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文明之光耀乡村 富县寺仙镇李家洼村乡村文明建设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18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崔东 通讯员 吴龙迪

“按照咱们李家洼村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的要求,为避免铺张浪费,倡导节俭新风,今天酒席上烟酒标准为……”近日,在为富县寺仙镇李家洼村村民刘文丹操办的婚礼上,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马全耀在酒席开始前,对前来道喜的村民说。

村里办酒席,提前预定最高标准,如今的李家洼村村民已经习以为常,当然这样并不会让主人和来宾感到不快,反而在村里大受欢迎。而谁又能想到,几年前的李家洼村可并非如此。

在李家洼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之前,村民们过红白事特别讲“门脸”,致使办事排场越摆越大,花钱也越来越多,后来让很多人都害怕过事。在他们看来,少花钱吧,脸面上过不去,花钱多吧,有的家庭也许要把一整年的收入都搭进去,有些村民更是因此负债累累。

为刹住这种攀比风气,村委会积极“向外看”,向外面其他已经形成良好风俗的村子取经学习,然后在村党支部的主导下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们改变不良乡风,自觉抵制婚丧嫁娶中日渐盛行的讲排场、比阔气等攀比和铺张浪费现象,培育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

自此,在红白理事会的监督和引导下,李家洼村凡操办此类事情,村民们都以自购食材、就近找厨师等方式,力求节俭办事,将原来每桌500元的酒席降到现在的每桌300元标准。几年过去了,村民们也从过去的讲排场、比阔气转变为讲求简单热闹、邻里和气就好,大伙也将心思一致放到了如何发展产业、走上致富道路上,让村里的文明新风越来越胜。

“自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村里操办红白喜事仅餐饮费用就累计节约近10万元,大大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现在这种做法得到全村人的认可和支持,对我们支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李家洼村村党支部副书记牛秋菊说。

乡风文明的建设水平直接关系着乡村的精神面貌、经济发展以及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关系着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李家洼村党支部对此更有深刻认识。为改变村里攀比、浪费等不良风气,支部以乡风文明治理为切入点,把提升村民精神面貌、乡村文明程度作为抓手,引导村民相继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并制定出台村规民约,以“四会一约”为准则,鼓励村民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标,从而遏制住不良风气,倡导构建起乡风文明。

如今,李家洼村的村民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上通过道德评议会,定期评选出好媳妇、好公婆、好乡贤、最美家庭等,并为评选出来的优秀模范发放相应奖品,村民们积极参与踊跃争先。同时,全村都安装上了视讯系统和村村通广播,村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爱国、爱家的良好风尚,为此创办了幸福院、图书室、“爱心超市”等。此外,村民们自发组织秧歌表演队、老年合唱团等,村民的精神面貌昂扬向上。在村委会的积极倡导下,村民们自觉遵纪守法、孝老敬亲、勤俭持家,邻里之间矛盾纠纷问题呈明显下降趋势,种种陈规陋习正在被新文化、新风尚所一一替代。

“现在,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过事不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农闲时打麻将的现象也很少见了,大家都开始跳上了广场舞,扭上了秧歌,村里山清水秀,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生活在这里比在城里还让人心情舒畅。”该村村民刘文丹说。

新闻推荐

岗位送上门 就业有渠道 富县举办就业扶贫暨移民搬迁安置区就业专场招聘会

●招聘会现场本报讯(通讯员陈鹏飞记者樊小帅)近日,富县人社局党委在县政府广场组织举办了富县就业扶贫暨移民搬迁安置区...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贫困夫妇话幸福2019-05-28 12:08
评论:(文明之光耀乡村 富县寺仙镇李家洼村乡村文明建设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