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金叶”铺就致富路 群众捧起“金饭碗” 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建引领稳就业促增收工作综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2-05 11:08   https://www.yybnet.net/

?●烟叶喜获丰收,烟农喜笑颜开(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高乐 通讯员 廉洁

“今年的烟叶质量比以往好了一大截,卖了个好价钱,大伙儿都特别高兴。”富县张村驿镇芦村沟村党支部书记兼致富带头人王永兴告诉记者,芦村沟的致富路是从烤烟开始的,烟草公司把烟叶种植产业引进了普通农民家,帮大家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门路,还心贴心、手把手指导大伙儿生产技术,是真心实意把困难群众放在了心上。

在王永兴的带动下,在烟草公司的帮扶下,芦村沟很多农民开始种植烤烟,大家认真学技术,扎实学管理,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如今,芦村沟的烟农们家家都有小轿车,不少人还在镇上买了楼房。

芦村沟烟农的致富故事,仅仅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发挥党建优势,促进产业就业稳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稳产业、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服务烟农增收、财政增长、脱贫攻坚大局,实施“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对口帮扶稳产业,通过优服务、搭平台稳就业,向零售户、烟农送技术、送服务,让零售户、烟农在产业致富路上走出坚定的步伐。2018年,全市烟农种烟总收入达5142.35万元,户均收入6.78万元。

党员带头结对帮群众钱袋鼓起来

延川县关庄镇王家沟村村民王加成今年55岁了,早年丧妻,与70多岁的老母亲共同生活,因王加成患肺癌2017年被评定为贫困户。

该村原帮扶工作队队长、联户帮扶干部贺晓涛时任延川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局长、经理,他在了解到情况后,经常到王加成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落实国家健康扶贫政策,还帮王加成办起了王家沟村唯一一家烟酒商店。

“贺晓涛队长帮助我太多了,最开始这个烟酒商店的柜台和一些货物都是他送的。烟草公司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程万宏也经常关心我的生活,指导我怎么管理好商店,帮助我从城里捎带货品。现在,店里一个月差不多能卖60条卷烟,能挣将近1000元。”自从烟酒商店办起来后,王加成一改愁容,有了稳定收入的他变得劲头十足,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从1998年开始种烟,已整整20年,收益是连年增长,现在已经算得上村里的富农了。”富县茶坊镇西沟门村村民辛华峰笑着说。今年,他种植烟叶30亩,收入12.76万元。

辛华峰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份开始,烟草公司开展‘1+1’结对帮扶,技术员给我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烟叶等级提高了,收入自然也高了。在烟叶管理上,有时他们比我们还着急,经常下烟田实地查看,我要为他们的工作竖个大拇指。我有信心凭自己的努力,用最好的土地培育出最优质的烟叶,把日子越过越好。”

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扎实开展对口帮扶,探索建立了“党员+卷烟零售户”“党员+党员卷烟零售户”“党员烟农+群众烟农”“党员+技术员+新增烟农”等结对帮扶机制,企业党员、烟叶技术骨干、党员烟农们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结对帮扶新增烟农户和辖区零售客户等,以察民情、问需求、谋对策、送服务为重点,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在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脱贫奔小康,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有烟草服务的地方就有金叶党员的身影”这一承诺,助力延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重心下移搭平台多元经营促增收

“我在种烤烟之前就和烟草公司签了收购合同,烟农专业合作社全程提供育苗、机耕、植保、烘烤、运输等服务,烟草公司党员、技术员还常来烟田手把手指导,这让我的心里感觉特别踏实,干起活来浑身有用不完的劲儿。”宝塔区南泥湾镇炭窑沟村村民周培峰说。

2011年以前,炭窑沟村农民主要种植的农作物以玉米为主,人均收入4700元左右,贫困户居多,村民周培峰家也是其中一员。2011年,周培峰有了一个新的工作——职业烟农,靠着这份新的工作,他在当年顺利脱贫。

通过烟叶生产优惠政策扶持、“5+2”烟叶生产实用技术落实和合作社专业化服务,周培峰由最初种植烟叶15亩、年收入2万多元发展到现在种植38亩、年收入12万余元。如今,他家盖起了新房,开上了小轿车,全家5口人实现了致富梦。

种植烟叶是稳定就业的重要渠道之一。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以提质增效、烟农增收为落脚点,及时落实好育苗和烘烤设施投入补贴、产前扶持、烟叶税收返还、种植保险等惠农政策,大力推广生产新技术,积极构建烟叶生产经营全流程现代化管理体系,为广大烟农搭建了就业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鼓励烟农充分利用育苗、烘烤两个工场和农机具等设施设备,在闲置期开展果蔬种植业、食用菌培育等多元化经营,为大农业提供专业化机耕、运输服务,拓宽促农增收渠道。

提质增效优服务脱贫致富信心足

近年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重心下移,把优化服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以稳产业、稳就业为核心,积极构建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稳定收入水平,千方百计解除零售客户的后顾之忧,增强他们通过卷烟致富的信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511”办理模式,做到5个工作日内完成办证,1个访销周期和1个送货周期内完成入网送货,努力打造“快办、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

快捷的服务、稳定的收入,让烟草零售客户没有后顾之忧地、踏踏实实地走好小康路上的每一步。

出生于甘泉县下寺湾镇的石玉喜从小身患残疾,只能依靠轮椅生活。看着村里的小伙伴一个个走出农村,坐在轮椅上的他既不能下地干活儿,又不能外出务工,石玉喜的痛苦与日俱增,时常在夜里默默流泪。与烟草的结缘,让石玉喜开启了崭新的人生篇章。

2004年的一天,石玉喜听说残疾人也可以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而且可以走绿色通道。他给甘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打电话咨询了一番,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肯定和鼓励。打定主意后,家人帮他在镇上租了一间店铺,证件很快就办好了。

考虑到石玉喜的特殊情况,每次订购的卷烟,甘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送货员都一条一条帮他摆放到柜台上;该公司客户经理孙建利每次走访市场都要去他店里多待一会儿,除了指导卷烟经营技巧,还帮他整理柜台,清洁店铺。石玉喜的店铺生意逐渐稳定下来,经过几年的经营,他购置了一处住房,在下寺湾镇站稳了脚跟。不久后,石玉喜经人介绍娶了媳妇,现在有两个孩子,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石玉喜常说,没有烟草公司的帮助就没有他今天的生活,为了孩子,他还要继续努力经营,让生活更加幸福。

在延安,有很多像石玉喜这样的零售客户,经营卷烟让他们有了稳定的家庭收入,为他们提供了长期的就业岗位。

政策扶持、技术推广、搭建平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打出的促就业“组合拳”,持续激发出待业者们的热情与活力。通过经营卷烟、种植烟叶,一名名零售户、烟农捧起了“金饭碗”,实现了在家就业;不少残疾人、贫困户、下岗工人等因此实现了再就业,一个个家庭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新时代,延安烟草要自觉担负起国有企业自身的职责使命,把维护延安烟区700多户烟农的利益放在心上,把为辖区内9900多名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勇挑重担,认真做好稳产业、稳就业,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增收致富、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副经理王林说。

新闻推荐

回眸但见满堂春 富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通讯员夏蓓蓓本报记者樊小帅站在冬的节点上回眸,点击“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一幅富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宏画卷便展现在眼...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叶”铺就致富路 群众捧起“金饭碗” 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建引领稳就业促增收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