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压抑灰”变“活力绿” 富县市政建设工作侧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19 06:13   https://www.yybnet.net/

?古塔楼群相辉映

?美丽的河道

?●群众在敬德广场跳舞

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吴龙迪

“对照过去我认不出了你,母亲延安换新衣!”昔日“山秃穷而陡,黄沙漫天飞”早已一去不复返。今天,当你再踏上这片土地时,眼前的一切令你惊叹:森林繁茂,花果飘香,鸟兽悠然,人们在乐享生态建设红利带来的幸福的同时,也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富县也不例外。

绿化美化,让城市彰显活力

吃罢晚饭,68岁的王建伟和老伴儿李丽芬分头行动。王建伟张罗“老头儿帮”在东山城市运动公园遛弯,李丽芬则拿着音响到家对面的敬德广场跳舞。

“以前,敬德广场这儿是70多亩水坑,旁边是6米宽的土路,车一过,尘土飞扬。路旁的西山上也是杂草丛生,看起来灰溜溜的一片。”李丽芬回忆道。

为扮靓县城,富县先后对城区“五山”进行绿化全覆盖,重点对太和山山体公园、大唐开元寺遗址公园、东山城市运动公园进行了整体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修缮后,原来山上仅容一人通过的羊肠小道,被拓宽成了双向车道,柏油路、水泥路取代了硌脚的砂石路。山上新建的仿古建筑、修缮后的开元寺塔、新增的运动设施、明亮的太阳能路灯、山脚下的小桥流水、山腰上的住户人家,无一不彰显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及富县城市建设的“唐韵”特色。

“当山风拂过柳梢,在山间的摇椅上品一口凉茶,这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正在东山城市运动公园休憩的市民刘丹说道。

除山体美化外,富县还为城区主要街道增加了绿化带面积,新建了敬德广场、腾鹿广场等大型广场及枫叶林、正气巷、广电巷等多个街头“口袋”广场,使周边的居民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

每当夕阳西下,敬德广场上摆小摊的、唱秦腔的、跳广场舞的、看音乐喷泉的群众络绎不绝,热闹非凡。而洛河两侧实施的亮化工程,使得腾鹿广场、开元寺塔、彩虹桥、富城大桥、北教场大桥、河滨路廊厅连成了一片。每当夜幕降临,华灯璀璨,在县城干净整洁的街道上,不时听到居民的欢声笑语。

除此之外,富县还按照园林式小区标准,建成了桥居观园、鄜林小区等29个园林式单位和16个园林式小区,同时对洛河河道进行绿化美化。富县县城一改之前的压抑灰色,变成了如今充满活力的绿色小城。

因地制宜,让城市更有“里子”

要想富,先修路。在城区道路铺设上,富县始终把握科学规划、逐片实施的原则,采用“拓宽+新修”的方式,新建改造腾路环岛、劳动路、鄜城大道、环河生态步道、洛滨路和沙梁二道街等29条城市主次干道。扩建新建富城大桥、彩虹桥、北教场大桥等桥梁。使城区市政道路达49公里,人均道路面积由7.5平方米提高到20平方米。

与此同时,河滨路、开元路、洛滨路等堤防工程的完成,让富县城区堤防长度累计达到7.2公里,洪水设防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并在河滨广场、开元小区、开元寺遗址公园实行了“海绵城市”工程,在对雨水加以利用的同时,有效防止了城市内涝。使城市建设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以前在市政养护方面,冲洗路面、公厕用水都是自来水,用量大,还费时耗力,现在利用上了雨水就省事多了。”富县城乡建设投资公司的王震臻说道。

住房是“刚需”,如何提升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是富县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全力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富县积极争取国家棚改、保障房、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资金,实施了沙梁、川口、开元周边、南教场和旧街五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拆迁房屋24万平方米,先后建成温馨家园、开元小区等5310套保障房,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元化、广覆盖的保障体系。此外,还对3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184户,改造提升非贫困户住房1556户,完成易地搬迁1081户,使得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2018年,家住直罗镇药埠头村的贫困户李海林享受易地搬迁政策,搬进了新建的监军台安置小区,75平方米的房子,总共才花了7500元。现如今,老李家窗明几净,家电家具一应俱全。

“现在啥也不愁了,跟着党走准没错!”环顾着新家的陈设,老李感慨道。

宽敞笔直的城区道路,环境优雅的住宅小区,碧波荡漾的洛河之水,绿草如茵的休闲广场……如今的富县,已经摆脱了“压抑灰”的城建桎梏,并在2014年、2016年、2018年三次荣获陕西县城建设先进县称号,正向着美丽县城、品质县城、生态县城阔步前行。

新闻推荐

孙志国养蜂记

吴龙迪王飞全媒体记者张小雄“自从养了蜂,我每年都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送一瓶蜂糖。”陕西省延安市富县寺仙镇青儿塬...

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压抑灰”变“活力绿” 富县市政建设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