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雨流“阳关道” 污走“独木桥” 富县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06 11:33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吴龙迪 本报记者 樊小帅

如今的富县县城被青山绿水环绕,这得益于退耕还林工程的改造及“河长制”工作的逐步推进。近年来,为了维护这来之不易的“青山绿水”,城区污水处理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早已超出了它本身的负荷能力。

2010年12月17日,富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设计处理能力为5000立方米/日,但目前超负荷20%,处理量达6000立方米/日,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主污管道与雨水管道共用,导致污水流量增加,使得污水处理超出负荷。

“雨水进入主污管道后流入厂区,会稀释已处理池水浓度,不利于微生物的成活。为了提高池水浓度,就必须添加化学物质,这就增加了污水处理成本。同时,雨水、污水混流,往往会带来固体垃圾以及泥沙,一旦管道堵塞,排查故障费时费力,污水处理厂工作也要中断好几天,势必会造成环境污染,大量的泥沙被冲进处理池也会导致净化系统瘫痪。”富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厂长刘利刚说道。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为减轻污水处理压力,增加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有效提高水环境质量,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富县决定实施“雨污分流”工程。重新铺设污水专用管道,将雨水和污水分开,使污水进入处理厂,雨水等无害水则直接排入河道。

“目前,第一阶段工程已开始实施,首先改造的是人口密度大、水量集中的沙梁片区,全长共1公里,包括新兴街、沙梁街、河滨路三条街。于5月13日开工,采用顶管法与开挖法相结合的方式,铺设污水专用管网,污水管直通小区住户的化粪池,预计到11月底投入使用。这样一来,即便是在雨天,主污管道流量也不受影响,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富县城管局总工程师王孝生说,“为尽量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我们在车流较大的路段采用顶管法施工,每隔100米打一个井,当做顶管坑和接收坑,在破坏路面面积不大的情况下作业,以避免造成交通拥堵。”

据了解,沙梁片区“雨污分流”工程总投资2527万元,工程费用2180万元,此外还有北教场片区、茶坊片区、老城片区、南教场片区、监军台片区等5个片区计划实施“雨污分流”工程,预计3年全部改造完成。

新闻推荐

贴心服务果农 打响苹果品牌 陕西子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通讯员吴龙迪本报记者樊小帅为了打响富县“延安苹果”的品牌,同时增加果农收入,富县近几年来开始对苹果等农产品进行产业后...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雁塔晨钟 □马 婷2019-05-23 04:54
猜你喜欢:
评论:(雨流“阳关道” 污走“独木桥” 富县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