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葫芦河畔稻花香 富县水稻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6-20 15:2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夏蓓蓓

这里地处黄土高原腹地,青山绿水、风调雨顺;这里历经千年风华,古道悠悠、源远流长。这里是陕西富县,如今正经历着由“粗放式”生产,向高质量发展全面迈进的新阶段。

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水稻种植拉起了富县产业兴盛的一面大旗,这个隐于群山怀抱的小城富县,正在揭开神秘面纱,展现出独特韵味。

一亩水稻的收入是玉米的4倍

早在隋唐时期,直罗大米就因被列为贡品供皇室御膳而久负盛名,因此得名“直罗贡米”。

地处子午岭山脉腹地,洛河、葫芦河绕川而过——仰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西川(直罗镇、张家湾镇、张村驿镇)的水稻面积曾发展到万亩,村民收入稳定,安居乐业,生活相对富足。

1996年7月31日,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使整个西川的稻田渠坝遭到严重破坏,所有灌溉渠系被彻底冲毁,洪灾彻底改变了川道群众的命运。

传统的水稻种植方式劳动强度大,一亩地最少需要劳作20天,且秧苗入田后不能离人,天旱要放水,天涝要排水,耗时耗力。加之粮食价格持续走低,村民耕作一年,一斤米只能卖到1元多,压在粮仓里的陈米一存就是几担,而重修渠系的代价更是巨大。于是,西川的水田全部改成了旱田,村民开始种植玉米,以水稻种植为主的产业结构瞬间被打破,昔日的“塞上小江南”,多数村庄都因灾致贫。

土窑洞、煤油灯,下雨泥泞、下雪封山;读书难、娶媳妇难,看病买药难……多年来,川道人苦熬着。

如何才能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成为摆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面前亟待破解的一道难题。

2016年,县委、县政府算了一笔账:一亩玉米最高产量1300斤,纯收入700元。而一亩水稻产量1200斤,出米70%,840~850斤,按市价3.5元/斤算,纯收入2940元,一亩水稻的收入竟是玉米的4倍。

稻田恢复势在必行。

2016年稻田不足千亩,2017年增至7500亩,2018年增至9500亩,2019年增至1.25万亩,2020年增至1.5万亩,稻田面积逐年递增。

初夏的西川,水光潋滟,秧苗新绿,翻地、放水、运秧、插秧……处处呈现出一派打田插秧的热闹景象。

“我以前种了8亩玉米,一年下来也就收入7000元,吃穿都紧张。”直罗镇胡家坡村种植42亩稻田的产业大户刘保锁说:“去年,我收入了近10万元,日子越过越好了。”

“脱贫致富的人越来越多,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家庭就有40户。”胡家坡村党支部书记赵玉亮说。

如今,以胡家坡为中心点,辐射直罗镇、张家湾镇、张村驿镇成为水稻生产基地,全县水稻面积达1.5万亩,年产值4310万元,带动2000余户农户从解决温饱走向致富小康,“直罗贡米”也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水稻种植日趋成为县域川道地区的脱贫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

技术革新让生产事半功倍

在直罗镇小河子村5亩水稻试验示范基地,21个试验品种整齐排列在各自的品种牌后面。他们将在同等生长条件下历经3年选育,以培育出适合本土的水稻品种。

“今年,我们在直罗镇、张家湾镇种植S19、S32示范田600亩,和现在大面积种植的勤优1号相比,S19和S32抗倒伏能力更强、产量更高、品质更优。”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王育红介绍道。

王育红和他的研发团队将秧苗视如珍宝,数年如一日奔波在田间地头,被稻农们亲切地称为“庄稼人”。

“去年我家的10亩有机水稻产米7000斤,收入2.45万元。”张家湾镇川庄村贫困户张青发正在水田里补秧,“现在的人都讲究健康,有机水稻施的都是有机肥、驴粪,改善土质的同时还能提高大米品质。”

在川庄村的水田里,随处可见的夜光防虫灯、诱虫板守卫着秧苗,而稻护(鱼)、鸭(鱼)养稻的生态循环系统让鸭鱼稻共生,更为稻田增添了勃勃生机。

据悉,富县全县有机水稻面积达3000亩,产量252万斤,年产值882万元。

“现在我们用的稻种大多是稻米收割时留的,经过数代繁育,优良性有所折扣,而培育优良品种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们有了原种来源,年年种、年年新,年年都高产。”农艺师贾军说。

好种出好苗,而生产技术的革新则会让生产事半功倍。

每年谷雨之前,稻田里遍布托盘育秧的小拱棚,塑料薄膜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孕育着稻农们丰收的希望。

“时间快,育秧22—25天就可以插秧,还能机械化插秧。以前人工一天最多插秧半亩地,现在插秧机一天可以插秧20亩,托盘育秧比传统育秧先进多了,省时省力。”川庄村种植了4年水稻的稻农王新治深有感触。

今年,温室拱棚成为富县稻农的新宠。

在张家湾镇王家角村,高3米、面积240平方米的温室拱棚在广阔的稻田里格外显眼。

“跟小拱棚相比,温室拱棚更高、更宽敞,人在里面育秧很省力。”稻农王国财忙着把秧苗从棚里往出运。

“1个大拱棚育的秧能种植50亩,推广开以后一个村只需几个大拱棚就可以把全村的秧苗育好,方便宜管理。”农艺师成军红介绍道。

据悉,富县今年建设小拱棚395个,温室拱棚23个,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这几天,张村驿镇广家寨村的30亩旱稻试验田格外热闹,旱稻秧苗苗齐苗全、长势喜人,出苗率95%以上。

“旱稻不需育秧,机械化操作能节省不少人力,一个人管护百亩稻田都不成问题。”农艺师赵慧琴肯定地说,“一旦试验成功,就能在川道大面积种植,助力川道群众增收致富。”

4年来,从传统育秧、小拱棚、温室拱棚到旱稻试验,每一次变革都让生产力更便捷、更高产、更优质。

再现“塞上小江南”

在延安绿谷田园有限责任公司的加工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中大米加工井然有序,去杂、去石、抛光、色选、分级选、包装、入库,6种不同规格的大米以每斤8元至12元的价格上市。

“公司在延安、西安、深圳有4个实体店,‘直罗贡米’主要销往周边省市,年销量28万斤,产值226万元。”经理李小峰说,“下一步公司将销售阵地逐渐转移到微店、淘宝店、网红直播,‘线上’+‘线下’双向操作,打通销售渠道。”

“在直罗贡米的提货卡上扫描二维码之后就能在线购买,大米直接送到家,非常方便。”家住西安市未央区的席迎弟说,“来过一次富县后,全家人就喜欢上这个地方了。这里的大米熬粥浓稠,蒸米饭香甜,口感特别好,真是好山好水好大米。”

被“直罗贡米”成功“吸粉”的不止席迎弟。近年来,直罗镇胡家坡乘着“农业+旅游”的东风打造的田园综合体,让水稻不仅能吃,还能看、能玩。

胡家坡的稻田四季不同。夏天碧水泱泱,万株新荷青翠欲滴;冬天则是一个天然的滑冰场,人们在冰面上嬉戏玩耍。

千亩稻田造就了悠然惬意的田园风光。2019年,第二届插秧节活动上,慕名而来的游客挤满了村庄,有的穿着插秧靴学习插秧,有的在水田竞技赛场上呐喊助威,插秧参赛队员们纷纷亮出看家本领,你追我赶。更让人惊喜的是,活动现场签订“直罗贡米”购销合同4190万元,村民自发开办美食、玩具等摊铺,户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2019年,胡家坡累计接待游客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20万元。

第三产业的加持,不仅让直罗贡米声名鹊起,更让西川成了名副其实的“塞上小江南”。

如今的西川正如林伯渠77年前途经富县时的题词——“清湍长流葫芦河,塞上江南风景多。愿效李冰兴水利,桑麻万顷并嘉禾。”

新闻推荐

贫困户家走出了博士生

●张拴虎正在地里干活寒门里培养出了博士生。富县张家湾镇张家湾村的贫困户张栓虎的儿子张小伟马上就要从西北工业大...

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要回农村创业2020-05-14 05:40
评论:(葫芦河畔稻花香 富县水稻产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