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重温农耕文化的记忆 富县第二届插秧节在直罗镇举办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6-06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宏科 通讯员陈振富 夏蓓蓓)品尝直罗贡米、观赏插秧比赛、体验农耕文化……6月4日,富县直罗镇胡家坡打破往日的宁静,呈现出一片节日的喜庆景象。富县举办的“直罗贡米”有机基地建设暨第二届插秧节活动在这里隆重举办。田间碧水盈盈,秧苗绿意盎然。精神饱满的参赛选手,十里八乡的群众,热情洋溢的市民,捕风捉影的摄影师……数千人齐聚在这里,体验这场别开生面的农耕文化活动。

据了解,富县素有“塞上小江南”的美誉,水稻种植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隋唐时期曾作为贡品敬献朝廷,故得名“直罗贡米”。“直罗贡米”因其短圆饱满,米色清白透亮,煮饭粥油浓稠,蒸饭醇香,油润爽弹的品质特质和丰富的营养成分,先后通过了IS0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国家原生态产品保护认证“直罗贡米”商标荣获陕西省著名商标。

近年来,为了促进水稻特色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提升“直罗贡米”品牌效应和竞争力,宣传悠久的稻米文化,富县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直罗、张家湾两个乡镇大力实施“旱改水”工程,建成了万亩水稻生产基地。推广了托盘育秧、机械耕作、测土配肥、种养结合等实用技术,启动了有机水稻生产基地建设,建立稻田养鸭、稻田养鱼试验示范田1000多亩,形成了以稻护鸭(鱼)、以鸭(鱼)养稻,互为依存的生态循环系统。其中,新建成的胡家坡水稻田园综合体还充分地加入了乡村旅游的元素,促进了三产业融合,连续两年的插秧节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活动现场,有的穿着高靴踩进湿润的泥土里,在稻农的指导下,亲手将一束束嫩绿的秧苗插进泥里;有的在“展腰饭”流水席间大饱口福,手工馍、大锅烩菜、有机米饭等富有特色的菜品让人欲罢不能;水田竞技赛场上,人工插秧和机械插秧的参赛队员纷纷亮出看家本领,你追我赶,呐喊助威声响彻全场……人们在了解刀耕火种到现代农业的发展历程的同时,体验了一把农事活动的乐趣。

据了解,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该县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万亩以上,年产量5000吨,涉及农户5500余户,其中贫困户380户。水稻已成为川道地区的特色产业,在促进川道地区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闻推荐

富县供电分公司:贴心服务 方便群众

本报讯(通讯员张婧)近日,富县供电分公司营业厅里传来一片欢笑声,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纷纷讨论着:“现在国家政策好了,电力局服务...

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温农耕文化的记忆 富县第二届插秧节在直罗镇举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