个亮点,采取政府主导、政策支持、群众参与、企业投资的模式建设。羌村小镇分为综合服务核心区、道家文化体悟区、诗圣文化探寻体验区、生态密林田园观光区和户外运动健身区5个区域,不仅能作为移民搬迁安置点,又能以旅游为主导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当地领导介绍说。

富县通过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进来,以此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努力实现乡村振兴,让每一个人都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富县相关领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造田园综合体、羌村小镇建设等项目,其实就是通过修复自然生态、挖掘文化资源、发展农业产业、改善民居环境,鼓励群众自发众创、共建共享,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从而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最终达到振兴乡村的目的。”

改革开放40年,富县人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乡村县道铺成了柏油路,玉米地成了直罗贡米生产区,农民自留地变成了苹果基地……无论是苹果、水稻、农副产品,还是依托美丽乡村而兴起的旅游经济,都是在做足“绿色”文章,将“资源变资产”,形成乡村发展优势,促进农民增收,让农民成为乡村旅游振兴的主体。

新闻推荐

延安产业园区暨工业项目招商推介会举行 现场签订合作项目21个总投资78.42亿元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刘小艳延媛)5月11日下午,延安产业园区暨工业项目招商推介会在西安举行。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

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富县农旅融合打造最美田园风光 栖居诗意里耕耘画境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